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七日)在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的致辞:
 
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二○一九年五月二十日在香港发生前所未有的社会动乱的前夕,我来到科学园主持创新斗室的启动礼。不到两年,这一座17层高、提供500多个居住单位的创新斗室已经落成启用,其间要克服「黑暴」和疫情的影响,在此我必须要表扬科技园公司和建筑团队的不懈努力,你们充分展现了坚毅不屈、迎难而上的香港精神。
 
  作为本港第一个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完工的多层住宅项目,创新斗室由418个组件组装而成,除了建筑时间较短之外,对工地的安全、质量控制、环境的影响、减废节能等都大有益处。事实上,在抗疫期间,「组装合成」建筑法就为我们极速完成了鲤鱼门度假村检疫中心、竹篙湾检疫中心和由中央支援香港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而鲤鱼门度假村的项目更获得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的嘉许。特区政府会联同建造业界大力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和其他属于「建造业2.0」的工作,并正在筹办于今年稍后时间由我主持的「国际建造领导高峰会」,集思广益,共谋策略,更好结合科技和建造,帮助香港迈向二○五○年碳中和的目标。
 
  创新斗室的落成,除了有助园区里的企业及科研机构吸引新雇员以及挽留现有人才之外,它亦促进互动的交流。但住房毕竟对于科技发展只是一个配套,香港在创科发展是取决于我们的科研实力、良好的创新环境、独特的开放优势、长期建立的国际联系等。当然,特区政府近年的政策领导和资源投入亦都是不可或缺的。
 
  过去三年多,本届政府循着八大政策方向推动创科的发展,投放了超过1,000亿港元的政府开支以落实多个创科项目,其中包括积极推动成立「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在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两个范畴促进本地大学与世界知名的院校合作,以及汇聚更多人才。我在去年发表的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推出为期五年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大力支持本地的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他们的团队来香港任教以及参与教研的活动。我们已经着手筹备这个计划的细节,预计在今年的第二季就可以正式推出,期望为本港上游科研项目吸引更加多人才。即使面对财政赤字,今年和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将会继续为「创新及科技基金」提供一共95亿港元的拨款。
 
  香港要全方位推动创科的发展,必须要善用与邻近的深圳以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效应。我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就提出与深圳在科技创新上「强强联手」,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我们现在正促成香港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落户,当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于二○二四年开始分阶段落成后,一个享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的「一区两园」创新科技基地将会出现,为两地人才创造更多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香港近年在创科的努力是得到中央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以及积极推进高质量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包括首次把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设。国家科技部王志刚部长亦都时常给予香港很高度的评价,他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指出香港的科技人员、研究机构和学者对于参与内地科技创新的热情很高,而且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操守及国际化的视野,因此国家科技部视香港科技力量为国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王部长在出席一个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技研究会上,又提出鉴于香港的科研人才技术高、质素高,国家将会鼓励香港有意愿的科学机构加入国家的科研体系,并且支持香港建设国家级的科研平台、大湾区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以吸引国际科技人才和技术来港。此外,中央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中,亦在选举委员会设立科技创新界别分组,并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香港院士提名其中15名选举委员会委员。
 
  我深信在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得到保障下,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用好中央的支持,以及「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继续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并在科技创新方面,成就令人振奋的新事业。
 
  多谢大家。
 
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七日)在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图示(左起)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林郑月娥、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主持开幕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并参观创新斗室房间。旁为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项目总监黄煜新(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二)于开幕礼后,与「明日创科领袖培训计划」学员进行炉边谈话。旁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三)。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二)于开幕礼后,听取香港创新科技企业信山实业有限公司代表,介绍其研发和获得专利的纳米氧聚解空气净化技术。旁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三)。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三)于开幕礼后,听取香港科技园公司ELITE 计划成员普锐医疗(香港)有限公司代表,就手术机器人研发作介绍。旁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科学园创新斗室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