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春假期将至 市民及外游人士应慎防传染病
********************
  农历新年将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提醒市民留意本地和邻近地区的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正处于高水平。市民应时刻注意手部、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预防流感和各常见及旅游相关传染病。
 
甲、季节性流感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卫生防护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至一月十二日一星期的25.29%,持续上升至随后一星期的29.69%。本地流感活跃程度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并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在高水平。
 
  至于世界其他地区,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仍然高企,主要流行的病毒为甲型(H1)流感。美国、加拿大和多个欧洲国家如英国,以及本港邻近地区,包括韩国、日本、中国内地、澳门和台湾亦正处于冬季流感季节。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流感活跃程度已升至甚高水平,当地由定点监测单位呈报的流感样疾病个案平均数目由一月份首周的16.30显著上升至第二周的38.54。
 
  卫生防护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如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50至64岁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季节性流感,因为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才能产生抗体。市民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
 
乙、旅游相关传染病
 
  • 登革热
 
  在一月十八日至昨日(一月二十四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一宗外地传入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印尼。
 
  截至昨日,今年共确诊12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主要从印尼(两宗)、马来西亚(两宗)、马尔代夫(两宗)、菲律宾(两宗)和泰国(两宗)传入。
 
  登革热一直在部分亚洲及海外地区流行。今年最新数字显示,泰国录得1 679宗个案,新加坡822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起)及日本15宗。在美洲,最新数据显示,墨西哥今年录得1 599宗个案。
 
  要预防蚊传疾病,市民外游时,应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如从受登革热或寨卡病毒感染影响地区返港,应分别在14日或至少21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 禽流感
 
  中国内地继续录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自二○一八年八月,内地录得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个案,分别为广西两宗,以及广东和江西各一宗。同期,内地录得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9N2)个案,分别为广东三宗和广西一宗。此外,过去数月多国亦曾在禽鸟中发现高致病性的甲型禽流感(H5)爆发个案。

  发言人建议:「市民如到内地或其他受影响地区,应避免接触家禽、或到湿货街市、活禽市场或农场。探访亲友时,亦须留意是否有散养家禽,并紧记切勿购买活禽或新鲜屠宰家禽,或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若到访有活禽的场所,必须时刻保持个人及手部卫生。」
 
  无论在本港或外地,市民若需处理冰鲜家禽或家禽尸体,必须时刻保持个人及手部卫生。市民在处理家禽、禽类制品或蛋时,切勿触摸口、鼻或眼睛,其后亦必须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洗手。
 
  • 中东呼吸综合症
 
  中东呼吸综合症方面,由于中东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持续录得有关个案,到当地旅游时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亦应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或家禽。
 
  根据最新资料,世界卫生组织至今获通报2 279宗个案,806人死亡。当中10个中东国家确诊共2 060宗,其中沙特有1 901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87宗,约旦28宗,卡塔尔19宗,阿曼11宗,伊朗六宗,科威特四宗,黎巴嫩两宗,以及也门和巴林各一宗。
 
  发言人说:「卫生防护中心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直接接触骆驼的活动。这些均属已知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风险因素。」
 
  • 麻疹及风疹(即德国麻疹)
 
  香港于二○一六年已达至消除麻疹,而过去数年本港录得的麻疹个案维持在低水平。然而,麻疹在全球多个地方仍是风土病,而其发病率亦远高于本港。
 
  风疹个案方面,日本去年九月出现风疹爆发后,情况仍然持续。虽然当地在过去三个月录得的每周个案数字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其发病率仍未回复至爆发前的水平。
 
  发言人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及风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或风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过往医疗纪录。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应特别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种麻疹或风疹疫苗。」
 
  发言人补充:「未完成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或风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于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
 
  怀孕妇女及计划怀孕妇女若对麻疹或风疹没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满一岁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儿童,不应前往爆发麻疹或风疹的目的地。

丙、食物中毒

  发言人建议:「节日聚会期间,应保持食物和环境卫生,预防食物中毒。除在家中烹调团年饭及开年饭外,不少人会选择订购盆菜回家享用。提取和运送盆菜时应确保盆菜保持在60°C以上,在食用前须将食物彻底翻热至中心温度达75°C或以上。」市民可到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参考健康享用盆菜的锦囊

  不论进食派对或火锅食物,市民应进食彻底清洁并煮熟的食物。贝类海产的外壳应洗擦乾净并去除内脏,才可进食。切勿以生鸡蛋作为蘸酱,并应使用不同筷子夹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关食物安全的更多资讯,可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此外,市民可亦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季节性流感登革热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症麻疹风疹寨卡病毒感染食物中毒专页,了解更多详情。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