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公共牙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现时,卫生署辖下的牙科诊所中,有11间为市民提供免费紧急牙科治疗(俗称「牙科街症服务」)。该服务只包括止痛及脱牙,但不包括其他牙科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11间牙科诊所每间于上个财政年度提供的牙科街症服务诊症名额,以及就诊人次;
 
(二)会否重新考虑扩展牙科街症服务的涵盖范围,以纳入补牙及镶牙;及
 
(三)鉴于现时东涌牙科诊所只向公务员或其家属提供牙科治疗,而东涌普通居民需长途跋涉前往荃湾牙科诊所,才可获得牙科街症服务,政府会否考虑安排东涌牙科诊所腾出时段,以向东涌普通居民提供牙科街症服务?
 
答覆:
 
主席:
 
  现时,政府的牙科护理政策旨在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口腔卫生及健康的关注,并鼓励市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一般牙科护理服务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过去多年,卫生署辖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组对不同年龄组别的巿民推行多项推广口腔健康的计划,通过不同途径传递口腔健康资讯,促进市民的口腔健康。除了推广口腔健康及预防口腔问题,政府也为巿民提供紧急牙科服务,以及为住院病人和有特殊口腔护理需要的患者提供特别口腔护理服务。
 
  政府牙科诊所主要是负责履行政府在雇用公务员合约上,订明给予公务员/退休公务员及其合资格家属的牙科医疗福利的聘用条款,因此服务对象主要为公务员/退休公务员及其家属。尽管如此,政府透过卫生署辖下11间政府牙科诊所腾出特定时段,为市民提供免费紧急牙科治疗(俗称「牙科街症」)。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于二○一八/一九年度,11间政府牙科诊所提供的牙科街症服务诊症名额及就诊人次,请见附件。
 
(二)及(三)全面为公众提供所有牙科服务涉及巨大的财政资源,因此,政府须集中资源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现时政府透过卫生署辖下11间政府牙科诊所为市民提供的免费牙科街症服务,主要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范畴包括处理急性牙患、处方药物止痛、治理口腔脓肿及脱牙。牙医也会按个别病人的需要向他们提供专业意见。另外,卫生署在七间公立医院设有口腔颌面外科及牙科部,为获转介人士提供专科治疗。医院管理局亦于四间公立医院设有牙科服务,为获转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护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治疗。至于一般牙科护理服务,则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
 
  现时,政府牙科诊所的服务量已达饱和,即所有应诊时段均有接近百分百的使用率。故此,卫生署未能在现有政府牙科诊所的牙科服务中,再腾出额外时段来增加牙科街症服务,当中亦包括东涌牙科诊所。
 
  除以上牙科街症服务外,政府亦有照顾一些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包括为小学生提供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为低收入及有特别需要的长者提供牙科护理服务支援,包括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及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而长者医疗券计划亦容许65岁或以上的香港长者使用私营市场提供的牙科服务。此外,为更好照顾智障人士的牙科服务需要,政府于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起推行为期三年,名为「护齿同行」的智障人士牙科服务计划,为18岁或以上的成年智障人士免费提供口腔检查、牙科治疗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务。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