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国勋议员动议的「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刘国勋议员提出议案以及姚思荣议员提出修正议案。对政府来说,我们非常重视新界北部,特别是边境管制站附近土地未来的发展潜力。接下来,我会就两位议员提出的建议,以及新界北部政府未来的规划,作一个扼要的阐述。

  根据二○一六年公布的全港土地发展策略《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新界北是中部水域人工岛以外的另一个策略增长区。 

  新界北策略增长区发展范围占地超过1 400公顷,涵盖了落马洲、落马洲支线、文锦渡和香园围管制站附近具潜力作高密度发展的土地。我们的规划概念,正正是透过综合规划及善用区内的土地包括棕地及农地,建立新市镇和基建配套,以满足香港长远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就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而言,初步估计这个发展枢纽占地约320公顷,藉着规划中的北环线新田站,可以作中至高密度的发展,预计可以提供约31 000个住宅单位,当中公营房屋的比例约为七成,可以容纳约84 000人居住及提供约64 000个就业机会。在发展枢纽的北部,当中约有50多公顷,我们建议划作「企业及科技园」,作企业办公和科技创新,以配合附近落马洲河套地区创科园的发展,发挥协同效应。

  新界北发展除了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还有两个组成部分,便是新界北新市镇及文锦渡物流走廊。这两个组成部分占地加起来约1 140公顷,初步预计可容纳不少于200 000人居住及提供约134 000个就业机会。我们会探讨如何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趋势,在该区规划新产业和新的就业机会,以助提升本港的经济活力,并且为地区创造就业机会,以纾缓职位过度集中于市区的情况。为了争取时间,我们特别在新界北新市镇内邻近香园围边境管制站的地方,预留了约56公顷的土地作科学园或工业邨发展。香港科技园公司会在短期内展开相关的工程及技术可行性研究。
 
  主席,为了推展新界北发展,政府亦已展开了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程序,为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进行勘查研究及详细设计,以及为新界北新市镇及文锦渡物流走廊展开规划及工程研究。我们已经就拨款申请在前日谘询发展事务委员会,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在会议上议员对拨款申请基本上表示正面的态度。我们计划在六月份就相关拨款申请谘询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我盼望议员仍然能够继续对拨款申请作出支持。事实上你们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动力来源。

  姚思荣议员提及可否开放沙头角禁区发展边境旅游。主席,边境禁区的设立旨在提供一个缓冲地带,协助执法机构维持香港特区与内地之间的界线完整;以及打击非法入境、走私及其他跨境的犯罪活动。特区政府的政策一直是将禁区的范围限制于维持公共秩序所需的范围内,因此,在平衡保安风险后,特区政府于二○○八年至二○一六年间,已将边境禁区的陆地范围由约2 800公顷大幅缩减至约400公顷。现时,边境禁区只覆盖警方的边界巡逻通道及其以北的土地、过境设施、沙头角墟、沙头角海,以及米埔部分地方。政府将上述地点保留在边境禁区范围内,主要是考虑到区内的实际环境及其保安风险。

  主席,刘国勋议员亦提及是否可以有专设的组织或部门处理有关新界北发展的情况。其实目前已经有机制在政府内外对有关发展作推动。在目前设计下,主要牵头的为发展局,部门来说有规划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由于牵涉大量珍贵土地的拓展,其实财政司司长及行政长官本人都对有关发展亲自关心。在目前来说,我们没有打算新增一个支援的部门处理有关事宜,因为未来的财政状况亦蒙受挑战。但就如何可以进一步加强目前的推动机制,我们乐意与刘国勋议员进一步探讨不同的可能性。

  主席,新界地区发展涉及不同的议题,包括如何平衡自然保育及发展,如何提供充足的交通基建配套。政府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门一直有紧密合作,以有效推动新界北及其他地方的发展。接下来我和运输及房屋局、创新及科技局和环境局的同事会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稍后再作适当的回应及补充。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