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对内地到港人士的检疫规定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现时仍肆虐全球。政府基于内地疫情已受控,于上月二十八日宣布计划放宽从内地到港人士须接受强制检疫14天的规定。然而,有不少市民怀疑内地当局有否发放有关疫情的全面数据,因此质疑政府过早放宽有关规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掌握,本年一月一日至四月十五日,内地当局(i)统计所得的COVID-19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以及(ii)进行了多少次COVID-19病毒检测;若是,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检视上述放宽检疫规定的计划;及
 
(二)会否考虑再派出专家到内地了解当地疫情,包括确诊人数、无症状感染者人数、疑似感染个案数目和COVID-19病毒检测次数;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志全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综合答覆如下: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于二○○五年与原国家卫生部及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文化司(社文司)签署《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合作协议》(《协议》),并于二○一八年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及社文司更新了《协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防护中心)按《协议》下的机制,一直与卫健委保持密切联系,就传染病监测数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应急等方面互相通报,以做好联防联控的工作。
 
  在今次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上,防护中心分别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年一月三日及五日收到卫健委通知,表示自去年十二月,武汉卫生当局透过疾病监测发现多宗不明原因的病毒肺炎病例。食卫局亦于今年一月中,应卫健委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邀请,派出代表团前往武汉了解疫情。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卫健委一直按《协议》下的机制,适时向防护中心通报疫情最新发展的资讯。
 
  内地自今年三月三十一日起公布透过加强监测发现的无征状感染者数据。截至五月十日,内地共报告了1 747宗无征状感染者,平均每天43宗,356宗(20%)属外地输入,261宗其后出现病征。广东省方面,上述期间共报告了279宗无征状感染者,平均每天6.8宗,当中105宗(38%)属外地输入。
 
  我们一直基于科学和专家建议,按照张弛有道、能放能收的策略,在细心考虑公众卫生、经济情况及市民的承受程度等因素后,采取必要的防控疫情措施。政府在落实入境管制及强制检疫,以应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疫情时,都会进行详细风险评估,并因应疫情的发展检讨及考虑调节有关措施。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卫生部门以及相关国际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共同应对和防控疫情,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及维护香港医疗系统的稳健。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