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维持高水平
*****************
  知识产权署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香港市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调查2020」的结果,显示香港市民对保护及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持续处于高水平。

  调查访问了一千名受访者,当中绝大部分(百分之九十二点九)认同香港需要保护知识产权。超过八成七受访者知悉香港有保障版权、商标及专利的法例。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保护知识产权长远而言有助吸引外来投资(百分之七十九点三)及促进本地创意产业发展(百分之七十七点七)。

  知识产权署署长黄福来说:「知识产权署一直透过不同类型的教育及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认知。我们自一九九九年起定期进行公众意见调查,以评估香港市民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是次调查反映市民对保护及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维持在高水平。我们会继续推广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以巩固香港知识型经济的长远发展。」

  调查中,百分之九十二点八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很少或从来没有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较二○一八年的调查结果(百分之八十九点七)为高。同时,百分之八十六点二的受访者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下仍然购买盗版/冒牌货品是不道德行为」,对此表示认同的受访者百分比自二○一四年(百分之六十七点四)起持续上升。

  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渠道方面,最常见的依然是实体商铺(百分之三十二点九),其次是街上摊挡(百分之三十二点四)和网络商店/拍卖网站(百分之二十四点五)。然而,与以往的调查结果比较,实体商铺的比例持续下跌(二○一六年为百分之四十七点三),而网络商店/拍卖网站的比例则持续上升(二○一六年为百分之十点四)。

  网上购物日趋普遍,百分之八十三点九的受访者表示在网上购买有品牌或品牌标志的的货品时会留意货品是否正版,较二○一八年的结果(百分之六十七)显著上升。

  就使用版权作品方面,百分之五十七点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绝对会」或「可能会」向获授权的网站付款以收听歌曲、观看电影或下载歌曲/电影/电脑软件/游戏/电子书,有关比例自二○○八年(百分之二十一)起持续上升,而会向获授权网站付款的三大原因与二○一八年的调查结果相同,分别为「尊重知识产权」(百分之三十五点九 )、「支持创意工业」(百分之三十二点三)和「为了得到更佳质素」(百分之二十三点四)。
 
  在使用版权作品的态度方面,百分之八十点一的受访者同意「在网络上收听或观看明知是盗版的音乐/电影/电视节目是不道德的行为」,较二○一八年调查录得的比例(百分之七十点二)显著上升。

  知识产权署与多个零售及行业协会共同推行「正版正货承诺」计划,售卖正版货品的商戸会贴上「正版正货承诺」贴纸,令顾客更容易识别售卖正版货品的可靠商店。调查发现,百分之七十七点三的受访者表示曾听过此计划,是自二○○八年(百分之五十点一)以来最高。在曾听过此计划的受访者当中,百分之八十七点七认为计划有助加强消费者及游客在港购物的信心,并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

  知识产权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定期委托市场研究公司进行同类调查,上次调查于二○一八年进行。最新调查结果已上载知识产权署网页(www.ipd.gov.hk/chi/promotion_edu/survey.htm)。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