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贸易战、大湾区建设与香港」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早晨。

记者:司长,想问问就着最新社署说扣减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指60至64岁人士若果不参与的话,就会减他们200元。其实这个措施到底是否虐老和惩罚长者?

政务司司长:大家要了解一下背景,首先,「自力更生计划」本身顾名思义,真的是鼓励和协助这些身体健全、有工作能力的综援受助人,因为这个计划是没有年龄限制,现时把它降至60岁,就是希望他们参与这个计划,这点大家都知道。这个计划一向的目的和出发点都是鼓励就业,希望他们能够踏出第一步。「自力更生」有整个配套,同时如果是年岁介乎60至64岁的话,我们的构思是有社工--自力更生队全部都是社工同事,由非政府机构协助社署去做这个服务,我们亦会确保是人性化去做,以体恤的方法尽量协助他们。

  要他们自力更生,一定要有支援给予他们,不能只靠他们自己,所以在过程中有全面的支援,目的就是希望他们够踏出第一步。我们用人性化和体恤的方法来协助他们,希望他们在计划下能够真真正正自力更生。但亦会继续提供综援予他们,大家要清楚这点,如果他们是60至64岁,假若找不到工作会怎样?不会扣减他们的综援,绝对不会扣减综援。纯粹希望他们继续努力,装备他们,让他们有多些机会进入劳动市场,可以说是一种正面的支援。

记者:虽说这是一个自愿性参加计划,但其实如果不参加的话就会直接扣减200元,是否变相迫长者参加?

政务司司长:不是的。我刚才强调「自力更生计划」的目的是鼓励,绝对是鼓励他们。但在过程中,我们亦有一个安排,即是你们刚才说的安排已存在很久,并不是新事物。我们的目的是协助他们就业,故此鼓励他们接受这项服务,但如果他们选择不接受服务,亦需要给我们一个充分理由。所以大家的焦点不要放在所谓的扣减200元方面,那个并不是焦点,焦点是要充分鼓励他们就业。

记者:民主派与你的会面,他们形容为是不欢而散,就着邵家臻议员他们提出的几个建议,政府其实还有没有让步的空间?以及今日林郑返抵香港后会否再考虑与他们会面?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与泛民那几位朋友、议员的会面长一小时十五分钟,原本我们预计是一个半小时,大家商谈得很坦诚,其实商谈得不错,我们亦澄清了大家的误解,我一再重申这个计划的定位是怎样,是真的帮助60至64岁的受助人,装备他们。如果他们找不到工作,我刚才说过我们绝对没有任何要迫他们去工作的意思,这是不会的,他们可以继续领取综援。加上我们已经增加了补助金,同时把津贴与长者综援看齐,另外,租金津贴方面亦没有改变,即是仍然享有租金津贴,医疗费全免亦继续有。还有一点,如果他们工作的话,有入息豁免,他们可以拥有工作的入息。这一连串情况我分析了给他们听,大家亦有一个很坦诚的沟通,他们要求与特首见面,我答应他们一定会转达。

记者:减200元这个措施,其实民主派都说觉得对60至64岁人士影响很大。其实政府的谘询进度如何?是否一意孤行去推行?

政务司司长:这是计划的一部分,其中一个元素,我刚才说大家不要过分演绎这200元,因为我们目的是正面的,是有建设性的,其实是鼓励他们站起来。但如果他们身体有缺憾,或者不能工作,我们根本不会用这个方法去处理。如果伤残人士不能工作,我们已经容许他们拿较高额的金额,不存在列入这个类别中,所以大家要分清楚。七成的60至64岁的综援受助人是伤残人士、领取较高额的金额的人士,而剩下的三成才是建全人士,所以人数不是太多,大家不要有错觉,我们会全力帮助他们就业。

记者:民主党说司长没有采纳他们提出的折衷方案,其实政府有否考虑其他折衷方案,譬如减低工时这些措施?

政务司司长:我有数件事承诺了的,他们没有出来交代。第一,我承诺我们用最人性化和体恤的方法,用正面的支援,绝对没有半点的强迫。「强迫」的字眼是不存在。第二,即使他(受助人)找不到工作,那几年怎样呢?他继续可以领取综援,并没有变。但我们继续希望他进修,希望他能够有机会装备自己。我们亦会在计划落实后,不断监察该计划,有空间改善的我们必定会做。第三,我们都会加强鼓励雇主聘用60至64岁的人士。我曾说在政府有很多合约员工,例如在政府总部有三分之一的保安及清洁的外判工是超过65岁,仍在工作。他们跟我说,他们用「两蚊乘车优惠」上班,部分更可以领取长者生活津贴,若不超过有关要求是可以继续就业,所以这是一个灵活的选择。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