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以下是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亲爱的四叔:
 
  冬季临近,天气日渐转冷,请您保重身体,多穿衣服。四年一度的区议会一般选举即将举行,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是法定的独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组织,负责安排及监督公共选举。作为选管会主席,我正忙于筹备选举工作。
 
  下星期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便是区议会选举投票日这个大日子。是次选举有超过413万名登记选民,当中包括约39万名新登记选民,而候选人就有1 090名。从数字看来,相信大家都十分重视这次区议会选举,而我亦跟所有选民一样,希望能够行使公民权利,投票选出代表自己的区议员。我们正全力以赴,力求整个选举可以顺利进行。
 
  今次选举全港各区共设超过610个投票站,接近20 000名工作人员,可见人力、物力、资源、规模之大。除了工作人员努力筹备之外,最重要的是全港市民必须同心协力,维护香港一贯的良好选举文化,令选举得以和平、公平、公开、有秩序地进行。
 
  您虽然身处外地,我相信您亦必定留意到,香港社会近数个月以来示威冲突不断,暴力事件接连发生,有公众人物和市民受袭、议员办事处被毁坏等,情况着实令人十分担忧。
 
  选管会绝不想见到选举过程中出现任何威吓或暴力的情况,亦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均希望社会能够尽快回复理性。我衷心希望大家保持克制,香港是法治社会,市民应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处理争议,不应诉诸暴力。
 
  选管会定必一如既往,竭尽所能,致力确保选举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我们正密切监察,并为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应变方案,所有工作人员亦会提高警觉。此外,我们亦会与政府部门保持联系。不过,我必须强调,选举是属于市民大众的,大家应该保持理性和冷静,不要让暴力破坏选举进行,全港选民的投票权绝不应受到暴力或任何不当行为所干扰。
 
  在投票日,有很多尽忠职守的同事在票站工作,为选民服务。希望市民大众能够将心比己,支持他们的服务、维护他们的安全。要知道选举是否能顺利进行,我们必须顾及前往票站投票的选民和票站工作人员的安全。
 
  社会上有不同的意见是正常不过的,大家应该互相尊重。选举正是运用手中一票,以和平的方式去表达意见,而这亦是法治社会的理性行为。大家应该好好珍惜和利用选举这个重要的平台。
 
  投票日越来越近,候选人及他们的支持者亦加紧进行选举工程。我们已多次公开呼吁全港市民包容不同政见人士的选举活动,停止一切暴力或威吓行为。
 
  选管会亦注意到社会上出现一些针对候选人选举活动的事件,可能会令人质疑选举出现不公平的情况。我想指出,按照法例订明机制,如有关选区的候选人或选民认为选举受到舞弊或非法行为所影响,或选举有关键性欠妥之处,可以在选举后透过现行机制,提出选举呈请质疑选举结果,由法庭作出裁决,法庭有权宣告当选人并非妥为选出。
 
  我希望已登记选民尽公民责任,在下星期日踊跃投票,选出代表自己的区议员。我们会提醒选民,投票当日带备身份证正本,以及看清楚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位置,因为选民只能够在获编配的票站投票。
 
  今次区议会选举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选管会非常多谢所有参与筹备和安排选举的工作人员。我衷心希望选民可在安全、和平、不受威胁的情况下投票,让区议会选举能够顺利进行。

  说到这里,是时候跟您说再见。希望你能越洋为我们重要的选举送上祝福。待选举顺利进行后,我再跟你详谈。
 
  祝您身体健康!

侄儿 冯骅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六日
 
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