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追寻百年足迹之旅」学习体验之旅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追寻百年足迹之旅」学习体验之旅启动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施荣忻主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陈林部长(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香港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系列活动「追寻百年足迹之旅」的启动礼。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学生为中心的爱国运动。这场运动不单展示了当时学生对国家的热情,更展示出一种不断求新、求进步的「五四精神」,包括对爱国、进步、科学和民主的不断追求。这场运动对国家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我很高兴见到香港全国青联委员协进会,为了传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精神,特别牵头并得到多个青年组织支持,举办了「追寻百年足迹之旅」,分别带领香港青年到内地不同省市参访和交流,通过四天的活动,让青年参加者深入了解国家百年历程的点点滴滴,亲身体会前人走过的路,弘扬爱国精神,培养年青人成为有抱负,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未来栋梁。这个活动实在是十分有意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发展是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致力培养青年人成为拥有积极人生观,对社会有承担,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以及国际视野的新一代。透过加强推行不同形式和主题的内地及海外实习和交流活动,让更多香港青年能放眼世界。现时,每年平均有超过七万名香港青年参加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从而拓阔他们的视野。

  本届特区政府亦十分重视与青年人沟通。我们认同青年人有不同的才华、不同抱负,对现状有不同看法,社会应更多理解和聆听青年人的感受和需求。由我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自去年十一月开始已经举行了十二场学校和地区青年交流会,与不少青年人接触。委员会现正进行第二阶段的青年参与活动,我们会继续多聆听青年人的声音,加强和青年沟通。同时,行政长官将会在今年下旬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首届青年高峰会,与社会各界共同检视委员会的工作成效,并直接听取青年人的意见。

  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这个重要时刻,我们期望今天的年轻人除了能够秉承当年不断求新、求进步的精神之外,同时亦应该好好装备自己。如今国家富强,青年人应把握机遇,投入国家发展大局,例如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国家的进步作出贡献。

  我在此再次感谢香港全国青联委员协进会及各协力机构,为我们的年青人举办了这个饶有意义的「追寻百年足迹之旅」活动。最后,我祝愿国家富强昌盛,欣欣向荣,香港繁荣稳定,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在香港青年「追寻百年足迹之旅」学习体验之旅启动礼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追寻百年足迹之旅」学习体验之旅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