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9精神健康月」同享精神健康体验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2019精神健康月」同享精神健康体验日的致辞全文:
 
梁昌明博士(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李敏小姐(精神健康大使)、冯祥添博士(「2019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主席)、各位筹委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2019精神健康月」同享精神健康体验日。
 
  为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动,劳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都会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办「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携手向市民宣扬精神健康及接纳精神病康复者的信息。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以「同享精神健康 由你开始」为主题。透过不同形式的公众教育活动,推动公众从自己开始,关注精神健康。
 
  公众教育活动之一是「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19」,透过「真人图书馆──心灵复元之旅」活动,由复元人士分享自身经历,以及如何从复元之旅中学习和成长,以加深公众对复元人士的认识和欣赏,推广精神健康的信息。我知道大会今日会颁发「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19」奖项予各活动的优胜单位。我衷心祝贺各得奖单位,及感谢其他参赛者积极参与活动,齐心支持推动精神健康。
                 
  为了促进社区精神健康,政府一直以来都不遗余力,推出了多项支援措施。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们投放在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预算增加至约4亿2,700万元,相较二○一○年十月服务开展时的资源增加超过三倍。截至今年九月,这些综合社区中心已服务超过81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有需要人士,以及举办了约24 000项公众教育活动。我们亦已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把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对象扩展至15岁以下的中学生,并加强对他们及其家人或照顾者的专业支援。此外,今年七月起,社会福利署在全港五个区域设置五部流动宣传车,推广精神健康,以期及早预防精神病。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个参与机构、团体,以及政府部门,协力举办这个年度公众教育活动。我呼吁社会各界继续携手合作,在各层面推广精神健康的信息。多谢大家!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