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长者医疗券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长者医疗券计划下,政府于每年一月一日向65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长者提供金额共2,000元的医疗券,以资助他们使用医护专业人员提供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每年未使用的医疗券可保留供日后使用,但超出累积金额上限(已由二○一四年的4,000元分别在二○一八及二○一九年提高至5,000及8,000元)的部分会被取消。近日有长者反映,他们去年因疫情肆虐而减少使用医疗服务,以致有医疗券被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合资格长者当中,使用医疗券的人数及百分比为何;
 
(二)过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长者有名下医疗券因医疗券累积金额超出上限而被取消,以及所涉医疗券总金额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提高医疗券的累积金额上限至10,000元,以便长者在疫情过后可使用医疗券获得更多医疗服务;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九年推出长者医疗券计划(计划),为合资格香港长者提供资助,让他们在自己所属的社区选择最切合他们健康需要的私营基层医療服务。现时,医疗券可用于西医、中医、牙医、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放射技师、医务化验师、脊医,以及根据《辅助医疗业条例》(第359章)在注册名册第I部分注册的视光师提供的医疗服务。
 
  就梁志祥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在计划下曾使用医疗券的长者人数及其占合资格长者总数的百分比,表列如下: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截至该年年底曾使用医疗券的长者的累计人数
 
1 191 000 1 294 000 1 350 000
合资格长者人数
(即65岁或以上长者)*
 
1 266 000 1 325 000 1 376 000
曾使用医疗券的长者占合资格长者总数的百分比
 
94% 98% 98%
*资料来源:政府统计处的《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

(二)在二○一九年、二○二○年及二○二一年的一月一日因医疗券户口余额超出累积金额上限而被取消医疗券金额的长者人数及相关医疗券金额表列如下:
 
  二○一九年
一月一日
二○二○年
一月一日(注)
二○二一年
一月一日
医疗券户口余额超出累积金额上限而被取消医疗券金额的长者人数 266 000
 
——
 
182 000
 
超出累积上限而被取消的医疗券金额(千港元)
 
310,737 —— 229,966
注∶二○一九年一月一日医疗券累积金额上限为5,000元,在同年六月二十六日每名长者获额外发放属一次性质的1,000元医疗券金额,医疗券累积金额上限亦一并提高至8,000元。在二○一九年年底,长者在医疗券户口内最高可累积的医疗券金额一般为6,000元。因此,在二○二○年一月一日,基本没有长者的医疗券户口余额因超出8,000元累积金额上限而被取消。
 
(三)为便利长者使用医疗券,多年来政府推行了多项优化措施,包括将医疗券金额由最初的每年250元逐步提高至现行的2,000元;在二○一四年将每张医疗券的面值由50元调低至1元,增加使用弹性;以及在二○一七年将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由70岁降低至65岁。政府亦分别在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向每位合资格长者提供属一次性质的额外1,000元医疗券金额。而医疗券的累积上限亦自二○一九年六月起进一步提高至8,000元,以便长者规划如何使用医疗券。此外,政府在二○一九年六月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计划恒常化,为香港长者继续在该院使用医疗券带来更大确定性。政府亦配合葵青地区康健中心于二○一九年九月启用,容许长者使用医疗券支付地区康健中心服务的费用,以增加长者在计划下可享用的基层医疗服务选项。
 
  现时,未使用医疗券的保留年期不限,但每名合资格长者的医疗券户口可累积的医疗券金额上限为8,000元。为便利长者管理其医疗券余额及规划使用医疗券,卫生署已于二○一九年六月优化经计划网站及医疗券结存查询热线查询医疗券余额的功能,让长者可查询将于来年一月一日发放至其户口的医疗券金额,以及预计会因超过累积上限而被取消的金额。长者亦可透过即将在今年第一季推出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手机应用程式,查询他们的医疗券结余,以及他们过往两年的医疗券申领交易记录。
 
  卫生署在二○一九年完成对计划的检讨,检讨结果显示从强化基层医疗健康的角度,计划有不少未尽完善的地方,包括未能更有效地促使医疗服务提供者及长者提供及使用符合基层医疗健康参考概览的服务,以及提升长者在预防各种疾病和促进健康生活等方面的意识。就应否调整现行的医疗券累积上限,政府必需平衡不同的因素,包括有必要鼓励长者适当地使用切合自己需要的服务而非过度储起医疗券、计划是否已为长者使用医疗券提供足够弹性,以及对公共财政预算规划的影响等。政府现阶段并无计划进一步提高医疗券的累积上限。我们会持续检视计划的运作,并按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和采取合适的措施,以确保计划能继续配合政府的政策目标。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