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庆祝70周年国庆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酒会致辞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陈亚丁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戴德丰荣誉会长(香港友好协进会永远荣誉会长)、唐英年会长(香港友好协进会第八届董事会会长)、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朋友: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友好协进会举办的庆祝酒会,跟大家一起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无论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均取得辉煌成就,在国际间的地位亦与日俱增,成绩令人骄傲。国家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现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是一九七八年的40倍。在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之余,国家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并在文化建设、科技创新、城市现代化及绿色发展等多方面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
 
  此外,国家在国际舞台多个领域都发挥极为重要的影响力。透过积极推动双边及多边关系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连系不同国家和区域,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造福各地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大贡献。
 
  香港在国家成立70年的进程中,与国家的发展可以说是唇齿相依、紧密相连。我们不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不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可以说是与国家一同发展,共享繁荣。
 
  国家7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大批香港企业家和商人率先到内地投资,为内地带来资金、人才,并提供了管理经验、专业服务和国际联系等;与此同时,香港的厂商把握内地制造业起飞的契机,把制造业生产线北移到珠三角地区,使香港成功转型成为内地连接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并建立和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
 
  回归以来,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下,继续享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未来香港将会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中继续担当重要角色,并会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在贡献国家发展的同时,促进自身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多元化。
 
  「一国两制」是国家坚守的政策,也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最好的制度安排。中央领导多次重申,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面对近数月的社会纷争,我们更加应该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一方面坚定维护香港优良的法治传统,果断执法,将违法者绳之于法;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市民的想法,以至社会深层次问题的所在,为困局寻找出路。明天傍晚我将会与一些同事落区进行第一场「社区对话」,直接聆听市民的意见,与他们分享和交流想法。日后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走进社区,接触不同界别、不同背景的市民,以期改善施政,使政策的制定更能以民为本、以民为先。
 
  香港友好协进会过去30年在团结各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和内地交流合作等多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在此感谢协进会的努力,并希望协进会日后继续发挥维护「一国两制」、团结香港社会的作用。
 
  最后,谨祝国家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香港早日回复平静,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香港友好协进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七)、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前排左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前排右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前排右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前排右七)和其他嘉宾主持祝酒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庆祝70周年国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