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创新及科技基金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设立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的目的,是鼓励和协助香港的企业提升科技水平,并为其业务注入更多创新意念。然而,基金下设立的多个资助计划的申请成功率却一直偏低。例如,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的三个财政年度,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企业支援计划、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以及院校中游研发计划的申请成功率分别只有40%、33%、39%、12%及14%。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基金下各个资助计划的申请成功率一直偏低的原因;如有,结果为何;有何措施协助申请被拒者了解申请成功的要素;
 
(二)有否收集申请者对各资助计划的意见;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有否因应所得意见推行改善措施;如有改善措施,详情为何;如没有收集意见,原因为何;
 
(三)有否主动检讨各资助计划的审批申请准则是否苛刻并作适度放宽,以期提高申请成功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政府来年会否增聘人手以加强基金的工作,包括(i)协助申请者提交申请,以及(ii)加强宣传各个资助计划的内容及申请要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资助可提升制造业及服务业科技水平和促进创新的项目。现时,基金共设有十六个资助计划,涵盖不同范畴,包括支持研究及发展、推动科技应用、培育科技人才、支援科技初创企业及培养创科文化。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创新科技署一直密切监察基金下各项资助计划的推行情况,并不时检讨计划的成效及运作模式。
           
  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企业支援计划、院校中游研发计划和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是基金下其中四个资助开展研发项目的计划。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该四个计划的申请成功率约16%至47%不等。
 
  整体而言,基金下的研发资助计划的成功率已较其他地区很多同类型的研发资助计划的成功率高。例如,欧洲研究委员会在二○一九年的研发资助申请成功率约为13%,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二○一八年的资助申请成功率为10.3%至34.8%,新西兰政府的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在二○一九年的研发资助申请成功率则约为17%。
 
  为确保公帑运用得宜,我们就资助计划订定公平及合理的评审准则,并根据相关准则进行审批。评审研发项目须考虑多项因素,包括项目的创新及科技内容、项目技术建议的可行性、项目统筹人及其研究团队是否具备技术能力推行项目、项目预算开支是否合理、项目成果商品化的机会或进行下游研发的计划、项目研发的技术能否配合政府相关的政策或为整体社会带来裨益,以及项目知识产权安排。只有在上述各方面均符合条件的项目方能获得资助。
 
  至于评审过程,每项申请均会按其科技范畴由创新科技署专门小组根据相关评审准则进行初步筛选和评核。如有需要,创新科技署会安排由署外相关技术范畴的本地及/或海外专家评审个别申请。创新科技署作为创新及科技基金秘书处会整理有关资料和意见,然后把所有申请书一并交予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委员会按不同科技范畴分为多个组别,由学术界、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会决定是否推荐有关资助及资助金额,最后由创新科技署署长批核。
 
  至于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申请企业须向其相关大学提交申请,经各大学甄选委员会评审及推荐的申请会送交创新科技署审批。过去数年获各大学甄选委员会推荐的申请约为大学收到申请总数的39%。
 
  为了便利各项计划的申请,创新科技署在基金的网页(www.itf.gov.hk)上载了填妥的申请表格的样本,以供申请者参考。就未获批的项目,创新科技署会在信中列出申请被拒的原因和评审委员会的意见,申请人也可致电秘书处查询详情,以便在参考有关意见及修改计划书后再次提交申请。此外,创新科技署亦推出多项优化措施,协助申请人提交申请。例如,随着创新科技署优化了企业支援计划的申请表格和填写指引并加强了与申请企业的沟通,该计划的申请成功率,由计划推出初期的少于20%,增加至最近三个财政年度(二○一七年四月至二○二○年一月底)的每年47%。
 
  除了研发计划外,基金亦设有多项资助科技应用和人才培训等的资助计划,申请成功率较高。例如,资助企业利用科技服务或方案提升竞争力和就业务流程升级转型的科技券至今的成功率约为91%;资助本地企业员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训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的培训资助申请成功率达99%;而资助合资格企业或机构聘请科研人才的研究员计划和博士专才库的成功率分别为99%和100%。
 
(二)创新科技署不时因应持份者的意见,优化各项资助计划。例如,我们于二○一九年一月推出伙伴研究计划,整合过往大学与产业合作计划和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下的合作项目类别,以资助本地的研发中心、大学及其他指定本地公营科研机构与私营公司进行合作项目。经整合后的伙伴研究计划采取较过往更灵活的安排,以鼓励更多合作研究项目。
 
  另外,政府亦已先后三次优化了科技券。除把科技券纳入为基金的一个恒常资助计划外,亦将申请资格放宽至所有不论规模及营运年期的本地非上市企业(包括根据《商业登记条例》在香港登记的企业,以及根据《公司条例》在香港注册成立而获豁免办理商业登记的公司),以及在香港成立的法定机构,只要无接受政府经常资助,均可申请。此外,每个获批项目的资助比例亦由三分之二提高至四分之三,每间申请企业/机构的资助上限由最初20万元增加两倍至60万元,可获批项目数目的上限亦由三个倍增至六个。另一方面,我们会由二○二○年七月起整合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以增加合资格企业/机构聘用研发人员的灵活性。此外,为了减轻中小企及初创企业在展开项目时的资金投入问题,我们已在科技券、企业支援计划、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及专利申请资助计划下推出为获批项目预先发放部份拨款的安排。
 
(四)为协助申请者提出申请,我们在基金的网页向公众提供全面的资讯,包括各项计划的申请指南、已填妥的申请表样本、基金获批项目资料等以供参考。为向公众提供一个更方便的渠道查询基金的各项资助计划,创新科技署在二○一八年年中设立了一站式查询服务热线(电话:36555678),该热线现时每月平均处理近一百五十个电话查询。
 
  另一方面,政府已于二○一九年十月起整合各个中小企业支援机构的服务,包括工业贸易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综合服务,为企业提供各项政府资助计划(包括基金的资助计划)的综合资讯与谘询服务等。
 
  此外,创新科技署的人员会视乎需要,安排与个别申请机构/企业面谈,协助他们提交申请。我们亦会持续优化基金的网上申请系统,以便利机构/企业提交申请。至于宣传方面,我们会继续透过简介会及单张/小册子/影片等多个途径推广各项资助计划。相关工作将会继续由创新科技署现有人手及资源处理。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