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二○二一年国际妇女节庆祝短片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及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主席陈婉娴今日(三月八日)在二○二一年国际妇女节庆祝短片致辞。以下是罗致光博士的视像致辞:

  国际妇女节是妇女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我希望在此跟各位作一些分享。

  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推动香港妇女发展。自妇委会成立以来,政府投放在妇女权益的经常开支上升超过60%,包括在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将「资助妇女发展计划」的每年预留拨款增加一倍,加强资助本地妇女团体的工作。此外,为加强对女性作为家庭照顾者的支援,政府已为幼儿照顾、安老及康复服务的福利设施,制订以人口为基础的规划比率,回应各区的服务需求。

  在幼儿照顾方面,特区政府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向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帮助基层儿童,同时提升幼儿中心的资助水平和合资格人员的人手比例、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及加强课余托管服务等。至于安老服务,本届政府大幅增加资助家居照顾服务的服务名额、「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服务券数目、资助安老宿位,以及提升私营安老院服务质素。另外,我们已经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恒常化、豁免轮候特殊幼儿中心学习训练津贴的家庭入息审查;而残疾人士家长及亲属资源中心自二○一九年起由六间逐步增加至19间。我们期望透过上述措施能够纾缓妇女作为主要家庭照顾者的压力,同时可以协助释放妇女劳动力,让她们可以发挥所长。

  要提升妇女能力,必须民、商、官携手缔造一个有利环境。政府以身作则,指定在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委任一名「性别课题联络人」;并邀请上市公司及社会福利界参与,以共同建立超过300名公私营、跨界别的「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积极在全港推广和实践性别主流化。

  联合国妇女署自二○一四年在全球发起「HeForShe」(「他为她」)运动,即使身为男性,一样应该为争取两性平等而发声,在各自领域为促进妇女权益出力。展望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跨界别合作,促进香港妇女发展。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及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婉娴今日(三月八日)在二○二一年国际妇女节庆祝短片致辞。图示罗致光博士致辞。

网上广播

二○二一年国际妇女节庆祝短片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