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加强全城清洁防治鼠患(附图)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在食物及卫生局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特别会议表示,本港近日录得三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各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在其管辖范围内应做好灭鼠工作,改善环境卫生,防治鼠患。
 
  政府各部门将联合在其管辖范畴内进行全城清洁,特别针对重点范围包括后巷、屋苑、食肆及街市等。
 
  张建宗说:「政府一向十分注视各区的鼠患情况,我们将于五月二十日起推展全城清洁,为期三个月,并会与各区合作,针对卫生黑点和重点范畴,加强灭鼠和防鼠。」
 
  「各部门一直以来均有合作机制防治虫鼠,我要再次强调部门协作的重要性,群策群力改善环境卫生。政府会持续投放资源,把工作做好。」
 
  房屋署除了已在九个公共屋邨开展目标小区灭鼠计划外,亦会将计划扩展至更多公共屋邨。民政事务总署亦会与物业管理公司及不同持份者加强联系,以及透过地区宣传,提高市民对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的意识,在家居和屋苑等私人地方积极防治鼠患。路政署亦会在鼠患较严重的后巷进行改善工程,例如堵塞鼠洞及改善路面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联同有关政府部门,针对性地在有鼠患出现的地点加强防鼠和灭鼠工作,并进行相关宣传教育。为期八星期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已于五月六日开展。该署已加强目标区域的街道和后巷的洁净服务,和街市及小贩市场的清洁工作,以保持环境卫生。
 
  鉴于食肆产生的厨余如处理不当容易引致鼠患,食环署特别针对食肆在后巷处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杂物及违法弃置废物(包括在凌晨违法弃置袋装垃圾)等情况,将于五月二十日展开为期五个星期的特别行动,进一步提高食肆负责人的防治鼠患意识及加强执法。
 
  督导委员会主席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表示,消除鼠患除了需要各部门配合,市民的合作和支持亦很重要。市民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以及注意食物卫生,预防鼠传疾病。
 
  在今日的特别会议上,与会决策局和部门代表先听取卫生署讲解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最新资料,并讨论公众教育和防治鼠患的策略。
 
预防戊型肝炎
 
  戊型肝炎虽属可治愈疾病,但仍应做好预防措施。要预防感染戊型肝炎,市民应特别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进食前须彻底洗手,食物应妥善储存或放入冰箱,不要让其长时间置于室温的环境下,并应以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消毒家居。高危人士,例如有严重长期病患的长者(尤其曾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怀孕妇女、慢性肝病患者和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又称G6PD缺乏症)患者等,感染戊型肝炎可能会出现严重病情,因此更应加倍小心。
 
  一般导致人类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则主要是透过粪口途径,如饮用遭到粪便污染的食水传播。另外,食用来自受感染动物而未经煮熟的肉或肉类产品(戊型肝炎病毒曾于猪肝内检测到)亦可染上戊型肝炎。其他罕见的传播途径,包括透过输入受感染的血液制品、器官移植及由孕妇传给胎儿。
 
  市民处理食物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藉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市民也要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居住环境中除去可供啮齿动物(如老鼠)作为食物或巢穴的源头,妥善储存食物于有盖的容器内,并小心贮存及处理宠物的食物,避免成为啮齿动物的食物;
 
* 丢弃的垃圾及厨余应放在有盖垃圾桶,并须每天清理;
 
* 保持地方清洁,特别是垃圾房和楼梯清洁,避免堆积杂物;
 
* 定期巡查花床及通道避免啮齿动物出没;及
 
* 避免以下高危活动以减少接触啮齿动物:
 
  - 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及受其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 切勿用双手直接接触啮齿动物;
 
  - 接触动物后,要立即用梘液和清水洗手,而受污染的地方应进行消毒;及

  - 如有任何伤口,应尽快清洁受损的皮肤,并用防水敷料妥善覆盖伤口。
 
  今日共有三个决策局、二十一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出席特别会议。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八)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特别会议,与各相关决策局、部门和机构讨论在全港加强防治鼠患工作。会议由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右八)主持,共有三个决策局、二十一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