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因政府强推移交逃犯修例建议而引发的「反送中」运动持续至今已近六个月。据报,警方出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俗称「水炮车」)射出无色或有颜色的催泪水剂驱散人群时,不时有无辜人士被射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警方于上月二十日出动水炮车于尖沙咀驱散人群时,水炮车攻击的目标是清真寺门外十多人(包括本会议员、记者、少数族裔人士和其他市民)还是清真寺,以及选择有关攻击目标的理据为何;为何当日选择使用有颜色的催泪水剂;有关警务人员当日有否按指引操作水炮车;若有,为何有无辜人士被颜色水射中;若否,警方会否对有关警务人员展开纪律程序;
 
(二)鉴于本月十一日晚上,有一间药房的职员因不忿其药房的货物被水炮车射湿而把货物掷向水炮车,而他其后遭警方以胡椒球弹攻击及拘捕,警方把催泪水剂射向该药房的原因为何;是否知悉该名职员有否受伤;若有,伤势为何;警方有何具体措施,确保日后出动水炮车时不会殃及不涉示威活动的宗教场所、商户、车辆、记者及途人;身体或财物无辜被水炮车射中的市民,可循什么途径申索补偿;及
 
(三)鉴于警方在本月十七日于香港理工大学外驱散人群时,水炮车向记者方向射水并击中一名记者,他倒地和休克,并因颅骨骨折及脑出血而需立即进行手术,水炮车向记者方向射水的原因,以及该名记者的最新情况和善后工作为何;警方会否对当日操作水炮车的警务人员展开纪律程序?
 
答覆:
 
主席:
      
  警方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当出现违法堵塞道路、瘫痪交通、非法集结、纵火、投掷汽油弹等行爲及暴力冲击警方防线,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时,警方必须采取适当行动维护法纪,保障社会安宁。
        
  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严格指引。警务人员只会在必需的情况下,才会使用适当武力。警务人员在使用武力前,会在情况许可下尽量向对方发出各种警告,让对方有机会服从警方命令。
        
  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是警方其中一个行动选项。警方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的目的,是驱散使用暴力冲击的人士,制止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为,以及在示威人士与警务人员之间制造安全距离,以减低他们和警务人员受伤的机会。
 
  警方对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的喷水装置有严格规定。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是针对以下可能或已出现的情况:
 
(一)严重伤亡;
 
(二)财产被大肆破坏;或
 
(三)通过占用主干道扰乱或非法堵塞交通,对公共秩序和/或公共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所使用的颜色物料是无毒的,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亦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使用目的是令示威者的衣物及身体表面被染上颜色,以便协助警方辨识该人是否曾经出现于暴力或非法集结现场。
      
  我必须指出,警方使用武力,是应对当时的情况,其地点及程度均取决于当时的暴力行为和现场状况。如市民以和平、合法、有秩序的形式进行公众活动,警方根本无需要使用任何武力。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十月二十日,九龙多区出现暴力示威及破坏行为,下午有人无视法律,违法鼓吹市民在尖沙咀区参与未经警方批准的集结。大量示威者占据尖沙咀一带道路,并有暴徒向尖沙咀警署投掷大量汽油弹,以及在旺角、油麻地以杂物设置路障,并燃烧杂物。暴徒纵火的行为严重威胁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罔顾火势可能波及附近民居的危险性。警方因应情况需要,调派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驱散弥敦道一带的人群。
 
  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进行驱散期间,发出警告并鸣响警号。聚集的人群应在警告后散去,否则因射水时会覆盖一定的范围,在这范围内的人都很可能被水射到。在当天的驱散过程中,颜色水射到九龙清真寺的正门及大闸及附近的人士。
        
  行政长官和警务处处长其后已与多位香港回教信托基金总会代表及其他香港穆斯林社群领袖会晤,解释警方的行动,并就行动造成的影响致歉。投诉警察课已收到两宗与事件有关的投诉个案,并会按既定机制,妥善处理个案。警方在早前亦已就当日执法时使用颜色水而影响到沿途其他建筑物,商户及居民等,致以歉意。
        
  我重申,警方尊重宗教自由,绝对无意冒犯任何宗教团体,并会一如以往,尽一切能力保护宗教建筑物。
 
(二)及(三)十一月十一日,有网民号召于当日进行「三罢」。从清晨开始,大批人士在港九新界不同地方四处作出堵路、纵火及大肆破坏等暴力行为,包括晚上有暴徒在旺角一带聚集、严重堵路及大肆破坏。而在十一月十七日,大批暴徒占据理工大学对出路面,非法堵路并投掷汽油弹,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和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这两天的行动中,警方为处理这些暴力场面,调派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进行驱散。
 
  就议员在问题提及本月十一日的事件,由于涉及的刑事案件仍在调查中,我不适宜就个案的细节作出进一步的评论。至于问题中提及本月十七日的事件,我留意到有媒体作出报道,但警方未有接获事件的投诉,没有掌握有关资料。无论如何,任何人士就警方行动有不满意的地方,可向警方作出针对有关行爲的投诉及要求赔偿。投诉警察课已成立一队特别队伍专责处理自今年六月九日起发生的大型公众活动有关的投诉,这专队的成员均没有参与有关公众活动的执勤工作,以确保投诉能得到妥善处理。因暴力罪行或执法行动受伤的人士,可考虑是否可符合暴力及执法伤亡赔偿计划的条件而申请赔偿。
        
  警方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时,正如前文所述,都会作出警告及鸣起警号,让聚集人士散去。射水时覆盖一定范围,在这范围内不散去的人群会有被射到的可能。警方会吸取每次行动经验,务求既达到执法或行动的需要,又减少期间可能引起的不便影响。
        
  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