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回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二月二十日)在回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
 
  在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土地供应策略及土地供应选项向政府提交报告,就是刚才我们拿着拍照的报告。首先,我在此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专责小组过去一年半就增辟土地及凝聚社会共识所作出的努力。
   
  专责小组的工作,包括历时五个月以全方位、跨界别及多渠道方式进行的公众参与活动,提升了公众对土地供应相关事宜和限制的认知,亦有效推动普罗大众及社会各行各业就不同土地供应选项作出讨论和取舍,收集了近10万份意见,而且在短短三个月内马不停蹄地整理及分析了这些意见,并于去年年底完成撰写建议报告的工作。政府对专责小组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政府在过去大约一个多月,即约七星期,认真及详细地研究了专责小组就土地短缺问题的观察,以及非常丰富且涉及整体土地供应策略及各个短、中、长期选项的建议。
   
  我们十分认同专责小组指香港土地短缺情况迫在眉睫,并且刻不容缓。政府亦同意专责小组就土地供求估算及香港需要建立土地储备的观点,尤其备悉到小组委托进行的随机抽样电话调查中,近八成半受访的市民支持或非常支持建立土地储备。
   
  经详细研究及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后,政府宣布全盘接纳专责小组就土地供应策略及八个值得优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的建议。我们在今天就专责小组各项主要建议及观察作出详尽回应,相关文件亦刚向立法会提交。
   
  首先让我谈谈土地供应策略方面,政府完全同意专责小组各项有关土地供应策略的建议。我们进一步认为必须制订更有力和以愿景带动的土地供应政策,为我们的工作提供更清晰的指引,确保适时提供足够的土地,配合香港各方面的发展。为此,政府会制订包括以下元素的土地供应策略:
   
  第一,我们认为不单是房屋,其他多种困扰香港的问题均源于土地不足。因此,政府的核心策略是持续增加土地供应。我们认为即使出现短期的经济波动或物业价格上落,我们应该继续秉持这个政策方针,即是说不论短期波动为何,我们仍然应该努力地持续增加土地供应;
   
  第二,我们的目标一直是提供足够空间,应付预期人口增长和满足各项设施供应标准所作出的承诺。我们在过往比较保守一点,会看一些相当有信心会出现的增长,以及我们作出承诺的一些改变,以推算我们未来的需要。今后,我们应同时以建立土地储备为目标,为香港这个高密度、都市化城市缔造优质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增长,特别我们应该做到预留空间以应付无法预计的情况,亦可以让我们把握到突如其来的机遇,使政府可以适时有效地供应土地。规划署未来会以更进取的方式,在更新土地供求情况的推算时将土地储备的概念纳入它们的工作;
   
  第三,政府会继续采用多管齐下策略,扩阔香港土地资源,这个大家都清楚,不同的土地供应策略,例如我稍后会提及的棕地,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亦已表示(发展棕地)有其本身的困难,这些困难有时在社会上比较少讨论,因此我们不能只靠单一选项以满足目前香港未来的土地需求,必须多管齐下;
   
  第四,由于落实新增土地供应所需的筹备时间非常之长,因此我们的土地供应策略应包括及早展开各项技术评估及研究,并预留空间根据研究结果及实际情况,检视土地用途建议及实施时间表;
   
  第五,我们必须有良好的基建配套,才能充分发挥土地的发展潜力。未来,政府会采取基建主导及创造容量的方式以规划和提供策略性运输基建,更好地结合土地用途规划及基建投资决定,务求可在适当情况下增强基建设施周边的土地用途,并采纳更长、更合理的时间去评估相应基建投资的成本效益。
   
  因应策略,我们决定在架构上作出更新和提升,为加强由政府最高层领导的监督和协调土地供应策略及土地规划的工作,政府会扩大现时由财政司司长出任主席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英文称为Steering Committee on Land Supply (SCLS))的组成和职权范围。我们会把所有需要土地以推行其政策目标的决策局局长和政府经济顾问包括在内。举例说,为长者的需要,我们要有更清晰的估算,罗致光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在其中;在估算医疗服务的需要时,陈肇始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亦会加入。
   
  除了继续协调跨局进行的土地供应工作外,扩大后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会采取以愿景带动和具前瞻性的方针,监督和协调刚才我所述有关土地供应策略的各个重要元素的落实,包括:

(一) 重新评估香港在房屋、经济、社区和康乐方面的土地需求;

(二) 督导以基建带动发展及创造容量的方式进行规划和提供策略性运输基建设施的具体落实工作;

(三) 综合考虑土地用途规划和基建投资的决定;以及

(四) 考虑大型发展项目应否采用其他拨款和执行安排等。
 
  土地供应选项方面,政府全盘接纳专责小组的建议。我现在简单介绍政府就个别选项的具体跟进工作。
   
  首先是加快发展棕地。大家知道发展棕地一直以来是政府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的关键要素。
   
  政府会继续推动各个已规划新发展区项目所涵盖340公顷棕地的发展,包括古洞北/粉岭北及洪水桥新发展区以及元朗南发展内的棕地,我们会在今年内陆续向立法会寻求拨款,或就元朗南的情况,展开相关的法定规划程序。
   
  政府亦会在今年第三季展开涵盖新田/落马洲地区的新界北新发展区第一期研究,当中包括65公顷棕地。
   
  此外,规划署将于今年年中以内部资源开展研究,评估现时未有包括在新发展区内,合共大约760公顷棕地的发展潜力,并优先把当中具房屋发展潜力的棕地交由相关部门跟进及在有需要时作进一步研究。
   
  同时,两项有关棕地的研究,这些我们已经进行中,包括关于棕地的分布及使用情况,以及另一个关于利用多层楼宇容纳棕地作业的可行性研究,预计会于短期内相继完成。政府接下来会因应研究结果制订相应政策措施,推动发展多层楼宇并鼓励棕地作业搬迁至多层楼宇,并争取于本年内公布研究结果及相关政策措施建议。
   
  第二是释放私人农地的发展潜力,二○一八年《施政报告》概述了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先导计划),旨在释放私人拥有的新界农地作短中期的公私营项目发展。《施政报告》建议先导计划的申请项目不少于六至七成的新增楼面面积应用作公营房屋,而合理的基建费用可从地价中扣减。
   
  按照《施政报告》所订下的概括方向及专责小组早前所作的建议,发展局现正就有关计划的执行框架拟订更具体的准则及相关落实细节,我们期望今年年中可以将详细建议向行政长官提交,并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接受和处理有关申请。
   
  第三是利用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作其他用途。经综合考虑短中期土地短缺和体育发展需要,以及专责小组的建议,政府决定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32公顷用地作房屋用途,而且重点是作公营房屋。就此,我们希望于今年下半年马上可以展开详细技术研究,确立在短中期内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单位数目。这项详细技术研究亦会探讨支援此发展所需的基建设施,找出在环境、生态及其他方面所面对的限制,制定相关缓减措施,亦会制定具体执行计划,当中包括落实时间表及所需成本。
   
  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二一年第一季或二○二○年年底左右完成研究工作。而基于上述政府的决定,有关粉岭高尔夫球场的续约安排将不适用于该32公顷用地,粉岭高尔夫球场现有契约于二○二○年八月到期时,我们为该32公顷用地订立一个为期三年的特别过渡安排。在此特别过渡安排结束后,该32公顷土地将复归政府。
   
  至于粉岭高尔夫球场其余140公顷用地,政府没有计划改变其土地用途。根据现行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该140公顷用地的契约将续期至二○二七年六月底,会继续目前征收象征式地价及免收行政费用,以及需要实施经修订的新契约用地条款,我们会在明年透过与民政事务局商讨后落实,当中有进一步开放设施的要求和提升管治的相关要求会落实。
   
  第四,我们会加快进行在交椅洲发展人工岛的研究。正如专责小组早前指出,大型填海计划过去一段时间近乎完全停顿,而这亦是近年土地供应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为解决迫切的土地短缺问题及有效地建立土地储备,我们有需要重启填海工程,在无需收地及迁移现有土地使用者的情况下,这个选项能够为我们创造大片新土地。
   
  专责小组的论述十分清楚,在多个选项中,这是唯一真正令我们有新增土地的选项,其他时候可能是「左手右手」,而把土地转为另一个用途的时候,无可避免会影响土地的现有使用者。我们认为在「明日大屿愿景」之下的交椅洲1 000公顷填海计划,对香港的长远未来有庞大的策略重要性。这1 000公顷的土地,由于可以透过整全规划,令香港可以得到一大幅土地,能符合香港的不同需要,不单是房屋需要的土地。在房屋方面,可提供15万至26万个房屋单位,当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同时亦让我们有机会发展第三个核心商业区,提供约20万个高端、高水平、高增值的就业机会。该计划亦提供一个很好的黄金机会加强道路及铁路网络,大幅纾缓新界西地区居民所面对的交通压力。
   
  经考虑专责小组的建议,我们会开展聚焦交椅洲人工岛面积约1 000公顷填海计划以及相关基建的详细研究,亦会透过此机会,为着目前尚未有具体时间表的喜灵洲700公顷人工岛填海,取些相关的基本基线资料。我们亦会透过这个研究,就长洲南,大家都记得,曾提过如果长远来说香港的货柜码头可以搬迁,长洲南会否是合适的地方,我们会取些较初步资料。我们期望就有关研究于三月到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展开申请拨款事宜。
   
  我们亦会加快进行其他近岸填海研究。我们建议就龙鼓滩、欣澳及小蚝湾的项目于稍后,约今年年底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以进行相关详细研究。
   
  至于马料水填海项目,可能大家都记得,因为要进一步考虑交通情况以及公私营房屋比例是否有调较的空间,现会暂缓推展。
   
  此外,青衣西南的填海项目,由于选址的客观限制比较多,包括附近有五个油库,如果未能找到一个适合的地方重置这五个油库,那在短中期内没有可能提供实质发展房屋或其他设施的土地,所以现阶段我们没有进一步推展这个项目研究的准备。
   
  我们亦会积极推展岩洞和地下空间发展的研究。大家或者都熟悉,沙田污水处理厂会搬往女婆山(的岩洞),释出约28公顷土地。另外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迁往岩洞的工作亦马不停蹄进行中。另外,在其他城市地下空间,包括九龙公园地下,一些具策略性地区发展城市地下空间的相关研究工作,我们都是全力推展中。
   
  新发展区方面,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展古洞北/粉岭北发展区第一阶段的发展及收地和基建工程,我们希望能在立法会工务小组下个会议讨论这个项目。
   
  在今年下半年,洪水桥新发展区的规划我们做得较古洞北/粉岭北快,虽然规划稍迟开展,但追回些时间。我们应该今年下半年可到立法会就洪水桥新发展区项目首期基建工程,提交拨款申请。
   
  在今年内,我们亦会启动元朗南发展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另外我刚才也提及,今年第三季,规划署就新界北新发展区第一期发展,主要是新田/落马洲地区的详细研究也会开展。
   
  内河码头用地的发展潜力,大约有65公顷用地,以及屯门沿海地区,包括龙鼓滩填海项目的部分,专责小组也很支持我们推进。我们希望今年内,就相关的研究,也可以去立法会寻求拨款。
   
  最后我想说说郊野公园边陲地带选项的情况。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并非专责小组提出的三个短中和五个中长期建议。我们留意到在专责小组公众参与过程中,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选项,专责小组特别指出未能获得大多数市民的支持。专责小组亦清楚指出,和其他中长期选项比,这个选项较为复杂,因为牵涉的生态等种种考虑多,亦可能牵涉法律上的争议。我们看到社会上对这个选项有强烈保留。现阶段我们觉得应该集中能量及资源在专责小组建议的各个应该优先处理的项目,因此我们现阶段不会继续寻求改变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的土地用途。房协(香港房屋协会)正就两个特定选址的发展做基线研究,包括如有多少种雀鸟等的种种研究,当他们完成已经开展的实况研究后,接下来不会继续推展其他余下的工作。他们研究的相关结果,我们乐意和社会分享。
   
  今次专责小组工作的其中一个重点,是很成功和很详尽地带出土地不足的问题会不断困扰香港,我们处理这个问题是刻不容缓。今天的土地短缺,正是因为过去一段长时间停止大型造地工作的结果。因此,香港不能再蹉跎岁月。
   
  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是集合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力量,全力全速觅地造地,扩阔香港的土地资源。我们亦希望能够减少对个别单一土地来源的依赖,使香港有持续及足够的土地,满足不同时间及用途的发展需要,并令我们未雨绸缪,建立土地储备。
   
  政府有决心及信心推展更新的土地供应策略及八个优先土地供应选项,我们期望社会能够放下不同,上下一心,支持香港推展有关工作。稍后我们会向立法会就个别选项寻求拨款,希望展开有关工作,亦期望得到立法会支持,让我们可以尽快落实专责小组各项的建议。多谢各位。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府回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