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首先想请问首批大约13万个样本中,有两个新个案,即大约六万个便有一个新个案,是否跟政府原先预计每五千人有一个个案有几远的差距?其实你们如何评估?爲何有这个落差?会否令计划没有预期的成效?另外第二条问题想请问陈局长之前也说计划大约可以容纳500万人参加,变相一个星期最少可以做到200万个,但为何到现在好像还未有100万人登记便要延期,是否实际容量达不到预期?还是像有些质疑说刻意不放太多名额出来,令计划看上去很满、很受欢迎的感觉?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确诊个案的数字,我们刚开展了(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三天,今天是第四天,已经大概超过50万人次做了采样。大家可以理解到,虽然内地来的支援队一直尽快地作检测,但其实检测量都很大,亦需要一些时间去理顺,现在我亦看到整体运作都是顺畅。在这情况下,其实检测数字一直都会有变化,如果我们看分子和分母,看看确诊率究竟是多少,这个数字是不停变化的。昨天宣布了六个确诊的个案,其中有四个是曾经确诊的,有两名是没有病征,亦都是找不到源头的个案,现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努力地做这方面的工作。至于未来化验会否再有这些数字,而分子分母一直在转变,我们这一刻不会下一个结论。当然我们会努力做好追踪、隔离或检疫的工作。但最重要的是,就算我们只是识别到一个个案,这也是很重要。我们也不会说识别的个案少。其实识别个案少,这是好的现象,如果不去识别,其实我们并不知道是多或少,但如果真的是少,这给我们对未来其他防控措施,无论是放宽或其他的措施,都能给予我们一个更好的掌握、更好的分析。如果是有更多的隐性患者,便更加需要尽快切断传播链,停止在社区感染的情况,这方面我们会密切监察。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再补充一下两方面,第一是成效,第二是人数。有关计划的成效方面,最重要的是透过普及检测尽量将社区里的隐形患者找出来,能找到一个也是很重要,因为我们知道任何爆发也不需要多,可能有一个患者有所接触、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人,都可以引起一个爆发。第二,我们透过这个检测计划和其他防疫措施,尽早结束我们目前的疫情,当我们仍然处于疫情当中时,社会上承受着很大的成本,无论是个人、工作、企业、整个社会,这方面我们亦要考虑在内。
 
  第二,有关人数方面,我们从来没有设定500万是我们这个计划的目标,而事实上,我们这个计划并没有设定一个目标,因为我们的原则是「愿检尽检」,市民希望接受检测,我们就提供这服务,所以我们尽量在实际许可的资源情况下,设立最多的检测中心,安排最多的人员采样,在最短时间内为最多市民提供检测服务。我们每天都审视情况,因为市民实际上的需求是怎样,我们没有水晶球可以预先见到,而事实上,市民的需求情况也会转变。正如这次一样,在开始前,因为坊间有很多错误的说法和信息,令市民很担心,但经过第一日后,市民发现实际情况、采样的方法是怎样,运作顺畅、方便、安全、快捷时,他们的反应是安心了很多,需求亦会多了,我们会密切审视需求的情况,尽可能为希望接受检测的市民提供这个方便、快捷、安全的检测服务。

记者:你好。都想问问虽然局长说找到一个都是很重要,但想问问到目前为止这个计划的总开支是几多?即是有几多是中央支援,政府自己又支出几多?即是如果13万才找到六宗个案,还要只有得两宗是新个案的话,用这种人力物力来说是否值得?以及另外也想问问美国表态了不会参加国际联盟发起的疫苗计划COVAX,还要求它所投资的项目要优先供应给美国。会否担心之后疫苗面世初期会有垄断的情况?怎样去确保香港有足够的疫苗?以及现时究竟政府的采购进度如何?即是与几多药商进行磋商?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一部分。有关(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开支方面,我们在安排检测计划所设立的(检测)中心,我们的人员包括医护人员或者行政支援人员,另外,就是我们在运作当中所需要的一些物流、物资等等方面,这些开支都是特区政府会负责。具体开支在这一刻事实上亦不可以告诉你,因为计划还在进行中,我们相信在计划完成后我们会有比较清楚和准确一点的数字。
 
  第二个问题,就是从目前检测的阳性数字来看,问是否值得?我看到我们的专家昨日或是早前都有提到,现时我们都不用去讨论这个问题,因为第一我刚才谈成效时都有解释,当我们看成效时都要一起看很多不同角度的考虑。同时间,目前最重要的是社区检测计划提供检测服务,能够有更多市民去参与检测服务,对于我们去了解社区的感染情况,对我们去尽早结束目前第三波疫情,对于我们去做好准备应对未来秋冬季可能的爆发,以及为我们逐步可以恢复我们的生活和经济活动,这方面都是重要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病毒检测一直是特区政府在防疫抗疫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公共卫生来说也非常重要和有意义。我们是三管齐下,除了这个由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令我们可以「愿检尽检」的一个普及社区检测之外,我们一直做的病学检测和特定群组的检测也会继续进行。在这大前提下,尤其是一个大型的普及社区检测,我们需要资料掌握整体的社会感染情况。不是只知道几多个,几多个阳性个案我们可以去截断传播链、检疫、隔离,但阴性个案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知道社会整体感染情况,这资料对我们下一步工作至为重要。
 
  有关疫苗采购问题,香港疫苗采购是双管齐下,一是我们在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一些团体做的COVAX Facility,卫生署通过他们的疫苗科学委员会商讨过一些科学的数据和科学的实证。我们已经参与其中,我们在八月尾其实已经确定参与,我们有足够的资源采购。但另一方面,我们亦与个别供应商采购和了解,这也是通过卫生署的科学委员会去审视数据,因为现在临床测试一直进行中,所以尤其是在第三期临床测试,其实只有部分药厂去到那个阶段,而我们亦密锣紧鼓向他们取得更多数据,我们要理解不同疫苗潜质是怎样,它们有没有一些副作用,以及副作用的情况,这一定要取得更多数据,这个也是一直进行中,所以我们要尽快通过科学委员会及卫生署给我们的建议,然后我们会立即进行采购,这个工作已经是全速进行中。
 
记者:有三条问题。第一,刚才聂局长提到,如果连续几日也满额的centre不足两成,那为什么会根据这个数字决定去延长全港一百二十几个centre的时间,这四天又是如何决定?第二,想问最新数字,验多了七万个,这里找到多少新的阳性,除了昨天的六个,还有想问清楚,昨天也没有说得很清楚,华升方面报了多少个阳性给卫生署,卫生署覆检后,有多少其实是阴性,可否说清楚这条数?第三,想问一般而言,现时政府是否需要在推行一个计划之前去估算成本大约是多少,今次的计划,是否一般来说不需要去评估?还是这个计划很特别,为什么会如此特别,估算不到成本是多少?现时还未知道要用多少钱的话,如何说服大众有成本效益去延长这个计划?谢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回答有关安排社区检测中心延长检测日期,为什么会是122间中心。首先,第一,我们参考了过去三日的运作经验和地区情况,我们看见有些中心很快地连续七日也是爆满,后来在昨日开始亦加大了这些社区检测中心的预约名额,有些中心仍然爆满,很明显看到这些中心的需求很大。另外,有些中心的使用率亦很高,虽然未至于到达爆满的情况,而我们审视运作,应该是第二、第三天,除了预约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采样的市民的出席率很高,超过九成,有些甚至95%,他们也会按时段到达中心接受采样,另外亦多了市民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去到中心采样,所以见到有这两类的情况。我们在考虑是否延长日期时,要考虑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基本上是审视有哪些中心,在过去几日的预约情况,如果使用量较低的话,亦看看地区了解的情况,可能地点较偏僻,或周边可能会去做检测的,一段时间内也应该会做完的,那些(检测中心)就不再继续运作,其余的我们也是尽量能够有一个中心去照顾透过预约去接受服务,亦有些可能是没有预约,特别是长者,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预留这个空间,才能达到我们「愿检尽检」的原则。在长者方面,我们鼓励他的家人或左邻右里尽量帮忙在网上预约,因为这是比较快捷、方便,亦不用到时在检测中心排队亦不知要排队多久,对长者来说亦比较辛苦,同时间我们的邮局和公共屋邨的屋邨办事处也有提供这些协助的服务,长者或有需要人士亦可以利用这方面的协助。
 
  另一方面,刚才说到的开支,因为这是一项抗疫措施,亦是比较重要,我们希望亦需要在短时间内起动一个如此大规模的行动去做各方面的安排,具体开支是如何,事实上在这一刻很难去列举出来,但从效益方面,这是很清楚的,这不只是说开支用了多少钱,而是看我们在抗疫期间如何能尽早透过多管齐下、各方面的防疫措施,去尽早结束这刻的疫情,以致将在疫情期间,对社会、对个人、对企业各方面的影响也可以纾缓,我想这亦是所有市民的期望和希望,社会在(应对疫情)这方面付出的代价是一点也不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第一,现时整体的流程是∶送到实验室后并完成检测的样本,如果初步呈阳性便要送到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处覆检。整体的流程已经建立和理顺,所以当实验室一直做大量化验的同时,如果一找到初步阳性的个案,他们会通知卫生署,并在一个时间内送这些样本到卫生署作覆检。卫生署覆检并确认后,会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四时半(的记者会)公布,整体的机制已经设立,每次都会这样处理。我亦特别想再谈谈关于整体化验的速度,在整体流程方面已经理顺了,在首两日的流程中,尤其是化验是需时,确认确诊亦需时,所以有一些时差是无可避免的。现在我们理顺了流程,速度亦加快了,有更多内地支援队(成员)来帮忙,所以现在运作畅顺。
 
  最后想再讲一讲,我听到大家很担心,也很有兴趣知道成本效益。刚才聂局长也说过,我想重申,从公共卫生角度,普及社区检测非常重要,亦很有意义,不单止特区政府这样说,大家听到专家也支持这个计划,而成本效益并非单看做了多少个案、找到多少个阳性样本、我们用了多少钱、用多少钱找到一宗个案又是否值得,其实我们不单是这样看,而要看整体∶第一是公共卫生的意义,第二是社会的成本,如果我们做了这件事能够减低现时社会在控制疫情的成本,加快控制疫情,其实每一步都是成本,所以整体成本效益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从公共卫生角度必定是有意义的。
 
记者:(有关假阳性个案数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现在只有昨日的数字,有六宗初步阳性的个案,经覆检后亦有六宗个案确诊。

记者:局长你好。想问问为什么今次只是延长计划四日而不是七日?因为政府刚刚推出这个计划时说过可以延长多七日,是否当局觉得这方面的反应不及预期?其实预计开多四日会有多少人参与?再延长多三日的机会高吗?另外,就是局长刚才也提到检测的流程是理顺了,其实预期是多久后才做到每日30万的检测量?另外,最后想问问延长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实际运作情况,会否容许市民walk in?可否重复验?大家都关心检测中心的废物会否把它当回医疗废物地妥善处理?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讲讲运作方面的问题。第一,今次的社区检测计划我们说过开首会是七日,按需要我们最多再增加多七日,总数不超过14日。你们可以看到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每一日看看运作的情况,市民的反应,市民的需求等等来调节我们的运作。所以据我们的观察就是在那141间社区检测中心当中,有一些中心的爆满情况是很清楚,亦很强;另外有一些中心仍然有一个需求存在,所以我们看到是有需要延长多于原本我们所设定的七日。但为什么我们不立即延长七日?纯粹我们希望用一直检视情况的方式去灵活处理,这样的话才能够做到我们既可以达到「愿检尽检」,另一方面我们亦能够投放最有成本效益的资源来回应这些需要。我相信大家都不想看到一个情况就是某个检测中心有很大的需求,但又不能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但同样地亦不想看到某个中心有供应,但却没有足够的需求。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直看着运作的经验,看着地区的反应,看着市民的需要,我们亦继续去加大力度来做推广,让市民知道这个检测服务是怎样采样和它的重要性在哪里?就是这样的一个考虑。
 
  另一方面,在运作上很清楚,我们希望透过网上预约来做,因为过去几日都看到,网上预约是最清楚知道这方面的需求和市民亦依着他们的预约时间来到检测中心进行采样,超过90%,有些更是95%,所以都是用网上预约是最好。不过,如果没有预约,所谓「walk in」进去的话,每个中心都会因应它的情况来处理。如果它的能力所及可以的话,当然我们不想拒绝那些没有预约而来到中心的市民,特别是一些长者。所以这个都是透过中心的同事按实际情况来处理。
 
  好像昨日的情况,因为预约的名额增加了,所以按预约时间去采样的市民是多的,同时间亦多了一些没有预约「walk in」的市民,所以有些中心就要拒绝了那些没有预约「walk in」的市民。有些中心可能在处理几个预约的市民后才能够处理一个没有预约的市民,变成等候的时间会长了。所以我们是呼吁市民尽量先透过网上预约是最为稳妥。
 
  另一方面,跟刚才回答的问题是一样,我们在系统里,即是你在检测完毕后在另一个日子,你是可以再去做一个预约,原因为何呢?因为有些朋友可能预约了一个时间,但他因为未能出席想作出更改,所以他取消了原本的日期,再book另一个时段。另外一些亦可能是因为他在检测后去过一些高危地方、高风险地方,或是接触过一些高风险的群组,他自己不能安心,他再去做检测。我觉得这是能够理解的。所以在系统设计上,一个方便快捷的做法,我们是容许的。但检测计划目的是很清晰的,是希望能够在计划推行期间,为希望接受检测的市民提供一次免费的病毒检测服务。当然如果市民已经做了一次检测,就无需要再去预约再去做一次。
 
  最后一点,就是有关检测中心里的废物处理。医疗废物有一个很清晰的法律定义,所以在检测中心的废物是属于家居废物。不过,我们在处理上已经改善和加强,就是在检测中心里的所有废物都会集中在一起,我们透过承办商去收集这些废物,然后送到一个处理地方,避免在检测中心以外的地方可能会暴露这些废物。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和监察落实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实验室方面,其实我们现在每天在采样中心都会送样本到实验室做化验。刚才已经讲了,流程整体上已经理顺,无论是从采样中心送到化验室做化验,以至如果有初步阳性个案,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处覆检,整体流程已经理顺。加上昨天多了200名内地支援队成员到港,现时总共有420名成员已全速协助化验室工作。这方面我们有信心未来会很顺畅且更快速。当我们有最新数字便会向大家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