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对香港的经济预测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预期香港经济强劲复苏,并把其对香港在2000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3.5%调高至4.3%。

  根据基金组织最新发表的报告,基金组织是因应香港经济情况改善,加上预期的强劲经济复苏,而调高对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

  上述预测载於基金组织在今日发布的《工作人员报告》内,该报告是关於基金组织根据《基金组织协定》第四条就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与中国进行每年一度的磋商。这是基金组织首次公开《工作人员报告》,报告反映基金组织工作人员代表团於去年11月到访香港的结果。

  基金组织在报告内把其对香港於2000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原来的3.5%,调高至4.3%。报告预期由於外在环境进一步改善,包括内地的产量和出口继续录得强劲增长,香港特区将会受惠。

  基金组织认为香港经济能成功扭转逆境,归功於当局经济管理技巧卓越、决策具公信力,以及经济体系灵活应变的特性。

  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先生欢迎基金组织在《工作人员报告》内发表的正面评价。

  曾荫权先生说:「基金组织的正面评价,表明基金组织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我有信心凭香港稳健的基本因素,香港经济将会继续强劲复苏。」

  基金组织在报告内表明继续大力支持联系汇率制度。该制度的顺利运作,有赖强固的基本因素,以及灵活的经济和稳健的银行体系。

  基金组织报告也提及本港具备优质的银行监管架构。同时,基金组织也欢迎银行体系即将推行的改革,但也指出由於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改革过程可能使较小型银行承受更大压力。报告指出当局公布改革时间表,为银行界提供了一个明确目标,让它们进行必要的整固。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说:「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为本港的基本货币政策提供强大支持。我也很高兴基金组织对本港银行体系的稳健性以及银行业改革计划的正面评价;银行业改革计划的目的是旨在提高本港银行体系的效率和竞争能力。」

  在证券市场方面,基金组织欢迎加强市场运作和有关法例的措施,并认为这对香港特区保持世界一流金融中心地位具有极大支持作用。

  在财政政策方面,基金组织报告认为当局应该避免在2000年财政年度内对财政状况进行结构性收紧。中期而言,由於社会开支上升以及经济出现结构性调整,当局需要检讨收入结构,以决定是否进一步拓展收入来源。

  基金组织指出1998年8月的入市行动成功使市场恢复稳定,而这次行动带来的不良后果亦较预期的小。基金组织对盈富基金的成功推出表示欢迎。

  基金组织又认为鉴於科技发展,以及香港与内地关系逐渐演变(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后),香港经济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主要的结构性转变。面对竞争越趋激烈的外在环境,香港若要继续取得良好的经济表现,需要不断加强本身的监管架构、提高技术,以及鼓励科技创新。基金组织相信当局采取的积极不干预政策,仍然符合香港的需要。

  财经事务局网页(www.info.gov.hk/fsb/press/index.htm)和基金组织网页(www.imf.org)均载有《工作人员报告》。

         - - - - - - -

  以下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公众信息通报(注1)第00/15号(供参考的中文翻译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结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有关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四条磋商

          ─────────────

  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於2000年2月18日总结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四条磋商(注2)。

背景

──

  整体而言,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稳健的经济基础,但在1998年仍深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此期间,外来需求急剧减少,日圆和受危机打击最大的货币汇价纷纷下挫,引致港元的实质币值大幅上升。由於风险溢价上升,引致实质利率飙升,而资产价格下跌四至五成。随着人们的信心变得较为脆弱,市场压力逐渐增加,最终出现了1998年8月的一场大型炒卖活动。由於当局担心市民对经济的信心逐渐动摇,市场受到投机者操控,因此在股票市场作出入市行动。随着外在环境有所改善,入市行动成功使市场恢复平静。

  为对金融危机作出回应,当局在预计中期将可恢复预算平衡的前提下采取了较宽松的财政政策,并显著加强了创造就业和再培训的工作。整体而言,香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进行经济调整的步伐快速,从资产价格急速下降,以及自1998年底通货收缩的趋势可见一斑。基於这个原因,并在日圆和受金融危机打击最大的货币汇价回升的配合下,港元实质有效汇率在1999年底已回复至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劳动市场方面,较大型企业主要透过缩减人手的方法来进行调整;尽管每名雇员的名义薪金增长幅度急剧放缓,但实质薪金仍继续上升。

  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经季节性调整)在1998年底前持续下跌。到了1999年上半年,由於中国内地经济快速增长,加上较早时受危机影响的亚洲邻国经济急速回升,香港经济因而出现明显的复苏。随着外地投资者重拾信心,香港金融和资产市场上升。1999年第2季开始,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受到各项因素刺激录得强劲的升幅。这些因素包括消费市道因财富和消费者信心增加而重现活力,与内地的转口贸易增加,以及较近期公营部门就房屋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加。尽管这样,私人投资和本地信贷需求仍然薄弱,反映各行业致力减低负债比率,银行维持审慎的贷款政策,以及短期实质利率虽逐渐回落但仍处於较高水平的现象。

  香港经济产值减少和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无疑对香港造成压力,但其银行体系的财政状况仍普遍维持强劲。截至1999年第3季,银行体系的不履行贷款仍维持在占资产总值约10%的水平,资本充足比率则上升至相当於风险加权资本额的20%。为了减持1998年8月在入市行动中购入的股票,当局於11月底成功推出了盈富基金(与恒生指数挂恥的上市投资基金),作为大幅度减持股票的第一步。

执行董事会评估

───────

  执行董事(执董们)认为尽管香港特区经济基础十分稳固,但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仍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经济衰退和调整期,其中包括港元屡次受到强大的压力。面对这些困难,当局成功捍卫联系汇率,甚至巩固了该制度的运作。以香港特区这种细小而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无可避免会受到相当大的冲击,但当局及时推出具支持作用的财政政策,加上在创造就业和推行再培训计划方面的工作,有助纾缓了内部经济所受到的冲击。执董们认为香港经济能成功扭转逆境,应归功於当局经济管理技巧卓越、决策具公信力,以及经济体系灵活应变的特性。

  执董们认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无可避免的价格调整大致进行顺利,实质有效汇率继在亚洲金融危机初期显著攀升后,已回复至危机爆发前的水平。但另一方面,尤其在失业率趋升的情况下,部份执董对劳工成本调整步伐较慢表示关注。受到亚洲邻近地区经济复苏刺激,香港特区经济正展现强劲的回升动力。尽管复苏仍未遍及广泛层面,而且很大程度上还要视乎外在形势发展,内部经济进行价格调整的步伐,以及公司盈利改善情况等因素而定,执董们仍相信2000年及以后的经济前景大致上是乐观的。

  执董们继续大力支持联系汇率制度。该制度的顺利运作,有赖强固的基本因素,以及灵活的经济和稳健的银行体系,亦是规范化经济决策模式的关键。在这方面,执董们认为7项技术性措施自1998年秋推出至今,一直运作有效;兑换保证的适用汇率在逐渐调整至联系汇率水平的过程中,亦进行顺利。

  由於目前的经济复苏仍未遍及所有环节,执董们认为应避免在2000年财政年度内对财政状况进行结构性收紧。但另一方面,考虑到周期性增加收入及地下铁路公司进行私有化,去年中期预测定出小幅度赤字的目标应该是可以达到的。中期而言,社会开支上升可能增加政府提高收费的需要。鉴於香港经济的结构性转变,现行税基可能会出现变化,因此当局亦需要检讨收入结构,以决定是否进一步拓展收入多元化。

  执董们认为虽然香港失业情况已稳定下来,但失业率仍属偏高,在2000年内可能亦只会逐步下降。因此,执董们大力支持当局进一步加强就业和培训计划的工作,特别注意较年轻的失业群。

  执董们指出,在当局优质监管架构的配合下,银行体系在过去一年面对外来冲击时已展示了本身的实力和应变能力。执董们欢迎银行体系即将推行的改革,并指出这将有助提高效率和竞争力。但由於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改革过程可使较小银行承受更大压力。在这方面,执董们认为当局近期公布推行改革的清晰时间表,为银行界提供了一个重要明确的机会,让它们进行需要的整固。

  执董们指出1998年8月的入市行动,加上外在环境改善的配合,使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同时这次行动带来的不良后果亦较预期的小。在这方面,执董们对盈富基金的成功推出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为减持入市时购入的股票迈出了极理想的第一步。执董们鼓励当局应继续以有秩序和公开透明的方法进行减持程序。此外,执董们欢迎当局加强证券市场运作和有关法例的措施,并认为在全球竞争越趋激烈的环境下,这对保持香港特区作为世界一流金融中心的地位具有极大的支持作用。

  执董们认为鉴於主要服务行业的科技发展,以及香港与内地关系逐渐演变(包括中国加入世贸带来的影响),香港经济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重大的结构性转变。一直以来香港特区都能灵活应变,迅速回应各种变化。此外,香港被誉为全球最具透明度、政府管治最优良、干预成分最少的地方之一,为营商者创造理想的环境,可谓实至名归。面对竞争越趋激烈的外在环境,香港特区若要继续取得良好的经济表现,便必须不断加强本身的监管架构、提高技术,以及鼓励科技创新。在这方面,执董们相信当局采取的积极不干预政策,加上当局加强香港的基础设施、教育和整体环境等仍然是合适的。但执董们指出香港应继续注意内部竞争的问题,尤其随着经济模式较偏向服务业发展,加上对某些未有特定规则或条例限制的行业并无定下实质处罚,当局需要注视公司有否从事反竞争活动。在这方面,几位执董敦促当局应考虑设立正式的《竞争法》。

(注1): 「公众信息通报」是(i)基金组织与成员国完成第四条磋商后就这些国家的要求而向公众通报的资料,目的是让公众了解基金组织的意见。此举用意是提高基金组织对成员国经济政策评估的透明度,藉以加强基金组织对这些经济政策的监察工作;此外,「公众信息通报」亦是(ii)执行董事会进行政策讨论后按其决定而予以通报的资料。作为一个试验计划的部份,有关就香港特区1999年第四条磋商的「工作人员报告」亦会予以发放(请使用免费的Adobe Acrobat Reader开启相关的pdf档案)。

(注2): 根据《基金组织协定》第四条款,基金组织通常每年与成员举行一次双边讨论。基金组织工作人员队伍亲赴成员国收集经济及财经资料,并与有关官员讨论该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与政策。这些工作人员返回总部后便会编制报告,成为执行董事会(执董会)讨论的基础。在总结该次讨论时,基金组织总裁以执董会主席身分综合执行董事的意见,然后把这份综合文件交给成员国的有关当局。本公众信息通报载述了执董会讨论的主要内容。

二○○○年三月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