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
*************************
  根据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二零二零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数目为9 025间,与去年9 040间的数目大致相若。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该9 025间公司包括1 504间地区总部、2 479间地区办事处及5 042间当地办事处。

  按母公司所在的国家/地区分析,中国内地居榜首,共有1 986间公司,之后分别为日本(1 398间)、美国(1 283间)、英国(665间)及新加坡(453间)。

  按行业分类而言,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居首位,共有4 212间公司,其次是金融及银行业(1 735间) 和专业、商用及教育服务业(1 392间)。
 
  2020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在香港的总就业人数为483 000人,较2019年的493 000人轻微下降约2%。

统计调查所用的定义
---------

地区总部: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并对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及/或运作拥有管理权的一家办事处。

地区办事处: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并负责协调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及/或运作的一家办事处。

当地办事处: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而只负责香港(但不负责任何其他地方)业务的一家办事处。
   
统计调查方法
------

  这项统计调查属自愿性质,所搜集的资料是以二零二零年六月一日为统计日期。由于缺乏一个载有这项统计调查所涵盖的公司的完整抽样框,每年度统计调查所点算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只代表进行统计调查时的最佳点算。不同年份之间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的变动可能会受抽样框的持续改善以及回应率所影响。此外,有关公司的总就业人数在不同年份之间的变动亦可能受不同就业人数的公司回应情况有别所影响。因应上述的局限,在阐释统计调查结果时须特别小心。
  
  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刊载于政府统计处出版的《二○二零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报告》。该刊物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网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60_tc.jsp?productCode=B1110004)。

  用户如对统计调查结果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业务展望统计组联络(电话:3579 2311;电邮:regional‑offices@censtatd.gov.hk)。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