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特区政府提出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特区政府提出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议员发言,就这个议案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整体反映了立法会认同皇岗重建计划对于提升香港与深圳之间陆路口岸的通关能力和便利,以至加强香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联系的重要性。
 
  我非常高兴刚才很多发言的议员支持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全力推动皇岗重建计划并实施「一地两检」,唯一是郑松泰议员再次提起跨境执法、个人资料失窃、建造时利益输送,这些曾经在过往讨论时提出的所谓质疑,如今在深圳湾口岸及高铁站顺畅运作多时的「一地两检」,已经清晰地证明给大家知道,这些都是无中生有、生安白造、挑拨矛盾的妖言惑众,我反对任何人尝试抹黑「一地两检」,包括一些欲言又止、隐晦、坏心肠的误导。
 
  主席,重建皇岗口岸并实施「一地两检」安排,对深港两地均有很大的好处,我感谢深圳市政府积极推动新皇岗口岸重建,以及实行「一地两检」的计划,深圳市政府愿意承担新口岸大楼的建造工程费用,并且向特区政府收取每年1,000元人民币的象征式租金。这个与西九龙站的安排是很类似的,当时特区政府负责整体工程的建造费,深圳市政府支付每年1,000元港币的租金。两地政府共同重视提升口岸设施的需要,深圳市政府积极投入大量资源、人力,并且与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我再次感谢。
 
  重建皇岗口岸并实施「一地两检」带来莫大好处。首先,重建计划将提升口岸的通关能力。现时,皇岗口岸及落马洲管制站是深港两地之间其中一个最繁忙的陆路口岸。二○一八年,使用这个口岸过境的旅客每日平均接近78 000多人次。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下,来往深港之间的人流预计会有显著增长,加上在「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规划下,皇岗将会是深港之间最重要和主要的客运陆路口岸。藉着重建计划,两地政府将会提升及增加通关设施,从而加强口岸的处理能力,确保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可以应付深港两地将来频繁的通关需要。
 
  此外,重建计划亦有助提升口岸的通关便利。众所周知,现时皇岗口岸和落马洲管制站的旅检大楼并非直接连接,旅客往来两个口岸并不方便,他们需要在口岸的一面携带行李下车,办理完出境手续后,再登车前往口岸的另一面,然后又再携同行李下车办理入境手续,这对旅客,特别是携带大型行李或年长的旅客,不是最便利的通关安排。实施「一地两检」后,旅客可以在同一地点,同一座大楼办理两地的出入境手续,免却携同行李重复上下车的需要,令整个通关体验和效率大大提升。
 
  第三,重建将令皇岗口岸的环境得以改善提升,两地政府将可以透过更完备、更人性化以及现代化的规划设计,为旅客带来更好的通关体验。
 
  新皇岗口岸,正如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指出,将会成为交通枢纽综合体。根据深圳市政府的规划,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将成为交通枢纽,直接连接两条城际铁路和两条深圳地铁线,刚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亦已经详细向大家讲述有关情况。我们知道,(深圳市政府)亦有计划兴建地下行人路连接福田口岸,从而连接到深圳地铁4号线和10号线。另一方面,深圳市政府亦将会于重建后的皇岗口岸预留空间及可能性,让港方日后考虑直接把北环线支线接入皇岗。
 
  土地运用方面,在海关、出入境及检疫设施迁往日后新皇岗口岸的港方口岸区后,现时的落马洲管制站将可释放超过20公顷的用地作其他用途。发展局局长已就该幅土地的可行发展作出详细的阐述。
 
  另外,皇岗口岸重建计划亦可以支援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刚才亦讲述了这方面的细心考虑和构想,以及可带来对创新科技发展的积极作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亦就推展旅游的准备及在这方面的重视向大家细心讲述。
 
  主席,今天的议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有利于特区政府继续与深圳市政府积极推进皇岗口岸重建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将包括:
 
  第一,与深圳市政府以推行「一地两检」作为基础,详细讨论皇岗口岸的建筑设计及安排,以期尽快展开口岸大楼的建造工程。
 
  第二,寻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如果一切顺利进展,两地政府现时的目标是在二○二三年底完成新皇岗口岸的主体工程。按照过往在深圳湾口岸和高铁西九龙站的经验,两地政府会在新口岸主体工程接近完成时,正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在新皇岗口岸成立港方口岸区,并实施「一地两检」安排。
 
  第三,本地立法。在获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特区政府随即会进行本地立法工作,将香港特区法例延伸至适用于港方口岸区,为落实执行「一地两检」安排提供法律基础。
 
  此外,特区政府亦会适时就新皇岗口岸港方口岸区的内部基本工程、家具、设备,以及资讯系统等,寻求立法会的拨款。
 
  主席,重建皇岗口岸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加快大湾区城市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其中一项重要措施。计划有助加强香港与深圳,以及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联系,促进人员高效便捷流动,并且是推动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优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二○年十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中央政府已明确支持在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安排。特区政府会与深圳市政府积极推进重建工作。在过程中,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向立法会汇报最新进度,并听取议员的意见。
 
  我希望议员支持政府提出的议案。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