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四日)在立法会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留意到近期有相当多地产发展商,以招标形式出售一手住宅物业;亦了解到有个别地产发展商透过招标形式,出售方法是不理想。我们正在跟进。大家都知道,早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已去信有关地产发展商及地产代理,要求他们提交资料以便我们跟进。

  我理解地产发展商亦非常关心有关情况,亦召开会议讨论有关的安排。我们希望地产业界可以自律,遵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有关法定要求。我们会密切留意地产业界朋友,他们商讨之后作出的跟进。我们日后有关一手住宅物业的销售安排,亦会参考地产业界的跟进程序及有关细节,以便作出我们的决策。我们不排除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一手住宅物业的出售安排过程是公平及透明。

记者:措施会不会包括政府考虑立例,或者细价楼宇不可以招标出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招标出售这个安排,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安排中是容许的,而且就着招标的安排,亦都需要遵守有关的守则,包括售楼说明书,虽然没有价单,但亦需要将有关售价(成交价)和相关的资料,上载于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的网页,供公众查阅。

记者:会不会真的考虑立法禁止细价楼招标出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会视乎地产业界的讨论结果和跟进安排,如果他们的处理适当,亦都可以让香港市民,尤其是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可以确保(销售安排)公平和透明,我们会让他们进行自律的规范。但是,如果情况不理想的话,我们不排除采取适当的措施。至于是什么适当措施,届时我们会向大家详细交代。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