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和警务处处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警政大楼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保安局局长:昨晚是在一星期内,第二次(有示威者)包围警察总部。在第一次(示威者)包围警察总部的时候,警方采取了极度容忍的方法。但是一次又一次包围警察总部,而且昨晚亦有一部分示威者公然挑衅、侮辱,以及攻击警方,这些事情是危险的。昨日一部分示威者用不同的方法,堵塞警察总部的所有出入口,包括用不同的杂物,甚至是一些木方、铁马等去阻塞所有警察总部的出入口;亦有一些挑衅的行动,包括掷鸡蛋、掷水樽;亦有用一些很强的大光灯去照射警员,亦有用一些激光笔针对警务人员的眼睛去照射,据报有一百位以上的警务人员都遭到这些激光照射眼睛,这是会伤害他人身体;亦有示威者破坏了街道上的栏杆。大家都见到有一位同事,当他上班时亦受到阻挠,有肢体的碰撞,被迫去一个角落。对于这些事情,我呼吁大家尽量以和平和理性的方式,去表达意见。
 
  对于对警察总部的不同破坏,例如以油漆遮掩了闭路电视、撬毁警徽,以及撬走了一些警察总部的门牌字样,这些都是超越了表达言论自由的底线,我不希望见到这些事情再发生,因为不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警队以最大的容忍度去让表达意见人士去表达意见,但我希望大家都知道,在表达言论、集会自由这方面不是没有底线。法律上说明,如果违反公共秩序及影响到他人的人身安全,警方有责任采取适当行动。警队在昨晚的清场行动是表现得克制、恰当及相称,亦尽了最大的努力,将堵塞了的道路开放让市民使用。
 
  我想在此引述马道立首席法官曾经于二○一六年中文大学一个典礼上致辞时所讲的一番说话,他说,法律体现了对个人权利及自由的尊重,以及对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的尊重,对于其他同样在社会上生活及工作的人所应该享有的权利和自由,我们应该尊重,如果轻忽对待,甚至完全忽视,当你要求别人尊重你的权利的同时,你亦必须尊重其他人的权利,这应是社会大众固有的观念。
 
  我感谢警队在这困难的时候,紧守岗位、不辞劳苦,令到我们整体的社会服务可以继续维持下去。但我们必须明白,对政府任何地方有不满意,我希望大家不要发泄在警队身上。
 
  行政长官、律政司司长及我已经表示了在修例方面的工作做得不足,向大家致歉,但警务人员执行他们在法律上要求他们执行的职务,即维持治安、保护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是他们的职责,希望大家明白警队都是为社会服务。我希望大家不要将警队及社会制造一个对立面,这个对立面对社会没有利益,而警队在这件事中亦只是尽忠职守,履行他们执行警务、入警队时的承诺。
 
  最后我想讲的是,在不同集会因为人群众多,很多人士当然都是很和平、理性、有秩序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但亦要小心留意可能当中混杂了一些有其他目的、制造事端的人士,所以大家参与人数众多的集会时要明白这个风险。
 
  最后我想讲警务人员其实都是社会的一部分,我们所有香港人都是以香港为家,香港只有一个,是我们共同拥有的。无论特区政府在哪方面有做得令大家不满意的地方,我们都会努力在将来的工作中做得更好,进一步聆听市民的意见。
 
  当警务人员下班后,就与每一位市民一样,都是一个市民,他们亦有他们应该享有的权利,特别是警队今次付出很大的代价,包括个人及家人,有网上欺凌的事件,有起底的事件,亦有很多事情我们已转告私隐专员公署(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我们希望无论大家用什么态度去看政府也好,应以一个互相理解对方,(对方)需要履行他的责任的时候,以一个谅解、尊重的态度。所以我呼吁大家,每一次集会时,都和平、理性。
   
  今次在前线的警务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年青人,就好像参与表达意见的人士一样,他们选择了一份职业,因为他们觉得做警务人员可以为社会服务,可以维护法纪。我相信大家都应该互相尊重,就好像马道立首席法官所说,我们既可以行使我们的个人权利和自由的同时,亦应尊重他人的权利和自由。
 
警务处处长:各位记者朋友,刚才局长都讲得非常清楚,我在这里作一个简短的补充。昨晚10时30分左右,有部分示威者在完成爱丁堡广场的示威活动后,便来到我们的警察总部门外示威,但他们采取一种暴力冲击的行为,包括堵塞我们所有的出入口,亦在我们警察总部周围大肆破坏公物,并阻止我们一名同事上班,甚至乎有肢体冲突。对于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以及一些违法的行为,我们予以严厉的谴责。我们在过程中会严谨搜证,如有违法行为,我们会全面调查及严肃跟进。
 
  另外,我在此呼吁示威者,这次已是一星期内第二次前来冲击我们的警察总部。我们选择以容忍的态度,是因为我们以公众利益,以及同事的福祉为大前提,才作出这个行动决定,但并不代表示威者所作出的暴力违法行为是没有后果的,所以我呼吁他们三思,不要再做出一些伤害自己、伤害他人、伤害社会的活动,因为这些活动都是会有后果的。
   
  我亦藉这个机会呼吁社会人士不要再针对我们警察的同事。由于现时政治上有一些纷争,不要让政治仇恨全加诸于警队的同事身上。其实我们除了管理游行示威外,我们每日都是日晒雨淋地服务大家,例如有谋杀案、婴儿被虐致死的个案、日常的交通意外,我们都是一一尽心尽力服务市民,希望大家不要聚焦政治的纷争,而视警队为一个攻击的目标,希望大家互相包容,互相体谅。我们警队会继续紧守岗位,为市民服务。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