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很高兴今日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在刚刚宣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政策措施,我身旁亦有两位常任秘书长在座。我会先作简单介绍,欢迎大家稍后提出任何问题一起讨论。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财政预算案》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主要政策措施,工作重点将环绕三大范畴,分别是在短期推出纾困措施、中长期谋划金融市场发展,以及确保公共财政稳健。
 
  就短期纾困方面,我们会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和纾解民困,包括宽减薪俸税和利得税、宽减住宅及非住宅物业的差饷、宽免商业登记费、宽减非住宅用户的水费及排污费、宽减合资格的政府物业租户的租金,以及为合资格的电力住宅用户提供电费补贴等。我刚才所提及这一系列纾民困及撑企业措施合共涉及约353亿元。
 
  我们明白,失业率上升可能令不少市民生活面对困难。为使失业人士多一个选项,财政司司长建议推出「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借鉴政府早前支持中小企的经验,由政府提供担保。
 
  「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设计从简,目的为尽快向有需要的失业人士提供借入周转资金的途径。计划条款特惠,包括无需抵押、无需信用评估、免担保费、首年可只还息不还本、年利率固定一厘并设有全数回赠安排等。政府计划提供150亿港元总担保承担额,贷款上限为申请人在职期间平均月入六倍,以八万元为上限。申请人需提供失业证明及作出法定声明。我们计划尽快在三月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然后于今年第二季推出计划,并设有六个月的申请期。
 
  为恢复疫后经济,发挥以消费提振经济的「杠杆效应」,财政司司长会向每名合资格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五千元的消费券。二○二○年全年与前年比较,大家都知道,私人消费开支实质下跌了10.1%,这说明了刺激消费的必要性。
 
  计划的初步构思是连续五个月向每名合资格人士每月发放价值1,000元的消费券。我们会研究如何确保市民在获发消费券后,在特定时间内于本地商户使用,以尽量达至在计划期间持续鼓励消费的效果。合资格人士将包括年满18岁在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来港人士,预计人数有约720万人,涉及财政承担约360亿元。
 
  政府正全力推进筹备工作,包括物色合适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并会尽快向市民大众公布时间表等细节。
 
  在中长期谋划发展上,我们将通过制订蓝图、开拓市场及投放资源,务求将香港的金融发展再次推上一个新台阶。
 
  大家都知道香港金融市场近期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政府联同监管机构会在金融发展上将目光放得更远,务求扩大香港的市场容量,并拓展新的资产类别。在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港交所会整体检视第二上市制度,考虑是否有放宽的空间吸引更多企业来港上市。保险市场方面,我们会在下月底前推出不同措施,包括将合资格保险业务的利得税率减半、实施利便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新法律框架,以及扩大专属自保保险公司可承保风险范围等。
 
  在扩大「互联互通」措施上,政府及监管机构将争取开通及落实债券通南向交易、扩大沪深港通合资格股票范围及推出A股指数期货。其中,ETF通早于深港通开通时已首次提及,我们希望可尽快逐步纳入。
 
  展望将来,香港市场可见潜力无限,在国家双循环策略中可作出更多贡献。财库局和各监管机构因此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研究就香港市场未来配合国家发展和国际投资者需求而制订蓝图目标。我们将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并与中央沟通,争取支持。
 
  以绿色和可持续经济为策略推动复苏已经成为目前全球焦点。同时,国家及香港都已先后为实现碳中和制订明确时间表。金融要服务好实体经济,我们要把握好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亦锐意发展香港债券市场,目标是令我们的市场做到「股债双强」。
 
  要达到这两项目标,我们会将政府债券计划及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的借款上限,分别由现时的2,000亿元提升至3,000亿元,及由1,000亿元提升至2,000亿元,为政府持续发行债券提供空间。在本年度政府将继续发行不少于240亿元银色债券及150亿元iBond,亦会在未来五年因应市场情况,发行合共约1,755亿元绿色债券,当中将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
 
  财政司司长将领导一个由财库局、各监管机构及港交所组成的策略小组,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多元发展建立路线图。同时我们会从市场基建入手,提升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的效率和容量,支持将来债券通南向交易,长远将CMU发展为国际主要中央证券托管平台。
 
  这次预算案投入资源发展市场的力度非常大,财库局已经整合及计划新增四大金融业资助计划,包括:
 
  第一,整合现有计划并推出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涵盖更多重点资助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产品,涵盖更多产品种类、外部评审机构和开支类别;
 
  第二,未来三年来港设立或迁册来港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每间最多可得100万元资助,涵盖支付本地专业服务提供者合资格费用的七成;
 
  第三,未来三年在港上市的合资格房托基金(REITs),每只最多可得800万元资助,涵盖就上市而支付本地专业服务提供者合资格费用的七成;
 
  第四,推出为期两年的保险相连证券资助计划,吸引保险企业来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例如巨灾债券),每次发行的资助金额上限为1,200万元。
 
  正如我刚才所说,涉及几个监管机构,即与MA(香港金融管理局)、SFC(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IA(保险业监管局)相关的资助计划已经列出,详情会容后公布。这四大资助计划涵盖金融业内多个新兴增长机会,有助香港市场把握未来发展潜力。
 
  要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我们既要节流也须开源。为增加政府收入,财政司司长建议调高股票印花税税率,由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增加至各付0.13%,全年额外收入可望达120亿元。由于建议将于今年八月一日实施,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只会反映八个月的影响,额外收入因此为80亿元。在决定调整幅度时,我们考虑到平衡市场发展的需要,而政府亦会继续致力推动各项扩大及加阔市场深度和广度的措施,我刚才已经提及部分措施。
 
  要特别指出的是,以往多年香港市场的共同努力将我们的发展水平及成交量推上了一个新台阶,过去十年成交量年均增长超过7%。在这次预算案中大力发展金融业的多项措施推动下,政府对香港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最后,我会介绍预算案中其他几个减少支出及谋划未来公共财政的措施。财政司司长要求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公务员的编制零增长,亦会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将所有政策局及部门的经常开支拨款减少百分之一,预计可节省39亿元。
 
  香港将会积极根据国际共识落实经合组织应对「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而提出的方案(简称BEPS 2.0),我们在落实方案的同时会致力维持香港税制简单、明确和公平的优势,尽量减低受影响企业的合规负担,以及继续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
 
  最后,根据财政司司长的要求,我们会检讨差饷制度是否有优化空间,包括应否引入累进制及为自住物业提供恒常宽减,同时考虑将缴纳责任由物业使用人转移至业主。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以下时间欢迎大家作出提问,多谢大家。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举行记者会,介绍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中)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刘焱(右)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左)主持记者会,阐述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