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二○一九年公益金便服日开展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关于星期日曾经在沙田有警车想泊入沙田公园,但沙田公园不让他们泊进去,是否有政府部门其实并不是太愿意与警方合作,所以政府做不到止暴制乱?以及是否显示有政府部门已经不太愿意与警方合作?
 
政务司司长:首先,政府部门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一定会发挥团队精神,互相协助。你提到沙田那事件,我们都要跟进是否沟通上的问题。我们会知会所有有关的前线部门在这方面大家要多些协作。这沟通问题解决后便不会有同类事件出现,所以希望这事件是个别事件。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警方用这个yellow object去形容一个被捕人士,你觉得这样的讲法是否合理?是否尊重那位被捕人士?还有,想问跟之前那些例如「曱甴论」一样会否给公众一个去人性化的感觉和观感,即警方是不尊重市民?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今天早上在行政会议之前都回应了这些问题。我想补充,如果任何市民对于任何事件有怀疑、想投诉的话,其实是有渠道可以去投诉,例如是警察投诉课,当然监警会亦会跟进。大家知道监警会已经全面展开工作,跟进六月九日开始的一连串事件。
 
记者:司长……谭惠珠说其实政府有需要立蒙面法,政府是否有这打算?其实连基本法委员会都已经有「出声」,是否政府会有这打算?
 
政务司司长:其实在过去一段日子,律政司亦正全面硏究有什么现行法例是可以用得着,我们做了一个全面的检视,但还没有一个明确决定应该怎样做。亦例如在蒙面法方面,律政司亦研究过外国的经验,亦看过外国有些什么做法香港是否适合,但到现阶段任何所谓的新法例措施我们都要作多方面考虑、全盘考虑才会作出决定。所以现阶段我们是在研究、探讨的阶段。
 
记者:但其实关于其他部门与警方合作的问题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即是除了沙田之外,可能例如消防或者之前曾经为了救护想进去,与警方之间亦有一些不同的问题而令到救不到或救不及的问题,即……其实其他部门与警方是否有矛盾存在?
 
政务司司长:不存在任何你刚才所说的矛盾。事实上是沟通和协作,因为很多事情都从前未曾一起处理过,这些情况大家都知道。我们一定会把件事做好,我们亦会全面地、我在较早前的部门首长会议上,我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亦与部门首长说得很清楚——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团队,大家互相发挥、协助,发挥一个政府的整体效率,这点很重要。
 
记者:那么是否存在警队想怎样便怎样?
 
政务司司长:不存在这个问题,警队有自己工作,各司其职,但亦可以互相合作,发挥一个团队精神。
 
记者:十月一日的安排,其实如果改了在室内会否影响观感的问题?或者可能政府已怕事或是怎样?
 
政务司司长:这是不会的。因为我们纯粹考虑到整体安全的角度;第二,亦有参照今年七月一日做法。其实七月一日是特区成立的周年日子,亦有同类做法,是因应当日有天雨的安排,所以这些室内安排都已经做过,并不是第一次,但纪律部队的步操和升旗是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只是观礼方面我们是在室内而已。多谢大家。
 
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1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