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把握契机,改善施政」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把握契机,改善施政」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张国钧议员提出的动议辩论。张议员的议案,以及陆颂雄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包含多项改善特区政府施政的具体建议,反映特区政府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议员对政府在香港当前的整体社会及政治环境下的期望。
 
  近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出现大量鼓吹「港独」及暴力破坏的违法行为,不但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更威胁「一国两制」的实践,挑战《基本法》底线,冲击国家主权。就此,中央政府主动在国家层面为香港解困,分别通过《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为我们带来由乱到治的契机,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我的开场发言会重点阐述特区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完善选举制度、改善行政立法关系、解释和宣传政策,以及改善地区行政等各方面的立场及工作。我会在总结发言部分综合回应议员提出关于改善施政及其他方面的建议。
 
《香港国安法》
                
  主席,过去数年,香港社会出现了鼓吹「港独」、抗拒中央管治、明目张胆勾结外部势力制造社会动乱的反中乱港分子。二○一四年的违法「占中」运动,当时有大量不同背景、不同激进组织的人,以争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落实所谓「真普选」为名,进行大规模非法集结,违法堵塞多条主要交通干道。二○一九年,香港出现大量鼓吹「港独」及暴力破坏的违法行为,冲击政府的管治,令香港市民感到十分不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更通过选举进入立法机关和区议会,严重滥用其公职权力,无所不用其极地瘫痪议会的工作和运作,阻挠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很多经济和民生议题也因此无法得到及时的解决。而在议会外,这些反中乱港分子则为暴力行为撑腰,严重危害香港的管治和宪制秩序,挑战国家主权,对国家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有见及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下称「人大常委会」)于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通过实施《香港国安法》,为香港建立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针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种行为,以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香港国安法》实施已十个多月,为恢复香港稳定带来了立竿见影、定海神针的效果。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社会动荡,香港终于回复平静。特区政府会依法严厉打击任何有损国家安全的行为,同时也会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加深他们认识国家《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培养国民身分认同。就此,我们在刚过去的四月十五日,即《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举办了一系列大型的教育和宣传活动。政府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工作。
 
完善选举制度
 
  《香港国安法》填补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治安方面的漏洞。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分子通过选举进入特区政治体制,企图夺取立法机关主导权及话语权,对国家安全、主权、发展利益构成严重威胁,反映特区选举制度存在明显的漏洞。就此,中央政府亦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以维护特区的宪制秩序,确保「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和《基本法》的正确实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香港实际情况出发,就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及时和必要的《决定》,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修订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即有关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当中包括调整和优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扩大立法会规模、调整选举方式等,体现更广泛、更均衡参与。立法会现正审议《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待条例草案获通过后,政府会马上展开选民登记及三场选举(即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及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的筹备工作。
 
  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属中央事权。是次完善选举制度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得以有效落实。通过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有利特区政府切实解决社会各种深层次问题。
 
行政立法关系
 
  主席,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是以行政长官为首的行政主导制度。在《基本法》所制定的政治体制下,行政与立法机关在履行职务上可说是相互制衡和互相配合。
 
  本届政府一直十分尊重立法会的职权,十分重视行政立法关系。然而,过去有非建制派议员在议会肆意「拉布」、玩弄程序、阻挠各委员会正副主席选举,蓄意窒碍政府施政,严重影响立法会履行宪制职能,令立法会运作失衡。
                
  人大常委会于去年十一月就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有四位人士随即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其后,合共15位非建制派议员辞任议员。这些议员的离去为议会带来平静,议会再没有暴力、谩骂和「拉布」的场面。由去年年底至今,虽然香港仍然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但立法会议事效率大大提高,议员有效地议事论政,处理政府建议及多项拨款申请。直至本年四月三十日,立法会在本立法年度合共通过了16项政府法案,并正在审议12项政府提交的条例草案;同期通过了合共约1,521亿元的拨款。
 
  另一方面,行政长官可以再次出席立法会会议与议员进行理性沟通。行政长官在本立法年度已经出席六次立法会会议(包括发表《施政报告》、三次答问大会及两次质询时间),加强和议员的沟通和互动。此外,内务委员会主席及副主席每星期都跟我见面,也多次坦率地反映议员对政府表现的意见及诉求。政府会积极、虚心考虑及回应议员的意见,令政府的施政更加紧贴民情。
 
  在完善选举制度后,特区的政治体制会得以巩固,政府依法管治的能力及水平亦会提高。我们会继续积极和立法会理性及良性互动,提升管治效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处理民生经济等的各项工作,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
 
提高政府解释和宣传政策、回应质疑与辟谣能力
 
  至于张国钧议员建议政府提高解释和宣传政策、回应质疑与辟谣能力,特区政府高层官员一直积极向各界努力解说政府政策,并驳斥谬误。各政策局及部门特别时常留意社会上信息的散播,并在有需要时通过不同渠道,例如发出新闻稿或社交媒体帖文等,主动迅速作出澄清。政府亦积极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如设立网站和透过「添马台」Facebook专页,直接向市民发放资讯,以正视听。政府会继续按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资讯发放和宣传工作。
 
地区行政

  张国钧议员亦提出改革地区行政的建议。本届区议会自二○二○年一月开届以来,有区议员曾多次作出不符合区议会职能的行为,包括多次提出违背《区议会条例》及其委员会或工作小组职权范围的动议;亦有区议员多次挑战区议会秩序,例如故意不让政府人员发言、侮辱官员等。同时,在审核「社区参与计划」的拨款申请时,有区议会采取不合作及不客观的态度,令一些广受市民欢迎的活动如龙舟竞赛、国庆庆祝活动等无法获得拨款。此等不合作行为不但阻碍区议会的正常运作,更破坏了区议会与政府的合作关系,同时扼杀了区议会正常讨论民生事项的空间。政府曾多次呼吁区议会需在互相尊重、理性沟通的原则下处理区议会事务,但区议会的运作至今仍未有明显改善。
                
  我想藉此机会重申,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是区议员的基本责任。因此,我们将区议员纳入落实公职人员宣誓要求的修例范围,在现正由立法会审议的《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中引入区议员须作出宣誓的规定,并订明违反誓言的处理机制和法律后果。我感谢各位议员在审议条例草案时所做的大量工作,我们计划于五月十二日恢复二读和三读。待条例获得立法会通过后,民政事务局会尽快安排现任区议员依法宣誓。
 
  此外,在改善地区行政方面,政府鼓励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多加申请「社区参与计划」拨款以推行分区活动。各区民政事务处亦会对各委员会提供行政支援。日后,如政府部门设立拨款资助计划推行地区活动或就某些政策范畴作地区推广,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接纳相关地区委员会申请拨款。
 
  上述地区委员会亦于新选举制度中属选举委员会第四界别的地区组织代表。我们相信在选举委员会中加入这些地区组织代表能更好地把地区的声音带进议会,体现均衡参与及加强代表性,确保香港的整体利益。
 
总结

  主席,本届政府和公务员队伍一直尽心尽力、全心全意服务社会,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坚守岗位。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及行政长官的领导下,会好好把握《香港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带来的契机,不遗余力推动香港的经济及社会持续发展,早日战胜疫情,带领香港重回正轨。主席,我谨此陈辞。在各位议员发言后,我会再作总结回应。谢谢。
 
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