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选管会有关选举事务处遗失选民登记册调查报告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附短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政府总部,就选举管理委员会关于选举事务处遗失选民登记册的独立调查报告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就选举事务处遗失一本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选民登记册,特区政府高度重视,事发后立即责成选举事务处采取一系列即时跟进工作,并为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提供独立行政支援,就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和检讨,以找出在选举安排和选举事务处行政管理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提出改善建议。选管会刚举行记者会,公布报告的内容。我在这里跟大家讲述一下特区政府的跟进工作。
 
  香港的公共选举一直是按公开、公平和诚实的原则进行,这等原则必须坚守。特区政府认为遗失选民登记册事件不能接受,并感谢选管会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报告和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议。我们完全接受选管会的建议,并已责成选举事务处立即全面跟进,尽快落实有关改善措施,以避免同类事情再发生。
 
  选管会就事件的成因和过程作了详细的调查,虽然无法知道遗失选民登记册的确实原因,但就确定事件只涉及点票完成后的物资处理。选举事务处必须汲取教训,改善运作,让市民对选举事务处的工作重拾信心。报告点出了选举事务处在多方面的不足之处,并就六大方向提出20多项改善措施,当中绝大部分关于改善物资包装、运送、收集、处理,以及加强员工培训和内部沟通等建议可在今年十一月的区议会一般选举前实施。
 
  我们亦会在多方面支持选举事务处的改善工作:

(一)在确保资讯科技保安的大前提下,选举事务处会积极在公共选举中引入不同科技,以改善工作效率,例如在处理和贮存选举物资的流程利用科技,以更有效纪录及追踪选举物资的交收和存放。

(二)在仓库和办公室的需求方面,我们已促请政府产业署为选举事务处提供所需仓库,以应付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及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需求。我们亦请政府产业署认真考虑把选举事务处的仓库尽量置于单一建筑物内,以方便选举物资的运送、贮存及提取,亦让选举事务处能引入仓库指引,并以最新资讯科技支援仓库的保安及追踪设施。同时,我们也请政府产业署协助解决选举事务处统一办公地方的要求。

(三)我们会与相关政策局协调,检视和改善选举事务处的组织及人事安排,在人手和资源上全力配合选管会的各项建议。
 
  在四月初确定遗失选民登记册后,前总选举事务主任曾向我汇报,亦公开指称其属下人员并无向他报告有关选民登记册的事。然而,调查发现他当时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前总选举事务主任现已正式调离岗位,离开了选举事务处。就选举事务处职员的责任问题,公务员事务局会按既定纪律程序处理。
 
  对于事件的发生,我感到十分失望和遗憾,在此我再次向市民道歉。我深信选举事务处会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执行选管会的建议,改善运作,不让同类事情再次发生。我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会为选举事务处提供一切所需的协助,确保香港的公共选举可以继续公开、公平和诚实地进行。
 
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