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开源方面,其实也提到可能要开辟一些新税种。其实暂时有没有一些正在构思、研究哪类型的税种,比较切合香港的实际情况,以及即使开征一些新税种,是否也不急于在短时间内实行?觉得何时会是适当的时机?

财政司司长:目前来说,我们没有特别就某一项税种有倾向性,都是保持开放态度去研究。至于具体时间表,目前这方面没有定下一条线,因为始终税务的事,需要社会有所讨论、有所酝酿,才具备基础。

记者:未来会不会进行一些谘询,谘询业界对这件事的看法?

财政司司长:接着下来,我想第一步重要的工作是做研究和探讨,所以在预算案里也谈及我们会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和商界人士就着税务这些议题,帮我们做研究,并给我们意见。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的准备工作要做得充分一点,才可以有条件与社会多作讨论。

记者:我想问关于房屋方面,因为看到今年政府推出十五幅住宅用地,七千五百个单位,其实较去年少了很多,以及如果加上一铁一局,水平约是一万五千个,但过去本港的一手吸纳量平均是一万七千个,中间有落差。其实是否因为今年政府觉得楼市并不太好,才不推出那么多?为甚么供应私楼方面会少了那么多?

财政司司长:今年私人住宅楼宇土地供应的潜在供应量大概是一万五千多个单位,如果按房策所订的十年住宅供应目标中,私营房屋的需求量来做参考,大概是一万二千多单位左右。据我所知,目前来说我们都是朝着这个目标去提供土地供应。因为在过往一段时间,私人楼宇的土地供应大力增加了,所以如果说到现楼市场,即是未来落成的楼宇,在未来五年的数量方面仍然是高的,大概是一万九千多个单位,但新土地供应按十年供应目标会有所调整,这就是现时看到的现象。在发展局来说,我们要求他们全力去做几件事,其一是把一些土地改划做住宅用地,这方面正在努力;其二,就是几个新发展区要陆续推展,现时古洞北、粉岭北开始收地,如果立法会及时拨款的话,今年年底开始将会做洪水桥/厦村;其三,今年稍后会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早前已推出了谘询文件,希望以一百五十公顷作为上限,推出这个计划能补足紧绌的短中期土地供应。

记者:「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始接受申请,其实政府是否已经不再担忧利益输送,这个早前社会很具争议的问题?

财政司司长:「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其实已讨论了一段时间,我们与社会、业界都有相当多的沟通,亦到过立法会解说。这个计划的具体细节会本着一个公开、透明的基础去做,亦会有独立审批的机制,所以我们认为在目前土地供应仍然紧绌时,这个计划是短中期里补足土地供应不足的其中一个做法。

记者:司长,想问楼市二手交投量连续两星期回升,主要是减价盘主导。其实是否已慢慢看到疫情对楼市的影响如何反映出来,以及觉得未来预测是否会有更多业主劈价沽盘的情况?

财政司司长:楼市发展受很多因素影响,早前一两个星期,因为疫情关系,我听说市场上出来看楼盘的人也减少了,所以交投量是低的,我们很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令社会民生、各项经济活动能够逐步回复正常。

  楼市的走势受很多因素影响,供求是其中一个,其实经济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因会影响一般人对于市场的信心和对自己未来收入的信心等,就业情况亦是一个影响因素。目前来说,我觉得我们都是适宜保持一个警觉态度,动态评估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券商生意难做,有券商会要求恢复最低佣金制,但也有部分券商反对。政府在这方面的立场如何?会不会与业界了解情况?你可以用广东话回答。

财政司司长:在股票市场我们觉得不适宜设立最低佣金,始终香港是自由市场,在这个自由市场里,不同的经营者互相竞争,通过竞争提升自己的效率和竞争力,政府无意就股票交易定一个最低佣金的制度。多谢大家。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日(三月二日)上午出席新城财经台节目《香树辉King King倾》,回应有关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