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复课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全港学校自本年一月底停课至今。鉴于疫情已趋缓和,教育局已宣布中小学由五月二十七日起分三阶段复课。就复课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教育局规定中小学每学年的上学日數不应少于190日,但各学校现已停课近四个月,教育局会否就本学年的上学日数事宜向学校发出明确指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学校一般因课室面积所限而难以做到学生座位间有1.8米的距离以减低感染风险,教育局有何措施协助学校解决这问题,包括会否建议学校实施半班学生隔日轮流上课的安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小四至小六学生于六月八日复课后,各学校只得约一个月时间为小五学生提供面对面授课,以便他们参加校内考试(而各学校最迟须于七月底把有关成绩呈交教育局),亦需协助小六学生预备参加定于七月十四日举行的「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教育局会否考虑取消今年的该项测验,以减轻老师的工作压力;及
 
(四)教育局会否(i)跟随澳门政府的下述做法:建议中小学及幼稚园于本学年结束时让全部学生升班,并于下学年调整教学时间和进度,以及(ii)要求学校下学年提早开学、缩短学校假期及削减校外交流活动,以增加上学日数,从而追回因疫情而延误的教学进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及(四)根据教育局通告第7/2005号《学校假期表及学生学习时间》,学校在拟定学校校历表时,在一般情况下,应配合课程发展议会在《基础教育课程指引》中所提出的建议,全日制学校每学年的上学日数不应少于190日。然而,由于是次疫情导致的情况特殊,学校可因应校本需要,视乎学生在未正式复课前的学习时数和进度以及日后补课(如有的话)的安排,弹性地分配学校上学日数,从而配合学生的学习需要及学校的运作情况。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及保障学生的健康,全港学校自农历新年假后一直未复课。然而,在停课期间,学校以不同的学习模式,做到「停课不停学」;而在复课之后,学校亦会适当地调适教学安排,包括重整活动,以及按校本情况及家长和学生的需要,酌情考虑为个别级别同学在暑假前安排补课,致力保持同学的学习进度。此外,现时中小学各科目的课程指引建议内容均以整个学习阶段方式编排,学校可因应学生学习进度检视和灵活调适课程编排,例如按需要将一些课程内容安排于下一学年施教,以促进各年级或学习阶段间的衔接。
 
  事实上,本局亦已在五月十三日所发出的学校复课指引中指出,学校可按校本实际需要弹性作出上述补课安排。任何决定必须以学生学习利益为依归和有充分理据,学校在谘询教师代表及家长代表的意见,以及征得法团校董会/校董会/学校管理委员会的同意后,须尽早把暑假及补课的新安排(如有)通知家长。故此,教育局不会就上课日数另行发指引。
 
  根据学校行政手册,学生在每个学年完结时一般应晋升一级。要求学生重读某一年级的课程,应视为特殊情况处理。一直以来,学校依据专业判断,慎重考虑学生个别的情况,并因应他们实际的学习需要而决定是否需要留级。本局会按需要为学校提供适切支援及专业意见。
 
(二)为确保复课后学生在健康及安全的环境下学习,学校应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经常清洁和消毒校舍、提醒学生保持个人卫生等,多管齐下地做好防疫工作。在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方面,学生在课室内、洗手间及小卖部排队时,应保持最少一米距离。因应学校的实际情况,藉着在课堂上学生以「面对背」方式单行排坐和戴上口罩,以及教师会以单向方式授课及避免小组讨论活动等特殊上课安排,学校可尽量使用课室/环境的空间,以保持学生之间有最大的距离及减少学生的紧密接触。
 
(三)在现行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中一派位)下,教育局会每两年抽取「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的成绩,并以最近两次抽样成绩所得的平均成绩作为中一派位的调整工具。全港所有提供本地课程的中学在有抽样安排的年度必须安排其中一新生参加有关测验;而在非抽样安排的年度,中学则可自由选择是否进行该测验,有关成绩可供学校在制订学习支援计划时作参考。教育局原订于二○二○年进行有关的抽样安排。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学校已停课多月,高小会于六月八日复课。教育局经谘询业界后,决定取消本年度的「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抽样安排,好让学校有较大空间处理复课后的各样事宜,亦有助学生适应回校复课。教育局将继续以二○一六及二○一八年「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抽样所得的平均成绩,作为二○二一及二○二二年度中一派位的调整工具。鉴于今年不会进行抽样安排,按一贯的做法,各中学可自由选择是否于七月十四日进行「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