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区议会选举(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中西区德瑞国际学校山顶校舍为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多谢大家到山顶来采访今日的投票。今日这个投票到现在为止,由七时半开始,都是平和、有序的,社会气氛、治安气氛暂时都是平静的,希望这个好气氛、局势能够维持下去,直至点票完成为止。今次这个选举特别重要、特别有意义,是真正民主的体现。为甚么我会这样说?因为所有452个议席,是第一次全部有竞争,1 090名候选人竞争452个议席,这是第一次,所以是相当重要的。

  第二,希望透过今次选举,是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的选举,能为我们带来一个新开始,让香港有一个平静、崭新的开始,令整个社会可以重新上路。

  这几日,我看到社会是平静了,事故少了,我希望这并不是一个短暂的现象,希望是会一路继续下去。政府很乐意与市民加强对话、沟通,做实事,解决香港的问题。同时,区议会选举亦是重要的,因为它代表了我们香港十八区、香港整体地区事务,民生无小事。如果在地区事务做得好的话,政府的运作畅顺的话,社会可以向前发展、重拾和谐。

  我相信今日选民能够安心出来投票,因为警方亦有高姿态的巡逻,保护出来投票的选民和参选的朋友等。所以,希望大家放心尽量出来投票,以及行使你们的公民权,选出你们心仪的议员,能够为我们香港长远发展一起去打拼、一起努力,共同建立一个和谐、关爱以及一个安居乐业的社会。香港可以向前发展,是全社会都赢,是一个多赢方案。所以希望今日是和平、有序、公平公正、诚实的选举,这一点很重要。

记者:司长,我们看到刚才票站里有一些防暴警驻守,其实这个会否怕为市民带来一些压力?另外,亦有报道说有一些间谍,即中国政府派间谍来香港,利用香港上市公司做间谍的活动,其实这个会否影响「一国两制」?

政务司司长:首先,防暴警队的同事在现场出现、高姿态巡逻,可以加强我们整个投票气氛的保证,可以说是安全的心理保证,这点很重要。因为很多选民出来投票,有没有安全感是十分重要。看到有防暴警员充分准备,其实并不只有警员那么简单,我们还有民安队的同事,亦聘请了一些外聘的保安人员等,市民可以有信心、可以更安心去投票。我时常强调,一个安全、有序的投票是极之重要的,因为若果不安全、没有秩序、混乱的话,根本上并不是一个公平、公正、诚实的投票,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问题,我们完全不会回应这些传媒或外界的谣言,即是说甚么特务等,我们不会评论。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我们是讲法治的开放城市,一切都是依法办事,我们不容许有其他人干扰我们香港正常的运作,来自本地也好、外地也好。多谢大家。有没有其他问题?多谢你们。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有些市民说担心会提早完结投票,政府是否可以保证今天十五小时的投票时间不会提早结束?

政务司司长:我们绝对无意提早结束,港铁亦会配合,今晚十一时市区服务才会停止,是整个配套做足了工夫。我们是极之高度重视这次有序、公平、公开、公正的投票,除非有特殊环境,我亦不想见到。看这个势头,直到九时多也是平静的,希望这个情况能持续下去,直至不只是投票结束,是点票完成、整个程序完结能畅顺,所以希望大家包括媒体方面,继续呼吁大家保持香港社会的平静。反正还有十多个小时,点票时间应不会太长,因为会在票站内进行,不用到中央点票,希望运作畅顺,早点知道选举的结果,让社会向前走,重新起步。

记者:有人认为今次投票有一点类似是对于反修例示威的变相公投,如果出来的民意主流是倾向支持示威的话,政府会否可以进一步回应诉求?

政务司司长:我们尊重任何民主选举的结果,区议会选举也好,立法会选举也好,任何层级的选举也好。选举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寒暑表,是温度计,我们必定会很认真地参考,亦因为区议会的运作实质上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在地区方面,整个政府也会尊重,绝对不会结果出来后表示失望或是振奋,最重要是实事求是,尊重选民的投票结果,这是十分重要的,是民主的体验。多谢大家。
 
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中西区德瑞国际学校山顶校舍为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中西区德瑞国际学校山顶校舍为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图示张建宗于投票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