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八月十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刚才在节目中多次、超过十次提到暴力问题,但完全避开警察「滥暴」和打市民的事件,现时政府是否要扭曲事实、偏颇,将现时香港分裂局面的责任全推卸给市民,以掩饰自己的不作为?你认为警察是否有「滥暴」和暴力情况?是否看不到或认为无问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过去两个月,在很多示威游行后开始有暴力冲击。对于暴力冲击,警方作为执法者,当然要处理这些情况。大家见到过去两个月有很多冲突事件,双方也有不同的情绪,对很多情况都会有质疑等。有关警方在处理大型活动或冲突时的问题或相关的投诉,我们是根据现有法例,由监警会处理。除处理个别投诉外,亦会有一个详细的审视,以及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报告所涵盖的大型活动,不只是由六月中至七月中内发生的,最近监警会亦提到,其后的活动,包括七月二十一日的元朗事件等,他们亦会详细审视,以及查看在过程中,警方的部署、处理等各方面,以厘清真相,并会提交报告。有关工作现已开始,我们是按照这机制处理,所以在现阶段,大家可能有很多评论、很多质疑,双方都有提供一些解释,但现时不是下结论的阶段。

记者:你是否承认警方有「滥暴」和乱打市民的情况?你说现时大家不要下结论,但刚才你在节目中,不断将暴力问题转移至示威者身上,你现时是否转移视线和扭曲事实?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的回答有两点,第一,在过去(暴力冲突的)场面中,事实上是有示威者暴力冲击。第二,在警方处理过去两个月以来发生的冲击事件、违法事件,事实上亦收到投诉,有关这些投诉、质疑、投诉警方滥权或暴力对待等,监警会收到,亦会处理和作详细审视。

记者:刚才你不断说「审视、审视、审视」,监警会其实没有一个正式的调查权,不能完全还原真相,为什么不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另外,你不断说自己一直在与内地沟通,你究竟实际上做了甚么?你说促进沟通要考虑内地居民的看法,但当他们看香港发生甚么事,很多时只能收到一面倒的信息,究竟这何谓沟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监警会本身有法律的基础,亦有权力做这方面的工作。现时有关工作已开始,希望大家能够看到做完这个详细审视后所提交的报告,届时大家自有定论。关于与中央政府沟通方面,我所指的是大家要理解双方面的观点,我不是说只看中央或内地居民的角度。我们平时一定很注意香港本身、香港居民的角度和担心,在特区政府而言,这些当然是首要的关注,但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同样地我们也要了解中央、内地居民的角度,才能妥善处理一些牵涉内地与香港的问题。

记者:有没有向特首进谏,以辞职解决现时的社会纷争?

记者:林郑是否需要下台?班子是否需要换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整个特区政府的问责班子在处理过去两个月发生的事情时,当然我们会审视问题,对于所提出的诉求,我们详细考虑、研究,在考虑各方面因素后,作出一个决定,亦将我们对于这些诉求的回应作交代。我们是经过一个很详细、很认真的考虑,因应事情不断的发展,作出相关的考虑。这是我们的工作,去承担这方面的责任,一直以来也是这样处理。

记者:是否包括辞职?提出辞职进谏?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处理所有问题时,会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来作决定,然后向社会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