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东铁线新信号系统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本年五月,东铁线新信号系统在测试期间发生三宗不正常事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于八月中发表调查报告,指该等事件与信号系统运作及安全无关。九月十一日有报道揭发,信号系统曾于测试期间发生列车「入错线」事件,但港铁公司一直未有公布该事件。港铁公司随后宣布,暂缓东铁线原定于九月十二日启用新信号系统和陆续改用新列车的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信号系统在测试时接二连三出现问题,是否由于港铁公司要求该系统收集高于各地铁路营运商一般要求的过量数据,而系统软件的供应商未能应付;港铁公司有否检讨其提出特别要求的做法,有否为系统带来额外风险;

(二)鉴于列车「入错线」事件据报早于五月发生,但信号系统仍于八月通过机电工程署的审批,政府有否检视审批机制有否漏洞,以及是否有人故意对该署隐瞒该问题;政府会如何改善审批机制及向相关人士追究责任;及

(三)政府会如何督促港铁公司具体改善其审批及监察工程合约的机制;是否知悉港铁公司会否改变采购度身订造信号系统软件的做法?

答覆:

主席:

  港铁公司在二○二○年五月十一日进行东铁线新信号系统测试期间,曾经出现与系统可靠性有关的不正常情况,可能导致列车入错线及进入错误的车站。政府于九月十日获悉上述情况,并要求港铁公司暂缓启用东铁线新信号系统。政府已要求港铁公司就事故提交详细报告,以及为新信号系统作进一步检视及更详细测试。东铁线新信号系统必须在进一步确定系统可靠性后,才可投入服务。

  就田北辰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机电工程署(机电署)、运输署及路政署后,现答覆如下:

(一)东铁线的新信号系统采用「通讯为本列车控制」技术,透过车载设备和轨旁设备不间断的双向通信,收集列车即时的速度和位置等数据,以计算列车的最大移动距离,令列车能在保持安全距离下行驶。其他地区的铁路亦有采用相同的信号系统技术。

  新信号系统需要不断收集所需的行车资料及数据,经过电脑运算后达致上述的功能。在测试期间,系统须收集较多的行车资料及数据,以作分析之用。这做法广泛应用于现代铁路测试、安装及信号系统更新之中,东铁线的新信号系统亦以此进行测试及更新工程,而港铁公司及其软件承建商亦具备相关技术及测试经验。

(二)机电署一直根据既定机制以「风险为本」的方式,对东铁线新信号系统更换事宜作出严谨的审批。机电署会按过往的东铁线新信号系统测试记录、港铁公司提交的风险评估报告及独立安全评估专家的意见,就可能会对铁路安全运作构成较高风险的施工程式及测试作出严密的监察、审核、检验及评估,亦会参与信号系统的安全功能实地测试,以确保信号系统符合相关欧盟标准。

  而在列车服务评估方面,运输署要求东铁线所有类型的列车,包括现有十二卡列车及新九卡列车,必须在新信号系统下提供稳定而畅顺的服务。运输署会从列车实际运作情况、与及列车及车站的相关设施等方面作出严谨的检视及审批,并按需要要求港铁公司安排更多测试,以加强审视列车服务在新信号系统下的整体稳定性。

  机电署及运输署在二○二○年九月十日前与港铁公司进行的所有测试中,当中包括多次以全线30列列车进行全面的演练的压力测试,信号系统均可引导列车进入正确路线,列车错误地驶入另一车站的情况未有在测试期间发生,而港铁公司也从未向机电署、运输署或其他部门报告有关的问题。

  港铁公司于九月十三日宣布就这次事件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范围包括向相关政府部门通报的机制有否切实执行,预计于三个月内完成调查及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调查报告,并会适时向公众作出交代。现时事件仍在调查当中,政府首要目标是查明事件始末,并责成及监督港铁公司尽早落实解决方案,从而确保铁路服务安全可靠。如在调查当中发现有任何违反法例规定的事宜,政府一定会严肃跟进。

(三)因应今次事件,机电署已要求港铁公司提交技术调查报告,详细解释事故原因,并建议解决方案。机电署会联同运输署及其他部门审视报告内容。政府在进一步确定系统技术及服务可靠性后,才会批准东铁线新信号系统投入服务。

  如在上述的跟进工作中,确认有关事故与港铁公司审批及监察工程的机制有关,政府会要求港铁公司检讨其相关的机制,汲取经验作出改善,以避免日后同类的事件发生。

  多谢主席。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