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19年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联合举办2019己亥年新春酒会的致辞:
 
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张华峰议员(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李细燕会长(香港证券学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金融业界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二○一九年金融服务界举办的新春酒会,在新一年与各位业界朋友聚首一堂,庆祝新春佳节。在此,先祝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近月,环球市场都受中美贸易纠纷及英国「脱欧」等不明朗因素影响,香港亦不例外,但香港金融市场整体情况仍然不错。香港的证券市场在二○一八年交投保持活跃,去年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超过2,800亿港元,再次在全球称冠。香港交易所去年亦引入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以配合新兴企业发展的集资需要,加强吸引有质素的公司来香港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亦会继续推进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的北向交易已分别在二○一四、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开通,至今运作畅顺。自去年五月起,沪港通及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增加了四倍,以便利两地投资者。此外,债券通亦自去年八月底实施了优化措施,包括全面采纳即时货银两讫的标准、推出交易分仓功能等。这些措施都能让香港为内地资本市场面向全球开放发挥更大的作用。
   
  至于发展迅速的金融科技,政府现正从推广、支援措施、规管、人才及资金五方面,全力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发展。金管局在去年推出快速支付系统,提供全天候的实时支付平台,让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向用户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全面的支付和转帐服务。金管局也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开始发出虚拟银行牌照,我相信届时会为市民带来一个全新的银行体验。
   
  另外,为推动内地、「一带一路」沿线、以至国际投资者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进行融资,特区政府已设立绿色债券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取得认证。政府亦将很快推出借款上限为一千亿港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为政府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资金,并推动绿色金融在香港的发展。
   
  正如大家都知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快将出台,我期望各位能与政府一起推动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包括便利大湾区内的资金流动,为粤港澳大湾区作出贡献。
   
  最后,我再次祝贺大家在猪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生意兴隆!多谢大家。
 
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五日)在香港金融服务界联合举办2019己亥年新春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联合举办2019己亥年新春酒会。图示(首排左三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香港证券学会会长李细燕、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林郑月娥、立法会议员张华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其他嘉宾主持祝酒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金融服务界2019年新春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