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
 
记者:司长,想问问「保就业」计划方面,刚刚你在节目中提到希望可以「落进市民的口袋里」,但如果有些公司,其实它本身没有财政困难,如果申请了这个计划,那么它变相节省了的钱是否真的可以作其他用途?都是落进雇主的口袋?第二,如果该公司申请了这个计划,如果它没有财政困难,是否都可以用来出花红?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这个计划是第一次做,我们从来没有做过,我们都是一边学习、一边做,这是第一点;第二,就是我们必定会要求那些成功申请计划的雇主不能够裁员,这一点很重要。第二,每一分每一文,我们给的津贴都要投放在员工的工资身上。至于如何分布等,我们会给予他们空间,因为每一间企业的运作模式是不相同的。香港是多元化的商业社会,政府亦不能设太多规限,因为如果规限太多、没有灵活性,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把计划设计出来,亦未能达到我们简单、快捷、易明的标准。所以,我们与时间竞赛,我们要尽快把这些资金给予企业,目的就是让他们继续站起来,不要结业,从而可以保就业,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能够保就业就是(保住)一个岗位,保到员工那份工作。这方面大家要有一种较客观、包容的态度去看这件事。
 
  第二,就是我们亦有一个很明显的可以说是全民监察,哪间企业成功申请,我们会把其资料公诸于世。公诸于世后,即是说企业的员工知道他们的公司有没有申请这些资金,资金最快在六月才能够发放给他们,即使成功申请也好,可以发放六、七、八月的薪金,你可以看到我们是有一段时间需要竞赛,要争取时间。
 
  香港亦有很活跃的工会和很蓬勃的媒体。我相信在香港这个并不太大的地方,一间企业如果是不诚实,或是所谓没有道德,走「法律罅」、钻空子的话,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所以大家无须过分忧虑,我们会一直视乎计划的发展来监察着。最重要是大家有互信,劳资关系贵乎于互谅互让,大家有商有量、共渡时艰,这种精神很重要。
 
记者:想问问司长party room没有资助,但都强制要停业,但没有资助它们,究竟之后会不会考虑派资助?
 
政务司司长:Party room,即派对房间,如果它是持有食肆牌照的话,我相信很多有食肆牌照的已经涵盖了,因为它提供饮食等,一般有食肆牌照。没有的那些情况如何,我们都会检视,看看有没有需要作出回应。顺带一提,我们在这个星期会争取时间,在即将来临的星期五,很多谢财委会陈健波主席的同意,我们将会开一个特别财务委员会,我会联同十一个局长以及有关的秘书长和署长列席、出席这个会议解答问题。未来数日是我们的重要时刻,我们会有一些细节,特别是「保就业」计划很多操作的细节,我们会敲定。所以一切是以财委会星期五我们的会议文件和在会议上作实。
 
记者:司长,假设一个「打工仔」的薪酬是一万二千元,如果政府帮雇主支付一半就是六千元,在经营环境不景的情况下,他自己都要拿六千元出来支付薪酬,但如果他一下子解雇这个员工,就可以节省一万二千元,政府如何提高诱因令雇主不解雇员工?
 
政务司司长:这些是罗致光局长较早前已经澄清和解释过,我不再补充内里的细节,因为实际上,这个计划本身,我一再强调,是提供「及时雨」给那些企业,让他们可以应付到工资,亦确保可以保住职位、保住雇员,不要流失,公司能够继续营运,职位可以保存,这是重要的,大家唇齿相依,有一个很重要的互动关系在此。我们会继续在星期五之前,有哪些地方不清晰的话,我们就会在财委会全面交代,亦会在文件向大家交代。
 
记者:司长,想问计划都是要求雇主不要裁员,其实是否都是难以避免放无薪假或大幅减薪,这些算不算是你刚才所说的一些不道德或钻空子的情况,你有什么看法?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随着这些现金资助给那些企业,企业现在也要运作,如果正常情况,它有多些现金、多些资助的话,它可以继续运作下去。第一,关门的情况会少了很多,绝对会少很多。第二,它可以继续营运,变相可以确保就业机会,特别是例如以往已经离开了的员工,亦可能有机会邀请他回来继续工作。但一定程度上,我们要给予一些空间雇主操作,因为我刚才所说,香港企业模式是不一而足的,大家都是多元化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早(四月十一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经星期六」。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