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一名香港居民因串谋骗及作出虚假法定声明被囚
**********************
  一名香港居民被控一项串谋诈骗及一项作出虚假法定声明的罪名,于九月二十五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认有关控罪并被判监禁十个月。

  二十八岁的被告于二○一七年六月与一名内地孕妇在香港结婚,其后该内地孕妇以「单非」孕妇身分成功从一间私家医院取得在香港分娩的「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该名内地孕妇于二○一七年十一月试图入境香港产子时,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就其来港目的向她及被告作进一步询问。由于入境处对他们的婚姻真确性存疑,遂拒绝该名内地孕妇入境,并展开调查。

  在调查期间,被告承认在中介人的安排下,与该名内地孕妇「假结婚」,并可取约港币八万元为报酬,从而协助该名内地孕妇取得「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在港分娩。

  入境处现正继续调查其他涉案人士。

  入境处发言人称:「入境处十分关注非本地孕妇试图以非法手段入境香港分娩的情况。我们一方面致力于出入境管制站阻截未有预约分娩服务的非本地孕妇,另一方面采取有力的执法行动,以打击违反入境条例的非本地孕妇及教唆者。」

  发言人警告,串谋诈骗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根据《刑事罪行条例》最高可处监禁十四年。此外,根据《刑事罪行条例》,任何人明知而故意作出虚假法定声明,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监禁两年。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