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入境事务处处长总结接回滞留湖北省香港居民行动(只有中文)
***************************************
  特区政府一连两日安排专机接载首批滞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昨日(三月五日)晚上在香港国际机场总结两日行动时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晚上好。一连两日将滞留湖北的香港人接回香港的行动,随着第四班包机刚刚降落香港国际机场后完结。我在此和入境事务处处长一起向大家报告和总结这两日行动各方面的情况。

  首先和大家说一说数字方面,这两日我们共派出四班专机,接载滞留在湖北的香港人回港。昨日和大家交代过,昨日的两班专机共接载244位香港人回港,今日我们一共接载225位,第一班专机接载97位,刚刚的第二班专机接载128位。两日行动一共接载首批的469位滞留在湖北的香港人回来。其中,在武汉的港人有379位,另外涉及在武汉以外的湖北省地区、属于三类紧急个案的香港人有90位,有14名孕妇;所有DSE(香港中学文凭试)考生,除了一位未能通过体温检测而没有上机;有紧急医疗需要的有21位,他们全部透过这两日行动回到香港。

  较早前当宣布这两日行动的时候,当时我们按照登记人数预计有533位会回来,最后与实际的落差,与我们今日所说的,两日共接载的469位香港人相差64位,占我们原先预计人数百分之十二。这64位当中,有六位未能通过体温检测而没有上机,另外有两位是陪同他们的人士,所以亦没有跟随专机回来。另外,有在不同阶段退出、不打算乘坐包机回来的。工作人员方面,参与这两天行动的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人员,每天都有40至41位,昨天有40位,今日有41位。参加的工作人员总数共有50位,来自入境事务处的有26位,来自卫生署和医管局的医生和护士有19位,来自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有五位。国泰航空和国泰港龙一共派出四班专机,调动47名机组人员和空中服务员,国泰港龙的行政总裁这两日也与我们一起,亲自参与这个行动。上述的的工作人员未计在香港后勤支援和提供行动相关服务的人员,包括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负责香港地面交通和检疫中心运作的人员等,所以今次参与的人员为数不少。

  今次将滞留湖北的香港人分批接回香港的任务执行主要骨干是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的同事。今次亦有入境事务处处长亲自带领,我现在请曾(国卫)处长总结一下这两日的行动。

入境事务处处长:各位大家好,总结我们这两日在武汉港人撤离的行动,我们分别以四班包机,一共撤离了469名香港居民。整个过程基本上很畅顺,皆因我们在前期进行了大量工作,在联络、策划等各方面上做得比较到位,所以在整体上没有出现什么特别状况。亦按照我们的原有计划,顺利分四批将香港居民运送回来。虽然在过程中,有几位香港居民在过关时未能通过体温检测,而最终不获准上机,但我们最后仍顺利把其余绝大部分的香港居民带回香港。至于该几名未能上机的香港居民,我们会与他们继续保持联系,适时向他们提供适当援助。若稍后时间有其他撤离安排的话,我们会跟他们联络,看能否尽量带他们回来。整体而言,行动相当顺利。谢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接着让我总结一下。今次任务是一次跨政策局和跨部门的行动,是一次跨政府和公私营机构(如机管局和航空公司)的行动,亦是一次跨地域的合作行动,包括武汉和香港相关工作人员的合作,同时亦是一次需要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以及湖北省、市政府多方合作和协调的行动。

  我相信大家都很关注,当将首批滞留湖北的香港人接回香港的两天行动顺利完成后,接下来如何将现时仍在湖北省地区的香港人分批接回香港。这事我们非常着紧,我们一定会尽力和尽快去做。目前我们收到的求助个案涉及的人数,在湖北省不同地区的有超过3 900人,减去这两天接回的四百多人,都仍然有相当数目。所以往后我们会用分批、按缓急先后和实际可行性的原则来处理。我们寻求实际可行和稳妥的方案时,需要考虑和顾及内地和香港的疫情发展、考虑香港的检疫和医疗系统承受能力,亦须密切监察第一批香港人回港进行检疫的情况,来去寻求一个安全、可行和稳妥的实施方案。特区政府不同政策局和部门,以及驻武汉办事处(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同事会密锣紧鼓,加快去做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或者我说一说牵涉香港人在内地确诊(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的个案。目前有十三宗,比上次和大家报告时多了一宗,这一宗是我们早两天接到通报的,是一位确诊但已经康复出院的九岁女孩,她身处湖北省仙桃市。

  我们会总结这两日行动的经验,分析手头上仍然需要处理、亦希望能够尽快将他们接回香港的个案,以及监察第一批从湖北回港人士,他们在检疫中心的情况。驻武汉办会和湖北省政府商讨可行方案,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完成有关工作,可以开展接下来新一批的行动。

记者:局长,想问这两天回港的469位人士当中,多少是永久居民?多少是非永久居民?接到的3 900多个求助个案中,又有多少是永久居民?多少是非永久居民?第二个问题,一般人由内地入境要强制检疫14天,你自己本人连续两天到武汉,但没有做到检疫隔离的工作,这样是否双重标准?或是官员有特权?这让人感到担心,你可看到咪牌用胶袋包好,如何能令公众放心?自己会否考虑隔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这两天共有469位人士回港,我们之前宣布专机安排时,已表示今次所接载滞留当地的香港居民,要有香港居民的资格,是香港身份证的持有人,我们是按此标准处理相关个案,接载有关港人回港。目前而言,由我们登记资料到现在实际接载回来,人数上有出入,所以现时没有具体有关永久居民和非永久居民的数字。

  第二个问题是有关回来是否需要检疫的问题。例如这个「咪兜」的做法,我想在抗疫工作上,大家都会很小心,尽量处理好,这是能明白的。另外,我之前已解释过,根据法例,在内地回来的人士须强制检疫14天,但当中亦有一些豁免,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另一方面,我们有考虑过这两天的行动,亦根据卫生专家的意见,做好合适保护的装置。我们出入的地方,大家也见到,基本上均是在机场范围内,而过去两天,我们每一天也是即日来回。经过公共卫生专家和卫生署同事的评估,清楚知道我们不需要这样的安排,但我们亦有接受医学监察。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在个人卫生上亦会谨慎和小心,做好相关预防感染等方面的工作,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白,理解这方面的法例和实际上的情况。

记者:局长,有议员指在恩施市,有香港居民因等不及而小产,是否有一个这样的个案?另外,在3 900多人中,扣除已回港的,现时有多少人报称有紧急医疗需要?下一班包机会否下星期出发?预计会否直接到恩施或宜昌机场?会接载多少人?会接载哪个城市的人?另外,会否用高铁的专车经「武广段」返港?确诊者现时在哪间医院?如何帮助密切接触者和确诊者回港?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恩施的个案和最新的情况,我们也是刚刚才知道,入境事务处处长可以再详述。若收到一些需要求助、紧急的个案,均会按照个案情况跟进,提供适切的协助。

  第二个问题,目前而言,有关滞留在湖北的香港人所牵涉的个案,我们在处理接回第一批滞留湖北的香港人返港时,已定下原则:在武汉市的香港人,以及在武汉市以外地区,有紧急、严重病患和医疗需要的人士,我们均按此原则作出安排。

  事实上,我们原先登记的个案中,基本上已全数乘坐包机返抵香港,而在其他个案中,我注意到一些有长期病患的人士,我们在过去的日子很快便作出安排,将他们在香港一直以来所服用的药物,运送到他们在湖北省的住处。目前而言,我们已运送了11批药物,有超过二百多位港人收到这些药物,可以照顾到他们药物上的需要,我们往后亦会继续在这方面支援,如果们有其他物资或生活上的需要,驻武汉办事处的同事和入境处的同事会继续提供协助,包括联络他们所住的小区和当地的政府提供协助。事实上,当地政府很关心在该处的香港人,过去亦提供过很多帮助,照顾他们的需要。

  另外,有关下一次行动究竟会采取哪种方式?会否用湖北省其他内陆机场?会否用高铁?我们需要评估,并与内地政府沟通。不过,这两天的行动经验显示,我们在武汉机场把港人分批运送回港,是一个最快捷、安全、稳妥的方法。如果用其他方式,我们需要评估当中的风险,包括实际的可行性和操作,且牵涉到当地政府所需要提供的协助,他们如何能够配合?这均是我们需要去考虑的。

入境事务处处长:有关恩施的个案,我们也是刚得悉相关情况。我会请同事尽快了解该恩施个案是否我们本身的求助个案,若是,我们会尽快联络该求助人, 了解一下有什么实际上可以尽量帮到她的情况,我们会再看看。谢谢。

记者:想问局长扣除昨日和今日回港的港人,仍有3 000多名滞留在湖北的港人,他们是否全属非紧急需要人士,所以他们不会立即回港?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我们一直以来接收和跟进的个案,该3 000多名香港人事实上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这牵涉超过37个城市,在武汉、荆州地区的人数比较多,其他人士分布在周边的孝感、黄冈、咸宁、较远的宜昌、恩施等等,所以,这个分布是非常阔的。在我们第一批包机已特别针对有紧急医疗需要的人士,特别是患病而需要回港做手术的人士,在药物无法处理的情况下,我们尽量在第一批行动中把这批人士包括在内。至于其他人士,据我们了解,他们大多是回去探亲,所以他们在当地大多住在亲戚家中。在我们今次行动中,正如我刚才所说,有一定百分比的人士,他们本来登记了乘坐专机,但后来选择退出,当中的原因包括他们在当地有亲人,他们需要平衡到底回港还是留在当地照顾亲人,有部分人士则担心在回港途中会有感染的风险,特别是湖北省的抗疫工作仍是在关键时刻,而武汉市的疫情亦比较紧要,所以我们第一批包机先集中处理留在武汉市的香港人,而其他地区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在市区、山区、农村和城市的情况亦不同。所以我们在计划下一批包机时,我们同样地会评估收集到的求助个案,根据他们实际的需要、缓急先后和实际的可能性来计划和进行。事实上,距离是一个考虑因素,今次行动中有一些来自武汉以外地区的香港人,他们需要经历三个小时车程才可到达机场,而恩施距离武汉超过460公里,坐车则需要七个小时,这牵涉一个比较复杂的情况。所以,以上几点都需要考虑和订定稳妥的方法来处理。

记者:什么时候会有下一批行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尽快、尽力去做,但正如大家所见,这两天的四班专机把469名香港人安全送返香港,事前需要大量准备功夫,这牵涉跟当地政府的沟通和协调,亦需要寻求一个稳妥的方法,以及相关单位互相配合才可做到,所以我们先要将方案策划好才能进行。按现在的情况,我相信下星期马上安排另一班包机出发到当地接载其他港人回港的机会不大。

记者:曾处长是否知悉日本下星期取消港澳居民免签证的措施?他们去到日本都要自我隔离十四日。入境事务处有否事前接获有关通知或你们也是刚刚在得知这个消息?

入境事务处处长:我也是刚刚得知情况,亦是刚下机时才得知相关情况。我们正在了解中。这主要是日方的安排。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