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二月五日)下午出席香港会计师公会「最佳企业管治大奖2019」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业界表示纾困措施是「小恩小惠」,好像起不了很大的帮助。你有何看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的措施不能单一来看。我们之前已推出了三轮措施,其实这些措施是经过谘询业界,特别是今轮措施主要与商界和中小企较为相关,主要是看到他们的营运困难,所以特别在这方面下工夫。当然我们在不同情况下会推出不同措施。昨日(十二月四日)亦提到,我们不会排除在未来继续检讨情况,看看哪些方面需要更多措施。
 
记者:其实有没有需要推出其他的支援措施?需多久时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主要看财务委员会拨款的审批情况,有些措施需要相关拨款,例如明日(十二月六日)我们会再到财务委员会,其实在上星期五,委员会已花上七小时进行有关拨款的讨论。我们希望拨款能够加快,那么我们再推出其他措施时便能够做得更快。我们现时正商讨其他措施,希望部分措施能够帮助在营商环境下受伤害的(公司),我们希望能够做得更多。
 
记者:为甚么只在牌费、手续费方面只作少量的减免?你们预计成效有多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个比较难估计。好像这次安排对个人来说,特别关于(分期缴税)征收附加费,这税收方面需要视乎个人状况,要看每个人的需要,例如昨天举过的例子,如两夫妇可能有一方正失业,税务局会依其情况作决定,所以受惠的人数和金额需要视乎情况而定。
 
记者:其实你们公布的纾困措施审批程序比较慢,但李嘉诚基金会推出的「应急钱」计划只需八分钟便能完成审批,你们有否参考或考虑过有关做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议员亦曾就这方面提出意见,但大家需要明白,我们是使用公帑,公帑的使用必须有所问责,也有所须经过的程序。故此我们使用公帑时,如果与你提及的私人安排比较,那些安排涉及约数亿、十亿元,而我们至今共四轮的纾困措施则涉及约二百五十亿元,款额方面大很多。因此,我们在审批的程序和条件方面,需要考虑公众利益和受惠人士等各方面。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