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射出的颜色水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年十月二十日,警方在驱散示威者期间出动的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俗称「水炮车」)所射出的颜色水,射中九龙清真寺门外十多名市民和记者。部分人感到身体不适(例如短暂失明、皮肤灼痛)并前往求诊,但医生因不清楚颜色水的成分而无法对症下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本年八月一日至今,因身体沾染了由水炮车射出的颜色水而到公立医院求诊的人数,以及当中留院接受医治的人数为何;
 
(二)水炮车射出的颜色水含有的(i)色素、(ii)胡椒水剂、(iii)黏合剂及(iv)其他化学物的名称及浓度分别为何;该等化学物的生产商及生产地分别为何;
 
(三)会否考虑向全港所有私家医院、公立医院及私家诊所提供颜色水的成分资料,以及对沾染了颜色水人士的建议治疗方案,让该等人士获得适切治疗;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沾染了颜色水的人士当场可如何有效及迅速地清除身上的颜色水,以减轻伤势?
 
答覆:
 
主席:
 
  政府呼吁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以包容尊重的原则体现民主、并以合法合理的手段维护法治。
 
  警方有法定责任维护香港的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当出现违法堵塞道路、瘫痪交通、非法集结和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等情况,严重威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时,警方在评估风险后,会采取适当行动以确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属驱散人群的装备,使用的目的是制止人群聚集或作出违法行为。
 
  就陈志全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保安局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综合回覆如下:
 
  根据警方资料,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所使用的是无毒的颜色物料,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亦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此外,警方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时,亦会按实际情况需要加入催泪水剂,使用的目的是制止违法行为。催泪水剂的主要效用与胡椒喷剂相若。接触到催泪水剂后,会令人感到皮肤灼热、眼部不适。任何人如沾染催泪水剂,应即时离开现场,并于空气流通地方利用大量清水冲洗,不会构成健康风险。
 
  根据医管局资料,有市民在接触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的蓝色液体后,因身体不适到医管局辖下急症室求诊。曾接触蓝色液体的人士一般出现轻微的呼吸系统和皮肤不适的症状,并没有严重的身体影响。他们在急症室进行清洗及接受治疗后,大部分可即时出院。医管局辖下18间急症室均设有清洗设施,协助受到生化/有害物质污染的伤者进行清洗,医护人员亦具备经验处理有关个案。医管局没有备存相关求诊个案数字。
 
  警方一直按既定程序在全球采购安全、合适的装备及弹药,以应付行动需要。就警方所使用的装备的采购细节,由于涉及行动部署,为免影响警方的行动能力,不宜公开。
 
  政府重申,如果市民大众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警方根本不需要使用任何武力。警方一直致力维护香港的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希望市民谅解。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