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路政署署长和运输署署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和运输署署长陈美宝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团队于过去三个月在不同渠道,向社会各界详细介绍「三隧分流」方案,并透过不同场合和媒体,详细解说「三隧分流」方案对香港长远发展,尤其是社会、经济以至环境发展的整体得益。
 
  我们得到的信息是社会整体对「三隧分流」的方向是支持的,而方案亦得到学者、专业团体和的士业界的拥护。方案虽然得到不少议员支持,但我亦留意到,议会内有议员持不同意见,包括要求参考中环及湾仔绕道全面开通后的实际情况。
 
  到目前为止,立法会议员对「三隧分流」方案意见纷纭,「三隧分流」动议未能取得足够支持,我们决定明日不会在立法会动议有关议案。在随后的一至两个月,我们会继续积极全面游说议员朋友,希望争取他们的支持,推进有关工作。
 
  另外,自中环及湾仔绕道在星期日通车后,我们都知道大家对相关道路的交通非常关注,大家都看到运输署及相关部门的同事非常努力。在大型基础建设开通初期,大家都知道会有一个磨合和适应期。我们相信当绕道第二阶段的改动工程完成后,绕道对相关路段的交通纾缓功效将得以全面发挥。接下来,我请路政署署长讲解绕道实施分阶段通车的安排,以及请运输署署署长就绕道的交通状况作简单介绍。
 
路政署署长:各位传媒朋友,我想利用这个平面图(附图)向大家讲解一下,中环及湾仔绕道实施通车后分阶段通车的方案的详情是怎样。这个图我们看到这是林士街停车场,这是现时干诺道天桥。在绕道通车前,在干诺道天桥如车辆需要去中环,是会利用一条下行路线,有一道桥可落到中环。在绕道通车时,第一阶段我们是会将这段路段封闭,即我们看到图中蓝色的部分,令到车辆会在三线都向绕道的方向行,而在这里就会分开,最后会有两条(行车)线落到中环及湾仔绕道,而另外两条(行车)线则会落民宝街到中环各处。
 
  你们可以见到蓝色的这个部分,就是当第二阶段要实施的时候,如果在中环及湾仔绕道向西行出来的车辆,即在中环的出口那儿,大家在右线见到一个仍然是封闭着的道路,将来就利用这一个向上斜道,接驳到干诺道天桥。你会见到这个蓝色的位置就是刚才我所说,与通车之前落中环这一段路重叠,故此必须要将这一个路面封闭以后,我们才可以进行这里的接驳工程,令将来在第二阶段通车以后,从中环及湾仔绕道向西行,由中环出口出来的车辆便可直接上到干诺道中天桥向西隧方向前进。
 
运输署署长∶各位,接下来想和大家报告一下中环及湾仔绕道在星期日开通后,大致的交通情况。在星期日(绕道)正式开通后,昨日迎来第一个工作天,我们所观察,中环及湾仔绕道大致运作畅顺。在早上和下午的繁忙时段,个别有一些地点,我们留意到交通上可能不是太理想,形成在部分时间曾经有一些挤塞,例如在林士街天桥上。我们昨日一直监察交通情况,考虑实际交通情况和驾驶者的驾驶习惯,我们已即时在桥面的大型显示屏,提醒驾驶者可选取中线经民宝街前往中区,这个做法藉以尽用桥面行车路线。
 
  另外,我们在昨晚亦进行了一系列优化措施。以今早的繁忙时间和暂时所见,交通情况大致有所改善。至于西隧港岛出口方面,(交通)亦大致正常。我们会密切监察情况,以继续优化和调节有关路面的交通标示。
 
  第二,正如刚才路政署署长所提及,中环及湾仔绕道是分阶段通车,在首阶段实行期间,由于绕道中区出口未能够接驳到林士街天桥,因此由东区取道前往中区或西区的驾驶者,他们须由中区出口经干诺道中的回旋处调头往西区。
 
  以我们昨日在繁忙时间观察所得,较多使用者取道绕道经中环出口前往中环其他地区或西区,所以昨日下午在傍晚时段的挤塞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
 
  由于工程仍在进行中,而中环毕打街一带一向比较车多,所以,我们其实预期在交通上在繁忙时段会略为挤塞。我们其实已制定了一些应变措施,包括与警方一同合作,在现场指挥交通及调整相关地带的不同交通灯号,藉以疏导由绕道出来的驾驶者和车辆,以纾缓交通。我们今日和往后数天会密切监察交通情况,从而加强有关措施。此外,我们很着重信息发放,我们会考虑在东区走廊上的大型显示屏,因应交通情况,向驾驶者显示中环一带的交通情况,让他们可以选取合适的路线,到达他们的目的地。
 
  正如局长刚才所提及,中环及湾仔绕道提供一条连接港岛东西的直接、新的高速公路,藉以纾缓现时港岛告士打道、干诺道中一带主干道的交通。以我们暂时这两日的观察所得,尤其在繁忙时段,有关绕道发挥其功能,达到纾缓的效果,而有关的车辆流量亦与我们预期相若。
 
  不过,凡是有新路开通,驾驶者都需要时间适应和调节他们的驾驶习惯,周边道路网络的交通亦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和稳定下来。我们在这方面会联同警方、路政署、有关的部门继续在我们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密切(监察)交通情况,以及向驾驶者发放信息,从而确保各方面的交通运作正常。
 
记者:想请问一下其实数个小时前你才说对这个议案还有一丝希望,为何数个小时的转变那么快?收到什么通知要作这个转变?是不是政府「跪低」?另一个就是因为这个议案,你之前都说是特首亲自到北京争取最高层的支持,做这个决定前有否通知北京方面?对方的反应如何?会否觉得政府没有信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团队对「三隧分流」方案到现在仍然在努力中,我们刚才说在明天的立法会不会动议相关的议案,但我们仍然会继续积极全面游说我们议会的朋友,争取他们的支持。因为「三隧分流」方案对香港的长远发展,尤其对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有很大的裨益,所以我们会继续我们的工作,争取议会的支持,容让我们稍后继续推行有关的工作。
 
  我们在作出决定后已第一时间通知各位传媒朋友,亦第一时间向社会作出交代。
 
记者:今次政府可否视为让步,代表「三隧分流」方案有调整的空间?今次的决定会否影响整个政策实施的时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三隧分流」方案,我们在很多场合包括议会已经详细交代。就我们与商业机构所作出原则上的同意,调整空间是几乎等于零,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但在这个基础之上,是否有一些空间可以大家求大同存小异,为香港长远发展作出妥协,让「三隧分流」方案得以顺利推展,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目标。
 
  刚才亦有朋友问这个安排代表什么。这个安排正正代表政府团队对议会朋友的尊重,亦是按着我们心目中觉得为香港长远发展有利益的地方,有坚持和希望继续推进。
 
记者:其实巴士过西隧加隧道费,会不会分拆来推(行)?你刚才说尚有些空间可以求大同存小异,其实有什么空间是政府方面可以修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三隧分流」方案和西隧豁免隧道巴士隧道费,第一就是该收费在「三隧分流」方案,我们的目标车辆,即私家车、电单车和的士,收费是受到制约的,而且巴士收费亦有协定如何收取隧道费用。当我们和西隧专营公司原则上的同意不能实施的话,相关安排是一整块的,所以需要重新探讨。至于后事如何,我相信我们目前的焦点都是希望尽可能推动「三隧分流」方案,让香港市民,包括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得益。
 
  至于刚才另外一个问题关于(政府)还有什么空间,政府团队的态度是只要容让我们可以继续推动「三隧分流」方案,在我们与西隧(公司)原则上同意的基础之上,如果整体安排对香港市民有益,我们都持开放态度,愿意去考虑。正是为什么我们决定于明天立法会不动议相关的议案,让议会和政府团队,以至社会有多点时间和空间思考应该如何看待这个方案和如何处理有关事情。
 
记者:现在你们再推(行)今次方案,提交立法会的具体时间表为何?是待绕道第二阶段全面开通,即二月底、三月头这个时间后,还是到今年十一月区议会选举之后?可否说明计划是怎样的?另外,你刚才提到方案得到专业人士、整体社会、甚至一些学者的同意,但在议会上就未得到足够的票数,今次会否存在政治判断的失误?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我说说时间表。大家都记得,我们的议案希望在二○二○年一月一日可以踏出第一步。如果这方案能于二○二○年一月一日踏出第一步,我们需要有相当的程序在议会里完成,包括到财委会申请拨款和推动改例,更改红隧和东隧有关车辆的收费,过程亦必须得到议会朋友足够的支持,这是一个先决条件。
 
  在这个条件下,我们需要将有关工序于二○二○年一月一日前完成,所以时间非常紧迫。刚才路政署署长亦说过,第二阶段改道工程大约一个月内完成,所以我相信,中环及湾仔绕道的整体成效以至对附近道路纾缓的效益,届时大家都能够看到。我们期望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尽我们的努力与议会朋友沟通和游说,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
 
记者:关于刚才说会继续游说议会,为什么你觉得迟一点提交会令他们回心转意?你有什么信心?今天早上你都说过会继续游说,但相隔只有约半天已经说要撤回,为什么你会有这个信心?另外想问其实二○二三年收回西隧后,政府届时会否减隧道费?会否有这方面的考虑?另外中环及湾仔绕道刚刚更改了路牌的提示,是否当初计划不周?当初有否考虑到这点,现在是否「补镬」?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的而且确我今早在两个电台推销「三隧分流」方案,而我现时也是在推销。我亦希望传媒朋友替我们宣传一下「三隧分流」方案对香港的整体长远效益,尤其香港作为一个智慧都市,推动智慧出行,我们今天已有百分之九十市民的出行是透过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乘坐私家车或其他交通工具只占百分之十,所以香港是有条件缔造绿色、可持续的出行模式。
 
  我们与议会朋友在过去三个月曾多次讨论,我亦亲自见了很多位议会朋友,虽然我们意见不同,但对(方案)方向基本上是一致的。至于细节,大家有不同的理解,但在讨论过程中亦没有恶言相向的情况。我们觉得大家有个探讨的空间。
 
  到议会动议议案,根据常规需要投票决定。大家明白投票所作的决定我们都需尊重,若投票结果为否决议案,我们继续推动又会否被视为不尊重议会呢?在这方面,我们觉得持踏实、互相尊重的态度,我们明天不在议会动议相关议案,然后争取更多时间、空间与议会朋友商讨,看看有没有共同的路径去探索。我觉得这是负责任和踏实的做法。
 
记者:初步看,你有什么信心可以在未来几个月争取到议员的支持,你们在这星期究竟商讨了什么?商讨了什么信心回来?商讨了什么方案回来?是你觉得可以在未来半年有机会与议员取得共识推动「三隧分流」,而不是现时你说拉倒方案不提交上去。是否要拖延至二○二三年或什么时候?请你给我们信心和时间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各位传媒朋友,你们回看整个新闻报道及议会朋友的评论,其实大家都聚焦隧道收费。至于其他方面,其实都是疑虑,甚或至并无其他异议。在这理解之下,我相信只要大家务实些,为香港整体利益出发和长远利益的考虑,我有信心可达致一个共同点。当然,这个共同点的得来,我相信不是容易的。如果容易,我们应该明天都可以到议会动议相关议案。
 
  在过去三个月,我们的讨论过程中,大家都给予我们很多意见,他们不是反对「三隧分流」议案的方向,只不过是就收费方面,甚至他们觉得影响方面,大家有不同的判断。在这理解之下,我觉得议会朋友都是理性、务实,为香港做实事、谋利益。在这理解之下,我觉得有空间,亦希望给大家多些时间探索和讨论。当然,我知道大家会说,这理解和信念是从何而来呢?我想,因为我们在议会合作了一段长时间,虽然我当局长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很多时候都有和议会朋友接触沟通,私底下亦有探讨不同的范畴。我觉得议会朋友,整体都是非常理性,所以我希望我的理解、信任稍后可以获得他们的正面回应。
 
记者:即是有没有方案和时间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方案方面,要大家坐下来继续探索;时间表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需要在二○二○年一月一日前完成所有改例、拨款和相关工作。这个时间表较我原订在明天提交这个议案更紧绌。不过,如果我们得到议会朋友的足够支持的话,我相信在修例以至取得拨款工作的步骤,大家可以在时间表上作调动,所以只要得到议会朋友的足够支持,我相信时间是可以克服的。
 
记者:整个「三隧分流」方案是否完全没有修改空间?刚才你说议员不是反对三隧议案,在收费上可以有讨论的空间。现在所说,议员最反对的是红隧和东隧的加幅太高,那个收费是否有可能再略为调低?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多谢你锲而不舍追寻事实的真相。容许我再详细说一说,运输署的同事在研究方案时,聘请了专业的交通顾问,也做了很仔细的分析,过程中也做了意见调查。在整体的报告中,我们就着红隧、东隧和西隧四十个不同的收费情境进行分析。
 
  我们分析的过程中确认了,以私家车为例,红隧收取$40;东隧收取$40;西隧收取$50的这个情境,对整体「三隧分流」的效果是最好的,此其一。第二,如果我们把红隧和东隧的收费下调至有些朋友所说的$35或$30,实际是会为东隧以至红隧带来更严重的挤塞。以东隧来说,可能会挤塞至开源道交汇处和将军澳道,为当区过海、不过海而经过附近路段的巿民带来严重挤塞。
 
  对负责任的政府来说,我们觉得只可以向社会提交最佳的建议。我们亦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很清楚地在运输署的网页(上载了)很多分析、图表,甚至动画介绍在这些次佳、甚至是更次佳的建议中,交通挤塞的情况是如何恶劣。在这前提下,我希望大家明白,我们不是执着于一个建议,而是执着于应向巿民、社会提交我们所做的专业、具科学基础和全盘分析的最佳方案。当然,这个方案是否社会和议会能够接受,在民主社会里,我们按制度、精神处理,亦是我们今天走到的地步。
 
记者:今次是否担心议案会被立法会否决,为面子而押后?你刚才提及希望多用一、两个月时间游说立法会,是否暗示在一、两个月后会再次提交立法会?原封不动提交?你刚才提到已做了很多评估,是否完全不会减价?另外,与西隧的协议是否有时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现届政府团队对一些公共事务,尤其涉及社会和巿民福祉,我们的态度是很清晰的:只要是为香港、为巿民提供优良的服务,为他们的福祉努力,个人的荣辱不应计算在内,因为公职人员的责任和使命是服务巿民,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对我们有信心。我们由第一天到今天都是朝着这个精神与原则做事。
 
  至于与西隧公司所谓的原则上同意,是否还有检讨的方案?我很坦白地说,因为我们在计算所谓补贴,以至不同情境的交通流量,以及对政府公帑使用都做很多不同情境的分析。我们亦要向社会负责,公帑支出必须用得其所。再其次,双方就估算其实不是我们所说,(西隧)$50;(红隧)$40;(东隧)$40或(西隧)$50;(红隧)$30;(东隧)$30般简单,而是双方都动用财务顾问,甚至交通运输顾问就不同情境估算交通流量,以至不同收费的财政转变。所以这个所谓谈判或原则上的共识,的而且确得来不易,因为大家计算的算盘大小都不同,方程式也不一样,如何由两个完全不同的出发点走到一个共同点,当中必然有一些共同的理念:第一,西隧公司就其商业利益觉得自己可以负担多少;第二,政府补贴专营巴士公司的隧道收费,以至考虑如何纾缓交通挤塞的情况,作出平衡然后取得共同点。这共同点随时间和环境,以至主持事务的同事不同,都会有所转变。所以你问是否会有改变,重头开始是会有改变的,但重头开始所需的时间我们似乎负担不了,因为由现在到二○二三年八月一日,时间不是太多,只是短短四年多的时间。如果我们还要花一年或以上的时间探讨,然后多用一年时间进行有关的改例、拨款,甚至争取议会的支持,剩余的时间已很接近二○二三年。可能我们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因为「三隧分流」都不是今天说起,说了十多、二十年了,我们到了一个阶段,不能取得议会朋友的足够支持,仍然坚持继续推动,亦显示我们推动「三隧分流」方案的诚意,这份诚意的背后是我们觉得对香港整体社会、经济以至环境发展,的而且确长远而言是最有利的方案。
 
记者:如果两月后都不能取得足够支持,会否再向立法会提交议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眼前的目标是尽量全面积极向议会的朋友进行解说、游说,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亦希望在过程中取得他们的支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图