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九)
***************
建设宜居城市

善用土地

土地供应

127.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卖地计划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及三幅商业用地,预计分别可供兴建约六千个住宅单位及提供约四十八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卖地计划的住宅用地,加上铁路物业发展、私人发展和重建及市区重建局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一万六千五百个单位。发展局局长将于稍后公布下一年度卖地计划详情。

128. 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进度理想。古洞北的首批公营房屋,预计可提早一年在二零二六年入伙;新发展区内的私营房屋用地亦会陆续推出发售。此外,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首期工程所涉及的十二公顷私人土地已如期收回,并正进行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元朗南发展正进行法定规划程序,首批公营房屋单位将于二零二八年落成。我们会在本立法年度就新界北新发展区研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便随即展开研究。

129. 东涌东填海工程首两批的房屋用地去年已交付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兴建公营房屋,首批约一万个单位可在二零二四年入伙。

130. 我们估计在新发展区及其他正在规划中的政府或私人发展项目内,合共有超过八百六十公顷的新界棕地可陆续发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

131. 过去数年,我们觅得二百一十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用地,当中七成已完成或已开展改划。预计未来十年约四成新增的公营房屋来自经改划的用地。

132. 我们因应最新的经济情况和市场反应,正研究把东九龙区五幅商业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如证实可行,我们计划在今年启动法定城规程序改划用途,初步估计共可提供约五千八百个私人房屋单位。

133.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和政府部门正全力推进小蚝湾车厂用地发展,目标是于二零三零年前后首批约六千个公、私营房屋单位陆续入伙。整个项目完成后提供约二万个单位,约一半为公营房屋。

134. 我们计划今年稍后就两个「一地多用」的项目谘询地区,分别为重建屯门诊所及沙田山尾街社区设施联用大楼。此外,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推展安达臣道前石矿场、将军澳市中心及上环消防局旁共三个「一地多用」项目。我们也正检视约四十幅有联用潜力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希望今年内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发展多用途公共设施大楼。

135. 发展局已成立项目促进办事处,跟进五百个单位或以上的私人发展住宅项目,加强协调各部门处理用地规划、地契修订及建筑图则等审批申请。

136. 发展局及地政总署将在本季度推出以「标准金额」征收补地价的先导计划,鼓励工厦重建。

房屋供应

137. 我们已觅得于未来十年兴建三十一万六千个公营房屋单位的土地。公营房屋单位的数量亦有望透过重建房委会工厂大厦而再增加。按预测,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计的五年内,公营房屋总建屋量共约十万一千四百个单位,当中包括超过七万个公共租住房屋及「绿表置居计划」单位,以及超过三万个其他资助出售单位。私营房屋方面,估计二零二一年起计的五年内,私人住宅单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过一万八千个,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约百分之五。

138. 政府已觅得可在二零二三年底前提供约一万四千个过渡性房屋单位的土地,已有超过一千一百个单位入伙,涉及约九千八百个单位的项目已启动。五十亿元的资助计划已批出超过二十六亿元的项目,政府今年会再注资三十三亿元。政府正向「关爱基金」申请资助,推行先导计划,让非政府组织租用合适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宾馆作过渡性房屋单位。

绿色城市

139. 政府争取于二零五零年前实现碳中和,将于今年中更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并以身作则,落实「绿色能源目标」,把政府整体的能源表现于二零二四/二五年提高百分之六。同时,政府会继续推动新能源运输,进一步减少路边空气污染。

推动新能源运输

140. 政府一直推广以电动车取代传统燃油私家车。去年每八辆新私家车即有一辆为电动车。电动车数量过去十年由一百八十四辆增至超过一万八千五百辆,其中电动私家车占全港私家车数目百分之二点七。政府推出「一换一」计划,为购买新电动私家车并销毁合条件旧车的车主,提供最高二十五万元的首次登记税宽减。计划已惠及九成首次登记的电动私家车。一般电动私家车的宽免额为九万七千五百元。

141. 政府去年十月推出二十亿元的「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预计可于三年内为约六万个现有私人住宅停车场车位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计划至今收到的申请涉及超过五万个停车位。

142. 政府去年增拨八亿元并扩大「新能源运输基金」的资助范围,涵盖更多电动商用车种。截至去年底,基金已批出一亿五千四百万元,资助近二百个适用于电动商用车、混合动力商用车及传统巴士或渡轮的项目。政府亦预留八千万元,资助绿色专线小巴营运者,从二零二三年开始试验电动公共小型巴士。同时又预留三亿五千万元,资助营办商从二零二三年开始在维多利亚港内航线测试电动渡轮。

143. 环境局将在下月公布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阐述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主要措施包括在二零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扩展电动车充电网络并推动其市场化、培训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以及制订电动车退役电池生产者责任计划等。政府亦会采用更多电动车,以起示范牵头作用。

改善空气质素

144.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素,政府推出七十一亿元的特惠资助计划,于二零二七年底前分阶段淘汰约四万辆欧盟四期柴油商用车。政府将于今年中完成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制订长远目标及进一步改善空气质素的措施。

纾缓交通挤塞

145. 私家车数量持续上升,交通挤塞日益严重。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及牌照费分别自二零一一年及一九九一年以来未曾作出调整。我建议将私家车(包括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各税阶的税率提高百分之十五,牌照费增加百分之三十。上述调整今日已刊宪生效,但其他汽车类别则不受影响。电动私家车「一换一」计划下的首次登记税最高宽免额会相应提升至二十八万七千五百元,而一般电动私家车的宽免额上限则维持不变。运输署亦会继续进行「挤塞征费」及中环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研究,以期善用路面空间,纾缓交通挤塞。

减碳减废

146. 除了过去预算案预留的资源外,我会预留多十亿元,推行超过八十个项目,在政府建筑物和基建设施加添小型可再生能源装置,亦会预留一亿五千万元,免费为社会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进行能源审核并安装节能装置。此外,政府拨款二亿元成立的「低碳绿色科研基金」刚截止首轮申请,预计年中公布结果。这些举措均有助香港迈向碳中和的目标,并可创造就业。

147. 政府会向「回收基金」增拨十亿元,延长申请期至二零二七年,继续协助回收业界,尤其中小企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应对本地和境外市场的最新需求,预计将有超过一千个企业受惠。

(待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