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2019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2019颁奖礼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兴出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颁奖礼」。这个活动广邀政府、金融、学术等不同界别的朋友参与,集思广益,协助推动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重要角色。

  不经不觉,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至今已经十五年。从二○○四年香港银行开始为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到二○○七年我们见证首个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到二○一四年开通的沪港通、二○一六年的深港通以及二○一七年的债券通,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

  不得不提的是,财政部由二○○九年连续十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中国人民银行亦于二○一八年十一月首次在港发行人民币票据,其后亦于二○一九年二月及五月再次发行。这些措施都加强了香港作为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金融市场首选门户的地位,香港资本市场继续为内地资本市场面向全球双向开放发挥重要作用和作出贡献。

  香港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并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资金池方面,香港整体人民币存款近月走势平稳,在6,5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上落。而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亦维持稳健。二○一九年四月,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RTGS)系统录得的平均每日交易额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的高水平,代表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继续支撑大量的金融中介活动。

  回顾过去十五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大里程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二○一六年十月将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决定无疑是考虑到内地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进程。在这当中,香港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验田」和「防火墙」,让内地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继续踏上改革开放的路。现在我会简单回顾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然后再展望香港在中长期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

  最早让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证券市场的计划之一是于二○一一年十二月推出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人民银行于上星期就宣布了试点地区会扩大到荷兰,投资额度是500亿元人民币。现时已经有约20个经济体有RQFII额度,这是内地与这些经济体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拓宽境外投资者人民币资产的配置管道,亦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

  在香港,我们的RQFII投资额度是5,000亿元人民币,是各个经济体里面最多的,而到二○一九年五月底,香港获批的额度达到约3,300亿元人民币,使用率高达67%。五月的数据亦显示,其他18个有RQFII投资额度的经济体合起来有14,400亿元人民币,但是,他们所获批的额度只占了投资额度的24%,亦即是大概3,400亿元人民币,比香港的获批额度只是多了大概100亿元人民币。的确,香港目前就有27个RQFII 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于香港交易所上市,涉及资产管理总额约是642亿元人民币。

  除了RQFII以外,内地和香港亦相继推出了两地证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措施。刚才说到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分别于二○一四年十一月和二○一六年十二月启动,运作一直畅顺。而自去年起,我们增加了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有助促进它们的健康发展。

  至于债券通,北向交易已经在二○一七年七月启动。在今年首四个月,债券通累计成交接近4,600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额亦由二○一七年七月的1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今年首四个月的57亿元人民币。税务方面,国务院于二○一八年八月宣布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所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为期三年,有助厘清债券通的相关税收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这些互联互通措施的实施,多个国际股票指数,包括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及富时罗素,将内地A股纳入其中,可见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越趋国际化所扮演的角色。香港交易所亦在今年三月和MSCI签订了授权协议,会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因应市场情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

  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大湾区的《规划纲要》明确支持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提出要逐步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

  根据《规划纲要》,大湾区内银行机构可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跨境人民币拆借、人民币即远期外汇交易业务以及与人民币相关衍生品业务、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业务。大湾区内的企业亦可按规定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

  《规划纲要》亦支持香港机构投资者按规定在大湾区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香港资本市场,参与投资境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并支持香港开发更多离岸人民币、大宗商品及其他风险管理工具。

  至于「一带一路」倡议,当内地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日趋紧密,人民币在进行双边贸易投资的使用程度将会提升。境外市场对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金管理需要会逐步增加,香港有充分的优势和潜力继续发挥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

  总的来说,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相关部委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亦会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以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让我再次恭喜各个获得奖项的金融机构,并祝愿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