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那些年的节庆」展览展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附图)
*************************
  香港最古老天后庙的历史是如何被发现?长洲太平清醮的「平安包」起源于何时?潮人盂兰胜会的场地又有什么布置特色?历史档案馆年度展览「那些年的节庆」可以为大家解答。
 
  长洲太平清醮、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和香港天后诞是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风俗传统世代相传,在人文和历史的互动中不断演化,成为今日家传户晓的节庆。
 
  展览利用历史档案馆藏,并结合民间借出的珍藏资料,对照三个节庆的今昔,并显示主办单位与政府部门的互动。
 
  今次展出约80件历史档案、照片和刊物,其中最具历史意义的包括一批有关西贡大庙湾天后古庙(大庙)的档案。大庙被视为本港最古老和最大规模的天后庙,是一级历史建筑。档案显示政府于一九五九年考察大庙湾一块南宋时期的刻石,从而追溯大庙的历史渊源,其后大庙发展成文化旅游景点。历史档案又揭示长洲太平清醮所派的包子曾经印有「寿」字,「平安」的字样是在二○○五年抢包山比赛复办时改印。此外,历史档案馆根据所藏的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场地图则,结合民间藏品,以多媒体形式让市民重温昔日节庆情景,绝对不可错过。
 
  想足不出户就能欣赏这些历史文献?欢迎市民浏览网上展览www.grs.gov.hk/ws/online/festival/tc/index.html,当中载有过百张珍贵历史图像,以及与香港传统节庆相关的历史档案和图书馆藏品清单,方便搜寻资料。历史档案馆亦同时推出Facebook专页(fb.com/grs.publicrecordsoffice),介绍历史档案馆馆藏和活动等资讯,加强与公众联系和互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市民有关于这三个节庆的照片,可以参加「节庆@社区」公众参与活动,提供予历史档案馆。历史档案馆将拣选合适的照片上载至网上展览,并张贴在阅览室,与众同乐。详情请参阅网上展览。
 
  「那些年的节庆」展览今日(六月十二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公众假期除外)在观塘翠屏道十三号香港历史档案大楼二楼展览厅举行,免费入场。历史档案馆亦会举办巡回展览,第一场巡回展览将于六月十九日在荃湾三栋屋博物馆举行。详情请浏览政府档案处网页(www.grs.gov.hk),或致电2195 7700向历史档案馆查询。
  
  因应疫情,展览厅将会加强清洁措施。参观者进入香港历史档案大楼时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并建议应佩戴自备的口罩。体温超标或拒绝接受体温检测的人士将不能进入大楼。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历史档案馆的展览「那些年的节庆」今日(六月十二日)起举行,透过历史档案展示昔日节庆情景。图示长洲太平清醮飘色巡游的盛况。飘色于二十世纪初由长洲居民从广东佛山引入,以增加太平清醮「会景巡游」的吸引力,多年来均为太平清醮的重头戏。
历史档案馆的展览「那些年的节庆」今日(六月十二日)起举行,透过历史档案展示昔日节庆情景。图示一九六九年(左)和二○一二年(右)的「抢包山」盛况。抢包山是长洲太平清醮的压轴环节,相传抢到包子的人会迎来好运。抢包山自一九七九年起因安全问题而停办。二○○五年复办时,包山以钢架作为基础结构。政府按香港攀山总会(现称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提供的意见,把传统活动与现代攀爬技术结合,使抢包山活动得以安全有序地进行。
历史档案馆的展览「那些年的节庆」今日(六月十二日)起举行,透过历史档案展示昔日节庆情景。图示一九八○年包子上的「寿」字盖章图样(左)和二○○七年抢包山比赛使用并印有「平安」二字的仿真平安包(右)。在不同年代,长洲太平清醮的包子印有不同字样。自二○○五年抢包山复办以来,包子便印有「平安」二字,「平安包」因而得名,更成为太平清醮的标志之一。
历史档案馆的展览「那些年的节庆」今日(六月十二日)起举行,透过历史档案展示昔日节庆情景。图示历史档案馆根据所藏的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场地图则,结合民间团体和学者借出的藏品,以展板(左)和多媒体(右)形式呈现盂兰胜会的情景。
历史档案馆的展览「那些年的节庆」今日(六月十二日)起举行,透过历史档案展示昔日节庆情景。图示东头村盂兰胜会有限公司为展览提供献酒予天神所用的酒壶。这对酒壶是由香港制锡名家潮阳颜氏于一九六○年代送赠,并沿用至今。现时锡器制品并不常见,这对酒壶较为稀有。
历史档案馆的展览「那些年的节庆」今日(六月十二日)起举行,透过历史档案展示昔日节庆情景。图示大庙湾刻石拓印(左)及其原文(右)。政府在一九五九年考察大庙湾刻石,碑文载述南宋官员在七百多年前游历大庙湾,有助政府确认大庙历史价值。刻石现时被列为法定古迹。
历史档案馆的展览「那些年的节庆」今日(六月十二日)起举行,透过历史档案展示昔日节庆情景。图示一九七○年(左)和二○一一年(右)的西贡大庙湾天后古庙(即大庙)。大庙相传建于一二六六年,即南宋年间,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是本港最古老和最大规模的天后庙。
历史档案馆的展览「那些年的节庆」今日(六月十二日)起举行,透过历史档案展示昔日节庆情景。图示一九六一年(左)及一九七一年(中)善信前往大庙湾庆祝天后诞的情景;图右则为二○○五年平日的大庙湾。政府在一九五九年考察大庙湾刻石,考察团成员提议兴建码头,方便参观。大庙湾码头落成前,善信乘船到大庙湾庆祝天后诞,须经临时浮桥登岸(图左)。码头落成后,善信可以乘搭渡轮抵达码头,前往大庙贺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