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九月三十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回顾九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的一个星期,本港共录得71宗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其中45宗,即大概百分之六十三是输入个案,另外七宗是本地没源头个案,19宗是与本地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在最近一星期,即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的一星期则共录得33宗个案,其中约22宗,即百分之六十七是输入个案,另外一宗是本地没源头个案,10宗是与本地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过去两星期,即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每星期新增确诊个案平均超过二百万宗,显示全球疫情仍然严峻。为减低高风险地区到港人士对香港带来的卫生风险,特区政府已将英国加入《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指明地区,由明日(十月一日)凌晨开始从英国抵港人士已在此限。若香港居民计划从11个指明地区返港或出发前往该等地区,就一定要留意最新的检疫安排。从这些指明地区返港的市民要预早安排酒店住宿作检疫,亦要向航空公司仔细查询所有上机或转机前的准备。鉴于全球疫情变化,若市民在仔细考虑后认为有必要外游,便要留意自身在当地的感染风险,亦要留意当地和香港最新的检疫措施。
 
  本港疫情尚未完全受控,无源头本地个案的出现显示社区中仍有隐形传播链。政府昨日已经公布了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下新一轮直到十月八日爲止,有关业务及处所、禁止羣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多项规定,我在这里请餐饮处所、表列处所的负责人和市民留意和遵守有关的规定。明天是国庆和中秋长假期的开始,我们呼吁市民在恢复社交及经济活动的同时,要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不要松懈。大家也要继续警惕,保持社交距离,尽量缩短在环境挤逼或不太通风地方逗留的时间。个人防护方面,要戴口罩、要勤洁手,身体不适当然要尽早求医。记录个人日程亦可以协助接触者追踪的工作。我们需要所有市民一齐努力避免疫情反弹。
 
  最后,预祝大家有个健康和愉快的假期。
 
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右)今日(九月三十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上,呼吁市民在国庆日及中秋节翌日的长假期继续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措施及保持社交距离。旁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