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节:增加房屋与土地、建设宜居城市、持续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发展)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感谢多位议员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教育部分提出宝贵意见。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亦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对社会的未来发展尤为重要。现届政府特别重视教育,希望为学生、老师、家长和校长,创造一个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教与学环境,以更好地培育我们的学生。过去三年,我们已经为教育累积增加了135亿元经常开支,推行新措施涵盖整个教育系统,解决了部分教育界长期面对的问题,提升教学质素。
 
  然而,要改善教育质素,正如很多议员都有提出,是不能单靠财政资源,更需要良好的教育政策、健全的教育体系、优秀的老师,以及其他因素,如课程、考评、教材的配合,而政府在教育的工作也从来不只是提供资源,更是教育政策的制订者及推行者,同时亦担当着监察者的角色。多位议员都提到,于二○一九年的社会事件中,我们当中亦明确看到一些在学校教育中,必须要改进的地方,包括学校的管理、课程和教师的质素。未来一年,教育局会加强与办学团体的沟通及培训校董,同时亦订明各方的权力、职责及要求,以加强学校管理及行政,亦提升教师团队的管理及质素。
 
  教师肩负传授知识、薰陶品格的重要职责,对学生的全人发展影响深远。政府会从入职、培训及管理三方面着手,提高教师质素。我们会与师资培训机构携手,在职前培训中加强专业操守的内容,确保教师的师德、品德及操守得到保障。我们同时会订定新的教师培训要求、强化教师及校长入职、在职及升职前的培训,范围涵盖教师的专业角色、价值观及操守,本地、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教育发展等,而30小时的核心培训亦包括《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内容。另外,我们亦提供其他相关课程,让所有教师选修。

  很多议员都提及教师失德的行为。过去一年多,教育局收到200多宗有关教师专业操守的投诉,我们会根据《教育条例》,严肃跟进这些投诉。当有关人员并非出任教员的适合及适当人选,或该教员不称职时,教育局会考虑取消该教员的教师注册,以防止不合适人士出任教师,目的是保障学生的福祉、维护教师的专业,以及维持社会大众对香港教育的信心,亦还大部分尽忠职守、热心教学的好老师一个公道。
 
课程检讨
 
  在课程方面,教育局已经接纳了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的检讨报告,亦就当中六个方向性建议开展了落实工作,让学生受惠。我们在星期二的教育事务委员会中已经向委员详细解释,在此不再重复。
 
  我们正在检视高中四个核心科目(即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和通识教育科) 的课程和评估的实施,为学生减负和创造空间,腾出时间让他们多修读选修科目(包括应用学习),以及发展个人兴趣。教育局亦已于去年十一月公布了通识教育科的改革方向,我们会继续本着「专业领航」的原则,与课程发展议会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跟进有关改动的详情,包括课程内容及公开试的细节安排。我们有决心纠正过去通识科的问题。当所有细节安排敲定后,教育局会尽快向学界公布,我们期望整个教育界能够配合,促进该科的正面发展。
 
国家安全教育
 
  与此同时,教育局会持续为学校提供支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而国家安全教育与国民教育是不可分割。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教育局将会提供课程文件和指引,让学校在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础上,按学生的认知能力,在中小学阶段透过不同学科及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全方位推展国家安全教育,让学生清晰了解国家和香港不可分割的关系,以及《香港国安法》对「一国两制」的落实和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重要性。另外,教育局在去年十二月已向全港中小学发出通函,公布加入「守法」和「同理心」作为首要培育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以加强学校推行价值观教育的工作。
 
疫情下的教育新常态
 
  自二○二○年年初至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反覆。政府因应疫情的发展,为保障学生、教职员以至公众的安全,防止病毒在学校及社区传播,而作出相应的上课安排,包括在疫情严峻时暂停面授课堂、在卫生安全情况容许下分阶段恢复面授课堂等,尽量在学生学习与防疫抗疫之间作出平衡。在教育界同心合作下,去年的中学文凭试也顺利完成。
 
  在停止面授课堂期间,学校一直积极配合及灵活应变,迅速适应「新常态」,采用更多元化的学与教模式,包括电子学习。同时,政府亦透过不同措施支援学校及学生,包括提供就使用资讯科技教学的恒常资源,协助学校及教师,以及透过关爱基金为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提供支援。《施政报告》更提出在「优质教育基金」特别预留20亿元,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支援计划,包括构建学与教资源分享平台和鼓励教师分享优质教材,资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以及为因居住环境而未能获得合适上网服务的学生提供无线网络路由器(即「WiFi蛋」)或流动数据卡,确保所有学生有平等的电子学习机会。
 
  教育局会继续留意疫情的发展及听取卫生专家的意见,与学校保持联系,了解学校的运作和需要,携手因应疫情变化,作出灵活安排和配合,并在适合的时间尽早恢复面授课堂。
 
结语
 
  主席,本届政府从不避事,教育局亦已在不同方面逐步解决过去在教育制度内的老问题。我在此再次感谢各位议员对教育议题的关注。培育有质素的下一代,是需要政府、社会、教育界和家长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与政府携手落实《施政报告》在教育方面的各项措施,培育学生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而且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
 
  主席,我谨此陈辞,请各位议员支持李慧琼议员动议的致谢议案。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