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二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及价格统计
*********************
  继较早时发表二零二一年二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的货值统计数字后,政府统计处今日(四月十九日)发表该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及价格统计数字。
 
  由于受到农历新年假期在不同日子所影响,每年一月及二月份的贸易数字通常有较大波动。因此,一月及二月份的贸易数字适宜合并分析。二零二一年首两个月与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较,香港的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分别上升37.5%及27.2%。
 
  二零二一年二月与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较,香港的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分别上升29.5%及16.5%。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二一年二月为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分别上升17.9%及14.9%。
 
  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变动是从对外商品贸易货值变动中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而计算出来。
 
  二零二一年首两个月与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较,商品整体出口价格及进口价格分别上升0.1%及0.6%。
 
  二零二一年二月与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价格及进口价格分别上升0.7%及0.8%。
 
  对外商品贸易的价格变动是以对外商品贸易的单位价格指数变动反映。这指数是根据平均单位价值或个别商品的实际价格来计算。
 
  贸易价格比率指数是根据商品整体出口价格指数与商品进口价格指数的比率计算出来。与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较,这指数在二零二一年二月下跌0.1%,而在二零二一年首两个月则下跌0.6%。

  表1载列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商品整体出口单位价格和货量的变动情况。
 
  二零二一年二月与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较,输往印度(39.2%)、美国(36.4%)、日本(35.2%)、中国内地(内地)(30.0%)及台湾(23.9%)的整体出口货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
 
  与此同时,输往印度(1.8%)、内地(1.6%)及台湾(1.2%)的整体出口价格上升。另一方面,输往日本(-0.2%)及美国(-1.2%)的整体出口价格则下跌。
 
  表2载列按主要供应地划分的商品进口单位价格和货量的变动情况。
 
  二零二一年二月与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较,来自内地(34.7%)、新加坡(21.6%)、台湾(19.9%)及韩国(15.4%)的进口货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另一方面,来自日本的进口货量则下跌8.9%。
 
  与此同时,来自台湾(5.2%)、韩国(3.3%)、日本(0.4%)及新加坡(0.1%)的进口价格上升。另一方面,来自内地的进口价格则下跌0.6%。
 
进一步资料
 
  有关上述统计数字的详细资料载于二零二一年二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指数》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06&scode=230)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指数,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一)联络(电话:2582 4918)。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