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统计处今日(七月二十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5.9%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6.2%。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3.5%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3.7%。
 
  与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比较,在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期间,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均见上升,其中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进出口贸易业,以及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上升。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运输业及教育业。
 
  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总就业人数为3 620 400人,与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数字(3 619 500人)大致相若。总劳动人口由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3 850 0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3 861 100人,增加约11 1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230 4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240 700人,增加约10 3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135 100人上升至142 900人,增加约7 8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全季合计继续恶化,但因本地疫情在五、六月间减退,劳工巿场面对的压力在季末有纾缓迹象。「保就业」计划的开展亦有助劳工市场应对不利因素。在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三月至五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6.2%,为超过十五年来的高位。就业不足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3.7%,为接近十七年来的高位。四月至六月总就业人数虽然仍按年下跌6.5%,但与三月至五月的数字相若,显示就业情况在季末有趋向稳定的迹象。此外,四月至六月的劳动人口相对三月至五月录得0.3%的轻微增幅,扭转近期下降的趋势。」
 
  「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微升至10.7%,为自二零零三年八月至十月受沙士沉重打击后的高位,但行业合计的就业不足率有所回落。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为14.7%,依然贴近沙士后的高位。同时,从事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进出口贸易,以及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的人士的失业率显著上升至多年来的高位。」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疫情在全球部分地区仍然严重,以及本地个案最近再次急升,提醒我们经济前景仍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往后的本地劳工市场情况将很大程度视乎环球及本地疫情如何演变。为保持经济活力,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业及创职位的措施,以帮助保障员工就业。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他指出劳工处会于2020年9月以试点方式,向参加「中高龄就业计划」的6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劳工处亦会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从而稳定就业。
 
  与此同时,劳工处会继续接收及发布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资料,这些空缺适合不同学历及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士。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如「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获取就业资讯。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6 000个住户,共约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载列最新劳工统计数字的统计表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D5250021)免费下载。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详细分析则刊载于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零年八月底出版。用户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