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率香港代表团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率领高层代表团前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藉此向全球政、商界领袖及传媒翘楚展示香港继续享有长久以来的强项和优势。
 
  林郑月娥将于一月二十一日抵达达沃斯,并于一月二十五日(农历年初一)回港。

  香港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苏泽光和行政总裁林天福;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主席史美伦和行政总裁李小加;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和副总监李喆;太古公司主席施铭伦;以及远东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邱达昌。
 
  今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香港代表团,是近二十多年来阵容最鼎盛的一次。
 
  「香港之夜」将于一月二十三日举行。届时,香港代表团都会出席,行政长官更会参与答问环节,另外亦设有三场专题小组讨论,议题包括:「东西交汇——新十年的环球资本市场」、「香港・贸易之都——连系亚洲、连系世界」及「大湾区——流动性、基建及房产」 。
 
  林郑月娥表示,她理解全球对香港现况的关注,会藉今次机会,尽力向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与会者介绍香港各项强项和优势。
 
  她说:「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了很多,未来仍然充满挑战。然而,我们的根基依然稳固,前景仍是一片光明。」
 
  「我们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极具竞争力的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这是我和香港团队要在达沃斯传递的信息。」
 
  林郑月娥表示,她会强调香港和香港市民的坚毅和灵活性。
 
  她说:「今次并非我们首次面对危机,香港韧力十足,我们每每能够重新起飞。我们今次大举动员参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旨在向与会者提供有关香港的最新资讯,向他们保证、同时提醒他们香港继续稳步向前迈进,仍是全球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城市。」
 
  林郑月娥表示,不论是为解决近日的社会动荡,还是为未来发展作出准备,香港都会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
 
  她表示,「一国两制」为香港在内地和国际提供一系列独特的优势。
 
  她说:「香港会继续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中担当重要角色。」
 
  「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将为香港带来重大而长远的机遇。」
 
  林郑月娥表示,她会让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与会者了解到,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在处理社会的深层次议题,但绝不会接受以任何形式的暴力去解决问题。
 
  她说:「社会向上流动机会、青年人不满、入息差距、置业负担能力等社会问题,并非香港独有。我们知道需要处理这些议题,亦定必会处理。」
 
  「我们已与数以百计的持份者进行对话,未来亦会继续进行对话。同样地,我在达沃斯亦乐意听取意见。」
 
  林郑月娥又表示,她会强调一个信息——即使香港不时发生零星冲突事件,但仍然是一个安全和便利营商和投资的城市。
 
  她说:「我们的制度优势一直保持稳健,这对维持海外投资信心非常重要。」
 
  「我们的法律制度稳健,司法独立,这些都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
 
  她說:「香港的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及银行体系一直运作畅顺,机场和港口运作亦然。我们有超过1,300亿美元的财政储备,协助我们克服经济衰退的难关。以上要素为维持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林郑月娥在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会在世界经济论坛和其他组织举办的不同活动发言,亦会与不同经济体、世界经济论坛和商界领袖会面。在林郑月娥离港期间,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将署理行政长官职务。
 
  如欲了解更多关于香港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资料,欢迎浏览香港品牌网页:www.brandhk.gov.hk/html/en/WhatSOn/HK-at-WEF20.html(只有英文)。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