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呼吁市民支持抗疫新路向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联同相关局长和署长召开记者会,表示自去年十一月下旬出现的第四波疫情已明显受控,未来将采取抗疫新路向。她亦阐释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整各项防控措施,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让香港逐步回复正常运作,早日恢复与内地和海外的人员往来。
   
  她说:「在持续多月的第四波疫情中,政府的『外防输入』策略成功阻截了变种病毒流入社区,亦透过能力提升遏止病毒在社区扩散。我们将以抗疫新路向,以逐步有序回复常态为目标;以避免『一刀切』暂停活动为指导性原则;以加强针对性防控措施为手段;并透过持续呼吁全民参与来达致目标。」
   
  她说,为回应业界和市民的诉求,政府会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整社交距离措施。以食肆经营为例,若所有员工已经接种第一剂疫苗和所有顾客都使用「安心出行」,相关食肆可放宽营业限制;若所有员工和顾客都完成接种疫苗(即是接种了两剂疫苗和14天后让抗体产生),相关食肆更可在食肆划出特定范围,而范围内的营业限制会获进一步放宽。
   
  在「疫苗气泡」的概念下,目前仍须关闭的六类处所(即酒吧或酒馆、浴室、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麻雀天九耍乐处所及卡拉OK场所),亦可按其业务性质逐步恢复营业。鉴于该六类处所未能营业一段较长时间,政府将特别发放多一期属「防疫抗疫基金4.0」下的津贴,以作支援,涉及约4亿元款项。
   
  她说:「其他按照『疫苗气泡』概念制定的放宽措施还可包括公立医院病人及安老院舍院友的探访;宗教活动、婚礼、公司周年会议等的人数或场地的限制;以及本地旅行团等。相关政策局将与业界联系,稍后公布具体细节。」
   
  她表示,接种疫苗带来的方便亦可适用于跨境出行,例如从低风险和中风险地区抵港人士,强制检疫期可以缩短;完成疫苗接种香港居民可参加「旅游气泡」或享有由外国政府提供减免检疫期到海外地方旅行公干的便利。
   
  此外,政府计划于四月底把港人「回港易」计划由广东省扩展到内地其他地方的香港居民,无论是经跨境口岸或香港国际机场回港;亦计划于五月中推出让香港居民以外在内地的人士,以「来港易」来港无须14天强制检疫,进一步恢复两地人员往来。广东省政府已同意,完成疫苗接种的跨境货车司机可在继续享有免检疫情况下,把目前每天的病毒检测要求逐步放宽至每三天一检。
   
  林郑月娥说:「我提出抗疫新路向,旨在为下一阶段抗疫工作指明方向,希望有利于社会凝聚共识,群策群力。今日公布的工作方向并不是松懈,而是更具针对性,例如会进一步收紧民航航班『熔断机制』,防止变种病毒进入香港和为鼓励市民接种疫苗提供更具体的诱因。我呼吁市民护己护人,支持抗疫新路向,尽快接种疫苗,让香港尽早走出『疫』境。」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