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三号报告书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三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向立法会提交的第七十三号报告书。
   
  我欢迎帐委会的报告书,亦都衷心感谢帐委会主席石礼谦议员及委员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具体回应。帐委会亦就七十三号报告书内关于「食物环境卫生署规划、设置和管理公厕的工作」,以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提供顾问、研发和培训服务的工作」两个章节进行了公开聆讯。我在此扼要说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就建议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进展。
   
食环署规划、设置和管理公厕的工作
   
  为公众提供清洁卫生的公厕是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食环署近年已经主动逐步改善其管理的公厕,包括落实增拨超过六亿元推行的「优化公厕翻新计划」及加快翻新工程。该署亦会继续善用科技,以及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提升公厕管理和维修的速度和成效。
   
  具体而言,食环署在二○二○年二 月完成公厕的使用率统计,在此基础上规划及管理公厕,包括检讨个别公厕的清洁服务模式、提供清洁服务的频次、订立男女厕格比例,以及翻新公厕的时间表等。另外,食环署已在二○一九年十一月起试行访客反馈系统,邀请使用者对公厕整体洁净和保养的满意程度评分。我们认同公众的意见对于提升公共服务质素有正面价值。食环署会因应成本效益和智能厕所系统的试验结果等,考虑扩展改良版系统至其他合适公厕,并争取在二○二○年(即今年)制定进一步推展公众意见调查的具体计划。
   
生产力局提供顾问、研发和培训服务的工作
   
  创新科技署和生产力局接纳审计署和帐委会就生产力局提供顾问、研发和培训服务的工作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并已随即采取适当跟进行动落实相关建议。
   
  为更有效地量度和监察生产力局各方面的工作表现,当中包括生产力局提供顾问和制造支援的服务,创新科技署及生产力局已全面检讨了该局的主要表现指标,并制定19个新的主要表现指标,由二○二○至二○二一年度开始实施。另外,创新科技署及生产力局已完成检讨《有关管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资助金的行政安排备忘录》,同意新增条文,列明生产力局如需更改主要表现指标及其定义或目标,须事先得到理事会和创新科技署署长的同意。
   
  生产力局亦已采取行动,跟进未能就部分顾问项目收回全部成本的问题。生产力局已加强项目管理及加强监察顾问项目的开支。另外,创新科技署考虑到生产力局的公众使命,认为生产力局在承担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顾问项目时,可在符合特定条件下偏离收回全部成本的原则,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就此,生产力局制定了承担此类政府项目的原则。同时,该局亦在合约管理方面推行多项改善措施,包括加强审视顾问项目的风险评估,以及通过更清晰的项目建议书和合同条款,加强保障生产力局的利益。
   
  生产力局正计划就其营运模式、未来业务发展方向及政府资助模式进行检讨。创新及科技局和创新科技署会参与检讨及提供意见,并会与该局保持沟通,就生产力局的发展策略提供意见,确保其工作符合该局的使命和职能,并配合政府的政策。
   
  主席,我再次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委员作出的努力和指导。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严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应,尽快落实改善措施。
   
  多谢主席。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