新闻公报

 

 

政府公布管理互联网域名谘询结果

***************

公众普遍支持成立一个非牟利及非法定的新机构,负责整体管理香港的互联网域名。

他们亦支持建议的域名登记原则,尽量方便互联网域名登记,及建议的法庭以外解决争议安排以协助解决侵占互联网域名的问题。

政府于今年六月五日至七月十六日就有关香港互联网域名及互联网规约地址的管理及编配检讨进行公众谘询,收到上述意见。

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副局长萧如彬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记者会上公布谘询结果时表示,谘询期间共收到三十七份意见书,其中八份由个人提交,其余二十九份为团体及机构的意见。

萧如彬指出,资讯基建谘询委员会辖下负责检讨互联网域名及互联网规约地址的管理及编配的专责小组已仔细考虑收到的所有意见,并提出多项建议。有关建议其后已获得资讯基建谘询委员会通过。

现时,大学联合电脑中心辖下的香港网络资讯中心是为顶级域名「.hk」下的域名(即「.com.hk」、「.org.hk」、「.net.hk」、「.edu.hk」及「.gov.hk」)提供登记服务的组织。

专责小组主席高锟教授指出,由于公众支持成立新机构以负起管理全港互联网域名的整体责任,因此将会邀请大学联合电脑中心采纳有关建议,优先处理逐渐转移其管理互联网域名的职能至该新机构的工作。

在域名登记职能方面,他指出一些比较迫切及有利互联网发展的建议,例如准许每间机构登记多个域名,在作出所须的准备安排后,应予以落实及尽快实施。此外,亦应根据海外类似的作业模式,设立解决域名登记争议的机制,以提供有效快捷的途径,处理因登记或使用域名而引起的争议。

但高教授称公众对拟备互联网域名的预留名单,以及要求登记的域名必须与申请机构的名称或其产品或服务的名称相符的规定,有所保留。

他说:「经专责小组的慎重考虑,我们认为毋须拟备互联网域名的预留名单,或要求登记的域名必须与申请机构的名称或其产品或服务的名称相符。」

资讯科技署署长刘锦洪对大学联合电脑中心在过去多年为香港提供以「.hk」结尾域名登记服务的开展工作及所作的贡献表示称赞。

他指出在公众谘询期间,各方有一共识,就是从大学联合电脑中心其下另设一家新公司以组成日后负责管理互联网域名的机构,并由学术界、业界、政府和其他机构及个人代表,组成临时董事局,以确保该机构有广泛代表性。

刘锦洪说:「长远而言,该机构应完全脱离大学联合电脑中心。并应以财政自给的方式运作,而逐渐转型至会员制的组织,并从会员中选出董事。」此外,该机构的权威性应透过政府某种形式的认许加以确立。

他指出公众支持以下的登记原则:

- 准许每间公司/机构登记多个域名;

- 原则上准许转让域名及设立可行的保障机制;

- 准许以个人名义登记域名;以及

- 域名登记须续期,而登记续期费用的水平,应足以弥补所需的行政费用。

他说:「在解决争议方面,收到的意见书支持新机构在处理因登记或使用「.hk」域名而引起的争议时,应保持中立。」而该机构应根据类似的海外模式,尽快设立解决争议的机制。这类机制在国际上已被证实能有效打击以「.com」、「.net」及「.org」为结尾的域名的侵占情况。香港可根据类似的海外模式,由新机构制订准则让解决争议服务供应商参与提供服务。

刘锦洪表示,新机构的临时董事局和新机构需考虑及进行以下工作:

- 首要是决定其财政安排的模式、招募会员及制定选出董事的机制;

- 由于互联网规约地址的需求与日俱增,例如:编配给流动通讯器材所需的互联网规约地址,加上新一代互联网规约的发展,故应参与有关互联网规约地址分配事宜的讨论;

- 在初期采用单一登记方式,在参考过实际的运作经验后,检讨由多个域名登记服务提供者提供服务;以及

- 由于中文域名的使用尚处于萌芽阶段,及会于何时出现单一的中文域名国际标准,尚待观察,故此应密切留意中文域名的最新发展情况。

谘询期间收到各份意见书的原文,已存放在数码二十一新纪元 (www.digital21.gov.hk)的网站及政府资讯中心 (www.info.gov.hk)、资讯科技及广播局 (www.info.gov.hk/itbb/)和资讯科技署 (www.info.gov.hk/itsd/)的网站内,以供公众查阅。

二○○○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